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487
浅谈延长CT球管使用寿命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安连峰 杜东屏

    单位:安连峰(430079 湖北省肿瘤医院放射科);杜东屏(430079 湖北省肿瘤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43 【中图分类号】 R814.3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303-01

    CT球管是CT机中重要部件,正确合理的使用可达到满意的扫描效果,并可延长球管使用寿命,为医院的经济效益带来很大影响。我们通过对本院CT扫描机的使用体会,着重针对延长CT球管使用寿命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摸索,取得了一定效果。

    1. 预热(扫描程序) 预热扫描是CT机停机超过3h以上所必须进行的程序扫描,其目的是保证机器能执行正常的扫描工作,延长球管使用寿命,并保证良好的图像。

    2. 正确选定扫描条件 根据检查要求不同适当选择既适合病人体型、部位的扫描条件,又可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基础上采用宜低不宜高的曝光条件,最大限度的保护球管。

    3. 适当使用程序扫描 程序扫描方式是CT机已设置的扫描条件,其优越性是可按既定要求选择程序,自动扫描,达到完美的检查目的;不足的是球管曝光的间歇时间缩短,散热减少,负荷积累,缩短球管的使用寿命,故适当的选用程序扫描可有效的保护球管。

    4. 杜绝“曝光中止” 当球管准备就绪待曝光时,其旋转阳极已加速到10000转/min的高速,灯丝也加热到曝光所需的温度,若不及时曝光而采用“曝光中止”,会造成球管的空耗,造成浪费。

    5. 合理安排病人 根据病人扫描要求不同,可将费时扫描和短时扫描的病人、将常规扫描和高精度扫描的病人、将增强和不需增强的病人、将大曝光量和小曝光量扫描的病人适当调整分开,以利球管能有间歇时间。

    6. 环境条件的控制 要保证足够容量的空调以利球管散热,要保证温度恒定,保持室内清洁,减少尘埃,以利球管散热器通畅。

    7. 密切观察电源及油压情况 每天使用时应观察冷却循环油压表情况,若发现渗油、漏油及油压不稳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要密切观察电源情况,电压不能超过额定电压的±15%。

    8. 具备良好的维护习惯 形成良好的维护习惯,是保证设备尤其是球管的重要因素,对球管经常作预防性保养是延长CT球管使用寿命的具体措施。

    以上几点较为简便实用,既对图像质量及诊断无影响,又可提高CT球管的使用寿命,符合医院质量管理要求,并最大限度的发挥设备作用。

    作者简介:安连峰(1965~),男,河南人,技师,主要从事放射技术学工作。

    2000-01-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