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27
定影液重复利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欧月永 郑君惠 曾琼新 谭绍恒

    单位:欧月永(510080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郑君惠(510080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曾琼新(510080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谭绍恒(510080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22 定影液的疲劳不仅影响定影效果,也影响胶片水洗、干燥及照片的保存性。本文总结我 院1995年3月以来,用爱比西定影液定影单药膜3M HQB激光胶片,定影液在性能指标允许范 围内重复使用,而胶片图像质量好、保存性好,从而提高了效益,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 ,保护了环境。

    材料与方法

    设备与材料:3M969?HQ型激光成像仪与XP-535自动洗片机接成一体,3M密度计,14″×17″3M HQB红外蓝片基激光胶片,北京化学药品公司“爱比西”套药,上海试纸三厂的“精密 试纸”,10%硫酸纳和10%硝酸银溶液。
, 百拇医药
    方法:自动冲片机设置为:显影温度34.6℃,定影温度30℃,干燥温度39.8℃,显影补充量80ml/14″×17″,定影补充量80ml/14″×17″,显影pH值?10.5。

    定影液管理:①pH值的测定以及定影液颜色、透明度的变化;②胶片残留海波、残留银的测定。③照片最低干燥温度的测定。④胶片透明时间的测定。

    胶片AIQC的控制:我们随机抽样300张胶片测量图像质量参数的密度、最大密度、最 小密度、对比度、灰雾度及人工伪影。

    结果

    定影单药膜激光胶片,定影液重复利用4次内,pH值的变化、胶片残留海波、残留银测度结果及AIQC控制胶片的结果见表1。

    表1 定影液管理及AIQC结果 项 目
, 百拇医药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pH值

    4.1

    4.2

    4.6

    5.2

    定影液颜色及透明度

    无色透明

    无色透明

    淡黄色透明
, 百拇医药
    黄色混浊

    胶片残留海波密度

    0

    0

    0

    0.02

    胶片残留银密度

    0.02

    0.06

    0.15

    0.26

    胶片最大密度

    3.25
, 百拇医药
    3.25

    3.25

    3.25

    胶片最大密度

    0.06

    0.06

    0.06

    0.06

    胶片本底密度

    0.16

    0.18

    0.22

    0.29
, 百拇医药
    讨论 定影液的活性度与药液温度、疲劳度、补充量及pH值等因素有关。定影液在使用过程中,随 着使用的次数、时间的增加,其内可溶性卤盐和银的络合物量逐渐增加,pH值逐渐升高,定 影液的疲劳度上升,活性度下降。定影液的疲劳度不仅影响到定影效率,也影响到胶片水洗 、干燥及照片的保存性。从上表可见定影单药膜激光胶片,定影液重复利用3次,pH值在4. 1~4.6之间变化,胶片残留海波用10%硫酸钠测试后密度差为0,提示定影合格,用10%硝酸 银测度残留银密度差为0.02~0.15,说明水洗合格。AIQC控制胶片的最小密度为0.06, 最大密度为3.25,密度值平均在2.75±0.23,本底灰密度为0.16~0.22,照片图像清晰度、透明度及锐利度好,色调一致,无滚轴痕迹及静电伪影。说明定影液可重复利用。

    由于3M?HQB型红外蓝片基激光胶片是低银、薄层乳剂单药膜胶片。乳剂层的厚度及含银量影响着定影速度,薄层涂布的定影速度快。单药膜、低银薄乳剂层胶片在保持定影速度不变的同时,也保持了定影液的活性度改变不大。定影液的pH值除影响定影速度外,还与定影液的坚膜性能、保存性能有关。我们通过本系统综合监测,认为pH值在4.1~4.6之间,定影液的药性较稳定,胶片定影、水洗均合格,照片的本底灰雾也在质控要求之内。
, 百拇医药
    3M 969?HQ型激光成像仪,其内置有先进自动质控系统(AIQC),是完全自动的,它能自动跟踪监测每张照片的影像密度,自动较准灰阶等参数,从而精确调整激光功率,进行检索计算及调整打印片过程中其他参数。当定影液的化学条件变化时,AIQC系统可随药液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改变,它可通过测度灰阶校正胶片或每张片上的单密度区。

    我们借助先进的AIQC系统监测每张胶片的影像参数,间接反映出定影液性能的改变,结合对药液性能的监测,综合评价定影液药性的活性度,从而客观地得出结论:定影单药膜激光胶片,定影液可重复使用。

    参考文献

    1,陶可,马刚强,陈慧,等.自动洗片技术质量管理[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2,26(1)∶20-23.

    2,燕树林.医用X线胶片及其自动冲洗技术,1998.144-147.

    3,曾琼新,黄飚,郑君惠,等.3M 969HQ型激光成像仪自动影像质量控制.广东省第七届放射学学术会议,1998.180.

    收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