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485
介入放射学在地市级医院中的作用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霖 陈平有 付秋明 熊周林 夏进东

    单位:徐霖(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陈平有(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付秋明(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熊周林(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夏进东(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介入放射;医院管理

    放射学实践000426 【摘要】 目的:分析地市级医院开展介入放射学面临的问题及现状,探讨进一步开拓业务领域的措施。方法:回顾我科介入放射的发展过程,分析在开展工作中所遇问题及其解决处理方法。结果:自90年始,我们已开展了2000余例介入手术,检查及治疗范围已涉及多数业务科室的多种疾病,介入放射已成为医院大力推广的一种业务。结论:介入放射在提升医院整体治疗水平、推动放射业务发展和促进放射科由医疗辅助科室向临床科室转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医院介入放射学的全面发展,有赖于介入放射专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医院领导的重视、介入放射知识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普及及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815 【文献标B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96-02

    我院的介入放射业务虽开展较晚,但由于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已取得较为满意的成就。

    发展过程

    我院的介入放射开始于90年代初,先后经历了起步、发展及成熟3个阶段。开始是在带电视透视的普通胃肠机上进行一些技术要求不高的简单手术;然后是在带快速摄片机及高压注射器的胃肠机上作一些常规手术;通过经验的积累及设备的更新,目前放射科已能独立开展各项常规及大部分技术要求较高的介入。

    在开展介入放射的过程中分别解决各方面的问题:首先,作为教学医院,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优良的影像诊断水平,保障了介入放射工作能稳步有序的进行;其次,具有紧跟现代医疗发展趋势的意识,适时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作风严谨的专业人才;三是医院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逐步配置了开展介入所必备的大型设备;四是领导重视,各方面积极合作,通过协调会、讲习班、业务讲座、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医务人员中普及介入放射的基础知识,增加其感性认识;五是在课堂教学及临床教学中,适时地把介入放射作为医疗发展的重点内容向学生及进修医生作系统的介绍,提高学员对介入放射的兴趣;六是采取教、传、帮、带的多种形式,无私地把介入放射知识和技术教给下级医师或下级医院。
, 百拇医药
    现状及问题

    介入放射学技术已被医院内主要临床科室所接受:通过多年的业务宣传和临床应用,介入放射学理论及技术已被绝大多数医务工作者所认识,其损伤轻微、操作简便、诊断准确、疗效高等优点也已被医院各主要临床科室的专业医师所接受。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科室已将介入放射列为疑难危重疾病救治的主要方法之一,作为与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并列的有效手段。但由于介入放射是一门崭新的技术,尚未成为各科写入教科书的诊疗常规,一般临床科室的医务人员对此了解不深,介入放射尚未达到如同内外科常规治疗手段等同的普及率。

    介入放射已成为医院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作为一种科技含量高、发展趋势好的医疗技术,介入放射在提升地市级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介入放射工作有了长足进展,我院的各项医疗指标得到了有力保障,充分完善了医院的整体功能。因此,介入放射技术与其它具有重要意义的医疗技术一起被列为医院重点发展的八大项目之一,从诸方面予以扶持。但由于介入放射工作涉及的科室多、知识面广、学科领域大,既需要专业介入医师的努力,也需要临床各科室的积极支持和医院职能科室的大力协调,要想把介入放射办成医院的重点学科,尚需各方面长时间的积极工作。
, 百拇医药
    介入放射已成为部分疾病的常规治疗手段:在我院,通过放射科及有关部门的辛勤工作,介入放射作为一种有效的诊疗手段,在各系统的部分疾病治疗上发挥技术优势,如心血管疾病、脑血管性疾病、腹部肿瘤及腔道梗阻性疾病等,在药物及外科手术不能解决问题时,介入放射已作为一种常规诊治方案。但由于介入放射的优点并非为所有医务工作者所接受,真正在所有科室普及还需要有大量的病例做实例来宣传说服。

    介入放射已成为医院创收的重要条件之一:介入放射作为一种具有多种优点的综合技术,吸引了广大患者就诊,除手术时的直接收益外,治疗前后的相关检查治疗也给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介入放射的一次性消耗相对较大,在经济不发达地区难以吸引真正需要介入治疗的广大患者;目前,在医疗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大多数医院推行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使部分临床科室为了局部利益忽视了应有的医疗准则,病人未能及时接受有效地介入治疗,既浪费资金,又减少医院收入。

    介入放射是促使放射科向临床转化的重要条件:在放射设备下对疾病进行一系列治疗,使以疾病诊断为主的放射科医师逐步涉足于既往与已无关的治疗领域,既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又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临床工作中长期处于“辅助科室”的地位,不再仅仅作为只提供部分诊断依据的角色,而是在医院的日常医疗工作及疑难病会诊、危重病救治及复杂病的处理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放射科向临床科室转化创造了条件。
, 百拇医药
    介入放射促进了相关临床业务的发展:在自身蓬勃发展的同时,介入放射以其特有的技术先进性及良好的疗效,不但使放射科的业务影响增加,也促使医院相关科室的业务发生了激动人心的变化。推动了心血管、神经、腹部等内、外科室的业务向更高、更新、更科学、更有效方面发展,先后开展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业务。

    介入治疗已成为一种普及型的医疗业务:依赖于先进的影像引导方法,具有多种先进性的介入放射技术在继承发扬传统医治方法的基础上,医院内逐步形成了具有专业技术特色的多种介入方法,如放射介入、内镜内入,超声介入、CT介入、MRI介入等,在治疗范围上,初步形成了心血管、神经、普放介入三大阵营,覆盖了全身各系统。

    在地市级医院全面发展介入放射的思路

    领导重视、群众参与:医院领导及科室主任要清醒地认识到介入放射的发展潜力,把握发展大局,及时创造条件,鼓动、督促开展介入放射;影像科室内部除介入专业人员外,一般工作人员亦应熟悉介入放射的常规内容,在疾病诊治过程中,熟练地应用与介入有关的知识,以达到早诊早治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诊断与治疗并重:虽然介入放射治疗是影像科进入临床治疗领域的一个途径,但仍要注意不断提高诊断水平,只有诊断水平不断提高、完善,才能更好的推动介入治疗的发展壮大,绝不能偏废任何一方。精堪的介入操作技术只有在扎实的诊断基础和广搏的临床知识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专业与普及并重:介入放射作为放射科最具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要想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依赖一批事业心强、思维活跃的从事介入放射的专业医师、技师及护理队伍,依赖大中型医院的业务指导。为了形成开展介入放射的良好土壤和医疗环境,让广大非本专业的临床医护人员尤其是下级医院有关人员了解、熟悉甚至掌握介入放射知识及技术是必须的。固步自封和搞技术封锁,既束缚自已的手脚,又不利于介入放射在本单位、本地区的快速发展。

    介入与临床并重:在开展介入放射诊治的同时,对现有的临床诊治手段要综合评价,选用效果最好、最肯定的方法为病人诊疗,不可为争抢病人而夸大单一介入治疗的效果,否则,既损害患者的利益,又造成与临床科室关系紧张;另一方面,放射科开展介入既要通过不断学习使自身具备一定的临床专业知识,又要加强与临床的联系,在特定情况下及时取得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的相关专业科室的大力协作和支持,保证手术安全进行,通过综合治疗提高疗效。

    医疗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在与其他医院尤其是医学院校及大型科研部门的交流中,认真吸取经验,取长补短,将疗效确切、实用性强、符合医疗原则的介入放射方案及时应用于临床,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同时积极与国内介入器械厂家联合,研制价廉质优的国产化介入产品,以降低成本,减少病人及医院的费用,体现介入放射实惠、有效的两大特点。

    作者简介:徐霖(1961~),男,丹江口市人,副主任医师,学士,主要从事介入放射学临床及研究。

    2000-03-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