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28
手工冲洗X线照片漂水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蔡基文

    单位:蔡基文(542400 广西平乐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21 手工冲洗X线照片是质量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水池漂洗则是X线照片处理过程中的最 后一个环节。水洗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影像质量保存的远期效应。若水洗不充分、不彻底 ,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下,照片上的影像会逐渐变黄和褪色,失去保存意义。为此,本文简 要讨论了漂水质量控制的几个问题。

    一、照片水洗程度的监测

    检查水洗程度有几种方法,我们为检测水洗充分与否,采用下述方法测定[1]

    将高锰酸钾0.3g,氢氧化钠0.6g先后溶于250ml蒸馏水中,作试验液备用。
, http://www.100md.com
    用两个白色玻璃瓶各装入250ml清水,然后分别加入1ml上述高锰酸钾试验液,此时两瓶液体呈现淡紫红色。取其中一瓶作实验用,另一瓶作对比色用。从水池中提出欲检验的胶片,将 胶片上所带的最后几滴水滴入其中一玻璃瓶中,若颜色不变,说明水洗彻底,若30s内看到瓶内液体由本底淡紫红色逐渐变为淡红色、橙色、淡黄色甚至黄色,说明照片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含有硫代硫酸钠,水洗不彻底,必须继续水洗。

    我们采用流水法漂洗,水池容积320l,水流速度每分钟3l,用上法再分为2组进行测试:A组在不同时段测不同的片,B组在不同时段测同一片,以每分钟为一时段,结果A组9min后合格 ,B组8min后合格。

    二、水洗的目的及胶片的理化问题

    水洗的目的一是用清水清除掉照片上的污物,更主要的是依靠水的渗透压,将定影后胶片乳剂膜中残存的硫代硫酸钠和少量的银络合物洗掉。由于经过显、定影处理后,照片的乳剂 层表面和内部,仍残存着大量的硫代硫酸钠和少量银的络合物,如不用水洗掉,残存的硫代 硫酸钠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发生反应,生成硫代硫酸又逐渐分解出硫和亚硫酸。分 解出的硫与照片上的金属银作用,形成棕黄色的硫化银,使影像变黄。同时,硫代硫酸析出 的亚硫酸又能被空气氧化,形成硫酸,硫酸与硫化银缓慢作用,便生成白色的硫酸银并放出 硫化氢气体。硫化氢同样又能与金属银作用,形成棕黄色的硫化银。这样就使影像逐渐变黄 甚至褪色,失去保存意义。以上所述的反应化学方程式如下:
, 百拇医药
    Na2S2O3+CO2+H2O=H2S2O3+Na2CO3

    (极不稳定)

    H2S2O3=H2SO3+S↓

    2Ag+S=Ag2S

    2H2SO3+O2=2H2SO4

    Ag2S+H2SO4=Ag2SO4+H2S↑
, http://www.100md.com
    H2S+2Ag=Ag2S+H2

    另外,定影后的X线照片内,仍会残留硫代硫酸银络合物,日久也会分解出硫代硫酸银,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又生成棕黄色的硫化银使影像变色。

    由此可见,只有经过充分的水洗,除尽胶片乳剂层表面和内部所残存的硫代硫酸钠及银的络合物,才能保证X线照片影像的长期稳定性保存。

    三、讨论

    X线照片在最后的漂水过程中,水洗速率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主要有:定影液的配方 、浓度、pH值,水的温度、流速和pH值,水洗方法等,我们在水洗时必须注意这几方面的问题。

    1. X线照片漂水与定影液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定影液中硫代硫酸钠的含量愈高,其水洗速率相对变慢。由于定影液配方的不同,如果其中硫代硫酸钠的含量较高时应延长水洗时间。定影液使用的疲乏程度对水洗速率 也有影响。这是因为定影液在使用过程中,溶解感光材料囟化银之后药液中含银量增多,与 硫代硫酸银产生较多难溶于水的硫代硫酸银复盐而难以水洗,须增加水洗时间。另外,加入 坚膜剂的定影液,胶片水洗速度变慢,由于定影液PH值高时,胶片乳剂膜尚处于膨胀软化, 利于胶片残存物在水中的扩散,但胶片容易损伤;相反,pH值低时,虽利于坚膜剂的收敛坚 固作用,却不利于残存物的分散,因而定影液pH值高者水洗速度快,pH值低者水洗速度变慢 。一般pH值应控制在4.6~5之间最适宜。
, 百拇医药
    2. 水的温度高低影响水洗的速率,水温低冲洗慢,水温高由于扩散作用快,也就相应缩短了水洗时间。但需注意,过高的温度又会引起胶片凝胶过分膨胀,容易擦伤脱落。一般水洗 的温度最好在14℃~22℃之间,并尽可能与定影液的温度相接近为宜,这样可以防止乳剂膜 由于温差的骤变而产生皱折或裂纹。水的pH值也显著影响水洗效率,由于水的pH值增高时, 胶片上的凝胶被软化,使硫代硫酸钠的扩散速度增加,因此适当增加水的pH值水洗速率也会 增加。

    3. 水洗方法与水洗速率的关系

    一般地,水洗的方法有静水法和流水法2种,流水法要比静水法快。采用静水法时,水槽必 须要有足够大的容量,水洗时间要>30min,同时还要定时更换清水。采用流水法漂洗时, 水的流速与水洗速率又有密切的关系。水的流动造成胶片乳剂层内部和表面的硫代硫酸钠浓 度梯度增加,使杂质容易向外扩散,加快水流速度可以提高水洗的速率。我们过去出于节约 用水采用静水漂洗,也不及时换水,结果需2h以上才能完成,且效果不理想。采用适速流水 漂洗后,仅用10min即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随机抽查存放4年以上的X线片,均 未见泛黄现象。胡氏[2]等实验认为:水的流动速度达到每分钟5l时,水洗4min即可达标。由此可见增加水的流动速度可以大大缩短水洗时间,提高水洗速率。值得注意的是,水的流速不能无限制地加大,特别快的水流不仅不会使硫代硫酸钠从胶片乳剂层进入水中的速度加快,反而易损伤照片,应采用适中流速为宜。
, 百拇医药
    4. 其它如水洗速率与水槽中放入的胶片量有关,胶片少时水洗速度快,胶片量多时水洗速度相对变慢,应适当延长一些漂水时间。

    总之,一张优质的X线照片,除要经过显影的严密监控,充分的定影外,还需进行彻底的水洗。除此之外水洗过程还要避免发生人为缺点:避免划伤药膜、避免药膜污染而产生伪影 、避免照片出现水迹等,以保证胶片的长期保存价值,为放射等学科的科研积累素材。

    参考文献

    1,袁聿德.X线摄影化学及暗室技术.济南:山东省卫生厅出版,1984.138.

    2,胡德纯,王茂义.X线照片水洗质量控制.现代医用影像学,1993,2(2)∶88.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