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51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及胸部X线征象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罗锐

    单位:罗锐(441021 襄樊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41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体免 疫性疾病,为常见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变之一。常累及心、肝、肺、肾、骨关节等多个器官 ,半数以上病例有不同程度的心肺损害,而胸部X线表现并无特异性。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本文收集了临床表现典型、实验室检查证实并累及胸部脏器29例SLE进行回顾性分析。

    材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29例,男3例,女26例;年龄 范围17~61岁,平均33.8岁,病程:3个月~16年。

    症状和体征:发热(50.7%)、关节肿胀疼痛(76.7%) 、皮肤损害(57.2%)、肝大(28.4%)、脾大(21.3%)、心脏症状和体征(57.1%)、呼吸道症状(4 8.6%)、中枢神经系统损害(21.9%)。
, http://www.100md.com
    实验室检查:狼疮细胞阳性或皮肤活检阳性者9例(32.1%)、血尿(48.3%)、抗核抗体阳性(92.7%)、蛋白尿(71.0%)、贫血及血小板减少(80.4%)、血细胞减少(22.4%)、γ-球蛋白增高(100%)、血沉增快(87.2%)、I gG增高(69.3%)。

    X线表现

    SLE引起胸部的改变,包括双 肺、心脏、胸膜腔、心包等。分别表现为:

    1. 双肺实变9例,表现为双肺弥漫分布界限不 清的斑点状或小片状影,1例病灶呈游走性。

    2. 双肺粟粒样变16例,(兼有双肺实变4例) ,表现双肺不均分布的粟粒状影,边缘模糊,双下肺明显,双肺透亮度低。

    3. 双 肺间质性改变19例(兼有肺粟粒样变8例),表现为双肺纹理纤细、不规则条纹状影且互相交 叉成网格状,边缘清晰,自肺门伸向外带。3例肺表现为局限性肺气肿,透亮度增加。
, 百拇医药
    4. 膈肌升高(4例)及盘状肺不张(2例),(兼有胸腔积液3例),表现为膈肌升高,膈肌活 动度下降;并见有与横膈平行的条带状影,密度高。

    5. 心脏增大14例(并有肺改变9例),表现为心脏轻度增大或呈普大型,主动脉正常,心腰较平直,主动脉型心脏4例,左心室大,双肺轻度淤血,心包积液(3例);心脏呈“烧杯”样增大,经超声证实。胸腔积液18例,(合并肺部改变16例),表现为少至中量胸腔积液,左侧肋膈角区胸膜肥厚2例。

    图1 双肺见弥漫分布的斑点状及小片状阴影,边缘不清,部分相融合。 图2 双肺野见索条状及网格状阴影以中、内带为甚,心影增大呈“二尖瓣”型,心腰部凸出,心尖部延伸、扩大 。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SLE病因未明,常累及全身多个器官,其主要病理改变是急性坏死性小动脉炎。病理生理特点是T细胞抑制和功能降低,血清中常能查到较特征性的抗核抗体升高和/或多种自身抗体并存。胸部变化的出现是活动性SLE的特征之一。

    肺部改变:SLE在肺部的影像改变,文献报道没有特异性,且病变形态多种多样,作者认为双肺条索、网格状影,其内散在的粟粒状影,结合临床,认为SLE比较具有特征性的肺部改 变。

    急性狼疮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从平片上难以区分,临床症状也没有特异性,在没有得到组织病理学之前,提示临床可行试验性治疗以明确诊断,经皮针吸活检,急性狼疮性肺炎肺部的病理改变:有肺泡壁的坏死,炎性细胞的浸润、肺泡出血和玻璃样变性。细菌性肺炎查痰或针吸活检查到致病菌。应用有效的抗生素可治愈,而急性狼疮性肺炎应用强的松病灶可吸收消散。

    肺间质性改变:狼疮性间质纤维化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有明显不同,从临床上特发性间质纤维化症状较明显,从影像学上,狼疮性间质纤维化,大都由急性狼疮性肺炎转化而来,主要病理改变是淋巴细胞浸润、支气管周围淋巴增生、肺泡Ⅱ型细胞增生,X线片上形成条索状网格状影,界限清楚锐利。SLE累及到支气管及周围间质炎性细胞的浸润以及支气管、细支气管粘液栓的堵塞,可引起局部肺气肿。
, 百拇医药
    图3 右下肺见片状致密影,左膈面抬高、变平。

    粟粒样改变:由于急性和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及纤维蛋白沉积引起细支气管腔阻塞,导致肺泡的实变。X线平片上见边界模糊的小粟粒、小结节状影,小血管的炎性坏死,肺出血,肺含铁血黄素沉着,边界欠清晰。

    膈肌升高和盘状肺不张:膈肌异常主要是膈肌功能不全所致,表现为膈肌升高,透视下活动减弱。盘状肺不张可能由于膈肌抬高,压迫肺底,肺膨胀受限所致或肺泡间隔结缔组织机化或间隔增厚、小叶间隔积液等引起。

    心脏异常主要是由于狼疮性心包炎、心肌炎和心内膜炎所致。本组资料显示心影增大以轻度增大和重度增大多见,而中等增大少见,作者认为轻度增大主要由于心肌变性坏死、心肌收缩力减弱所致,而没有或很少心包积液。重度增大除心肌变性坏死外,主要是有心衰和/或心包积液,另外与双膈升高、心脏转位亦有一定关系。

    图4 心影增大呈“普大型”,心腰平直,左心缘园隆。右水平裂增厚,右肋膈角变钝。

    浆膜腔改变:SLE侵犯胸膜、心包等,SLE引起浆膜腔的改变是急性纤维胸膜炎,胸腔积液多见,可单侧或双侧发病,少量到中量;大量胸腔积液很少见。大量心包积液,心脏呈“烧杯 ”样。少量心包积液X线平片不易发现,而超声发现其灵敏度高。作者认为浆膜腔积液,可作为SLE早期的临床改变之一,但不具特异性。

    收稿日期:1999-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