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456
心包前脂肪垫内错构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亚英 包颜明 宋光义

    单位:杨亚英(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室);包颜明(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室);宋光义(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室)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349

    患 者

    女,44岁。胸闷1年余,体检及化验无异常。

    CT平扫示右心包前脂肪垫内3cm×2cm×2.4cm肿块,边缘光滑、清晰,密度尚均匀,病灶 中心区CT值为4.5Hu,重建显示病灶与膈肌及心包无粘连。诊断:右前下纵隔心包囊肿。

    图1 右心包前脂肪垫内肿块,边缘光滑、清晰,平扫

    CT值45Hu。

    手术剖胸探查见肿瘤位于右前下纵隔心包前脂肪垫内,3cm×2cm×4cm大小,包膜完整、质韧,予完整剥离肿块。

    病理镜下见瘤组织由较多变性的纤维组织、血管和脂肪构成,包膜完整,血管丰富。诊断 :错构瘤。

    讨 论

    错构瘤起源于中胚层的多潜能分化组织,其特点是除纤维成分外,尚含有二种以上的间叶成分,常见成分为成熟的脂肪、血管、平滑肌。纵隔错构瘤好发部位为中、后纵隔,发生于前纵隔者较少见,本例瘤体位于前下纵隔心包前脂肪垫内侧,极为罕见。导致术前CT误诊的原因可能为CT值测量不适当和不准确。仔细复习本例CT片见病灶内密度并不均匀,而当时仅测量了较小的一个低密度兴趣区,不能代表整个病灶内的密度情况;另外,所测兴趣区的CT值可能受心脏博动形成的伪影及周围脂肪垫的影响而呈现局部低落密度改变,掩盖了病灶的真 实密度。此外,进行CT增强扫描将更清晰地显示病灶内不同组织成分,更有助于病变的正确 诊断。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