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54
强直性脊柱炎早期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以钦 陈玉珍

    单位:周以钦(350300 福建省福清市医院放射科);陈玉珍(350300 福建省福清市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38 强直性脊柱炎早期最先侵犯骶髂关节,X线检查对诊断有一定意义。本文通过32例强直 性脊柱炎骶髂关节X线改变的观察,着重探讨本病早期X线平片的诊断问题。

    临床资料

    本文收集早期强直性脊柱炎32例,病例选择标准:选择病程6个月~3年、间歇性下部腰痛、晨僵、无功能障碍或脊柱畸形患者,X线检查仅有骶髂关节改变,病例均经临床确诊且有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常规摄双侧骶髂关节前后位片,骶髂关节骨性强直未予列入。

    本组男29例,女3例。发病年龄:最小17岁,最大35岁,平均年龄26岁。病程:临床症状出现6个月~1年4例,2~3年28例。32例血沉均有不同程度增高,HLA-B27抗原测定均阳性, 类风湿因子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X线表现

    1. 病变部位

    病变侵及骶髂关节双侧31例,单侧1例;侵及髂骨侧32例、侵及骶骨侧17例;全部骶髂关节受侵11例、中下部关节受侵21例。

    2. 骨组织改变

    ①骨质稀疏3例,关节面皮质呈密度减低;②骨质破坏28例,关节面下骨质吸收、关节面模糊或呈锯齿状、参差不齐或皮质中断;③骨质硬化25例,关节软骨下呈毛玻璃样密度增高带 ,界线模糊;④囊状改变5例,关节面或见小囊状透亮区,以关节的下部髂骨侧为多。

    3. 关节间隙改变

    本组病例关节间隙均有改变,其中关节间隙模糊不清26例,不规则增宽4 例,变窄2例。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般认为骶髂关节炎是早期诊断本病的重要依据,骶髂关节的改变多在本病早期出现[ 1]。由于病程不同而致X线表现不一,如上所述的各种X线征象,且常混合存在。多为双侧骶髂关节受累(占96.8%),受累部位多见于关节中下部并以髂骨侧为著。本组病例以双侧骶髂关节模糊不清的改变、关节面下骨质破坏和硬化显示率最高(各占81%、88%、78%),实为早期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重要依据。虽然目前已有多种诊断骶髂关节炎的方法,但上述X线平片检查仍是最为广泛使用的手段,其方法简单、费用低,应列为常规检查。

    本组病例平均年龄26岁,多为青年男性,男女比约10∶1,HLA-B27抗原测定均为阳性,略高于文献报道。据报道,在日本约80%患者HLA-B27为阳性,认为对本病的诊断意义较大[2]。因此对间歇性下部腰痛、晨僵的青年男性,除了及时对其进行骶髂关节X线平片检查外,还应同时进行HLA-B27抗原测定,结合临床,综合分析,及时作出早期诊断以指导治疗。
, 百拇医药
    鉴别诊断:①致密性髂骨炎:病变仅侵犯髂骨,有硬化带与正常骨质分界明显;②骶髂关节 结核:常为一侧发病,而强直性脊柱炎多为双侧,且前者以破坏为主,软骨下硬化则不明显 ;③类风湿性关节炎:好发于20~40岁女性,类风湿因子阳性,X线表现为对称性侵犯小关节,很少累及骶髂关节和脊柱,骨质稀疏改变比强直性脊柱炎明显。

    参考文献

    1,汤华丰.实用脊柱外科学[M].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0.204.

    2,杨克勤.脊柱疾患的临床与研究[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412.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