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25
灌注CT可快速发现脑卒中损害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29 约70%脑卒中患者由脑缺血引起并有局部灌注减少。以往需数小时才能确定为脑卒中,而开始有效治疗的时间窗可能在发病3小时内。

    现在有一种新的CT技术,即一种专用软件,称为“灌注CT”,可在15分钟内评估卒中的脑损害。此软件的彩色图像比灰阶图更易确定损害的位置,从而达到早期治疗的恢复。此法的原 理是注射造影剂后,将动态扫描数据和重建图像输入工作站,藉助于专用软件“Perfusion CT”,在数分钟内计算出脑血流灌注图像。此软件由西门子公司开发,已进行3年临床研究 ,对缺血性病变的检出和分型,其敏感度为90%,特异度达100%。此软件可配合Somatom Plus 4使用。

    郭俊渊摘译自 Med.Imag.Intern,1999,11~12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