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264416
自发性膈疝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乘虎

    单位:陈乘虎(351146 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北岸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237

    自发性膈疝少见,我院确诊1例,现报道如下:

    患者,27岁,男性,3天前因搬运石头时,突感胸闷不适,稍气促,继而感到吞咽困难,进食即吐。无咳嗽,咳痰。腹平软,一般情况尚可。T37.5℃,P110次/分,R25次/分,BP15/10kPa;实验室检查:RBC4.56×1012/l,WBC7.5×109/l;胸部透视检查:左胸中下部示较大液平,致密阴影,其上部为无肺组织透亮区域,纵隔明显右移,初步诊断:左侧液气胸。即行穿刺抽液术,术中仅见少量血性液体流出(约15ml)。随后做胸部站立后前位胸片和食管吞碘油透视检查。

    X线表现 左胸中下部见巨大囊状影,(紧贴胸壁),内示液平面(图1),纵隔明显右移,左隔影消失。食道吞碘油透视示碘油滞留食管中下段,未见进入胃内。X线诊断:左胸腔内巨大囊状影。考虑为左膈疝,并嵌顿可能。

    图1 左胸中下部示巨大囊状影,内含液平面,纵隔右移,左膈影消失。

    手术所见 左侧横膈中央部裂伤,胃、结肠脾曲段、大网膜、脾脏等疝入胸腔,腹腔内无积液。故将疝内容物返回腹腔,修补膈裂伤。

    讨论 膈疝是腹腔脏器经过横膈的先天性或后天性的缺损处,以及外伤性膈破裂口向胸腔突入形成。以先天性食管裂孔疝和外伤性膈疝较多见,其次是胸腹膜裂孔疝,胸骨旁裂孔疝少见。自发性膈疝在外伤性膈疝中甚为少见,本病发病大都发生于左侧,通常累及横膈的中央或后部(90%以上),疝入胸腔的腹部脏器通常是大网膜、胃、小肠、结肠、脾脏、左肾以及胰腺[1]。X线表现取决于疝的大小和所含内容物,一般横膈面部分消失或不能见到,在左侧胸腔内可见有密度不均匀的异常影像。本例患者疝入胃、结肠脾曲段、大网膜、脾脏,X线表现巨大囊状胃泡影及液平面,纵隔右移,类似液气胸。笔者认为,只要注意把X线表现与临床表现相结合,提高认识和仔细分析,就能作出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0.

    (1999-11-04 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