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04
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MRI及DSA诊断(附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金龙 孔健 罗汉超

    单位:郑金龙(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孔健(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罗汉超(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嗜铬细胞瘤;磁共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放射学实践000409 【摘要】 目的:评估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MRI及DSA的诊断价值。材料与方法: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均行MR平扫及腹主动脉、肾上腺动脉造影检查。结果:6例MR表现均为长T1长T2信号,2例见囊变和坏死信号。5例主要波及肝右叶和肾上极,1例主要波及胰头并包绕下腔静脉。6例中,4例疑诊嗜铬细胞瘤,2例诊断为巨块型肝癌。DSA显示瘤体由肾上腺动脉供血,肿瘤血管丰富,染色浓密,诊断为嗜铬细胞瘤。结论: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与邻近脏器肿瘤的MR表现极为相似,确诊须依赖肾上腺动脉造影。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6.6,R814.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51-03

    Application of MRI and DSA in the large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

    Zheng Jinlong,Kong Jian,Luo Hanchao

    (Department of Radiology,Xiehe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MRI and DSA in the large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Methods:6 patients with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 prov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were performed MRI and adrenal arteriography.Results:On MRI,the tumor of 6 cases was presented as long T1 and T2 relaxation time,and cystic or necrotic signal intensity was shown in 2 of the 6 cases.Right hepatic lobe and the upper pole of kidney were invaded by tumor in 5 cases,and invasion of the head of pancreas with encasement of IVC by tumor was seen in 1 case.Among 6 cases of MRI,4 were diagnosed as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and 2 were misdiagnosed a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DSA demonstrated all of the tumors with hypervascularity supplied from adrenal arteries and tumor staining,and therefore,a resultant diagnosis of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 was made.Conclusions:DSA is necessary for diagnosing large adrenal pheochromocytoma in some cases,since it is poorly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tumor of adjacent organs on MR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heochromocytom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嗜铬细胞瘤是起源于神经外胚层的交感神经机能性的一种少见肿瘤,在高血压发病原因中仅占0.05%~0.1%。本文通过分析6例波及肝、胰、肾等邻近组织而疑诊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MRI及DSA表现,比较两者的诊断价值,旨在提高此类嗜铬细胞瘤的定位及定性诊断水平。

    材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1995年7月~1998年12月6例经手术病例证实较大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男3例,女3例,年龄16~54岁,平均34岁。临床表现:阵发性高血压、头晕、头痛4例,右上腹痛伴呕吐1例,心慌、气短、出汗1例。实验室检查:前4例中24h尿肾上腺素和香草杏仁酸(VMA)升高2例,血肾上腺素增高1例;后2例因不怀疑嗜铬细胞瘤而未作相应检查,所有病例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MR平扫:因瘤体较大,且波及肝、胰、肾等邻近组织,4例疑诊嗜铬细胞瘤,2例诊断为巨块型肝癌,嗜铬细胞瘤待排。故行腹主动脉及超选择性肾上腺动脉造影进一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结果

    MR平扫:6例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右侧5例,双侧1例,大小为5~13cm,平均8.2cm,病灶呈类圆形或圆形。T1WI上低于肝脏信号,T2WI上则明显高于肝脏信号,信号不均匀,边缘尚清晰。5例主要波及肝右叶后段和肾上极,其中2例见囊变坏死信号(图1);另1例主要波及胰头并包绕下腔静脉。

    DSA表现:腹主动脉及选择性肾上腺动脉造影显示动脉期肾上腺血管分支增多、扩张、扭曲,以肾上腺中动脉造影时更明显,其中2例见少许静脉早显。实质期肿瘤染色浓密,欠均匀,静脉期仍见肿瘤淡薄染色。瘤体所波及的肝、胰、肾处未见其血管异常染色(图2)。

    讨论

    1. 嗜铬细胞瘤的临床表现及病理特点

    嗜铬细胞瘤来源于神经外胚层有分泌作用的chromograffin细胞,在普通人群中发生率大约为0.001%~0.01%[1]。由于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临床表现为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发作性头痛、头晕、心悸和出汗。因其临床症状常不典型和多变,以致于相当一部分患者在术前或生前未能作出正确的诊断[2]。本文5例均未同时具备以上症状,另1例因右上腹痛伴呕吐行B超及MR检查提示为巨块型肝癌,后持续监测血压表明血压轻度升高。
, 百拇医药
    图1 瘤体上下部轴位MR T1WI及T2WI (a、b);冠状位T2WI,显示瘤体呈圆形,边缘清晰,呈长T1长T2信号,中见囊变坏死信号,瘤体波及肝右叶及右肾上极,误诊为巨块型肝癌(c)。

    图2 与图1为同一患者。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显示肝动脉分布、形态正常,右膈下动脉发出的右肾上腺动脉远段增粗、扭曲(a)。选择性肾上腺中动脉造影动、静脉期,见大量增粗、增多、扭曲的肿瘤血管,动脉期见少许静脉早显,静脉期仍见瘤体染色浓密(b、c) 。

    过去将嗜铬细胞瘤概括为90%∶10%肿瘤,即生长于肾上腺内者占90%,生长于肾上腺外者占10%;良性90%,恶性10%;单侧90%,双侧10%;单发者占90%,多发者占10%。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肾上腺外、恶性、双侧和多发的嗜铬细胞瘤都远远超过了10%,如肾上腺外的嗜铬细胞瘤占嗜铬细胞瘤的28.3%~40%。肉眼观瘤体呈类圆形,有完整包膜,血管丰富,间质很少,中心可出血、坏死或囊变。组织构成为大多角形细胞形成细胞索或细胞巢,间质为丰富的毛细血管或血窦。临床经验表明,仅根据病理组织像难以确定肿瘤的良、恶性[2,3]
, http://www.100md.com
    2. MRI的信号特点及其限度

    MRI显示瘤体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缘较清晰,与包膜成分有关。T1WI上低于肝脏的信号强度,T2WI上呈明显高信号,高于脂肪的信号强度,可能与病灶含丰富的血管及含水量较多有关。因肿瘤常伴出血、坏死及囊变,信号常不均匀[3,5]。Reinig等发现嗜铬细胞瘤在T2WI中,其与肝脏的信号强度之比大于3.4,明显高于肾上腺其他肿瘤。本组6例均表现此类信号特点,其中2例见囊变及坏死信号。

    MRI以其无创性、多方位、多参数、较高的软组织及空间分辨率等优点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对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而言,其诊断价值明显高于CT[5]。但对部分临床表现不典型、肾上腺外、多发、恶性播散及无功能嗜铬细胞瘤的定位诊断仍较为困难,难以与肝癌、肾错构瘤和腹膜后肿瘤等鉴别。本文6例中,2例诊断为巨块型肝癌,4例诊断为腹膜后肿瘤,嗜铬细胞瘤待排,说明较大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仅靠无创性检查,其诊断价值仍有一定限度。
, http://www.100md.com
    3. DSA表现及其应用原则

    嗜铬细胞瘤富含血管,腹主动脉及肾上腺动脉造影示肾上腺动脉增粗,肿瘤血管多而密集,呈网状,迂曲走行,粗细不均,可见静脉早显,实质期有明显的肿瘤染色,静脉期仍见淡薄肿瘤染色。如伴坏死、囊变,密集的肿瘤血管中常出现少血管区,实质期见染色缺损,反映嗜铬细胞瘤非常富于血管性及延迟显影的特点[3,5,6]。一般以肾上腺中动脉血管增粗及肿瘤血管增多更为明显,可能与肾上腺中动脉和肾上腺上、下动脉之间存在广泛吻合有关。肿瘤所波及的邻近器官,未见其供血动脉增粗及肿瘤染色征象。本组6例造影表现典型,2例动脉期见少许静脉早显。

    对于腹部、腹膜后、肾上腺区较大肿瘤,采用动脉血管造影不仅能明确肿瘤部位和肿瘤供血动脉,而且也能鉴别肿瘤良、恶性[6]。但因动脉造影的有创性及易诱发嗜铬细胞瘤危象发生,操作时要格外小心。根据笔者经验认为:①非创伤性影像检查疑诊嗜铬细胞瘤或须与嗜铬细胞瘤鉴别的腹部、腹膜后肿瘤,必须采用血管造影的方法确诊。②造影剂用量及流率不宜过大。③腹主动脉或/和肾上腺任一动脉造影显示嗜铬细胞瘤征象,应立即停止造影,无须再行其它肾上腺动脉造影。④注意心电监护尤其是血压的监测,备好急救药物,一旦发生嗜铬细胞瘤危象,立即抢救。本组2例造影时发生高血压危象,经抢救后脱离危险。⑤确诊为嗜铬细胞瘤,一般不作肾上腺动脉栓塞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认识较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MRI及DSA表现及其诊断价值,有助于正确选择影像检查方法,以期对肿瘤作出正确的定位、定性诊断,为外科手术切除肿瘤根治本病引起的高血压等症状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简介:郑金龙(1966~),男,湖北人,主治医师,硕士,从事影像诊断临床及研究。

    参考文献

    1,Hamilton BH,Francis IR,Gross BH,et al.Intrapericardial paragangliomas(pheochromocytomas):Imaging Features[J].AJR, 1997,168(1)∶109-113.

    2,叶章群.肾上腺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61-199.

    3,郑军华,闵志廉,雷良华,等.肾上腺肿瘤影像学诊断与病理组织学类型的关系[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9)∶515-517.
, 百拇医药
    4,Reinig JW,Doppman JL,Dwyer AJ,et al.Adrenal masses differentialed by MR[J].Radiology,1986,158∶81-84.

    5,韦嘉瑚,施发表,陈海云,等.104例嗜铬细胞瘤的CT及其他影像学诊断的评价[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11-15.

    6,Dunnick NR,Doppman JL,Gill JR,et al.Localixation of functional adrenal tumors by CT and venous sampling[J].Radiology,1982,142∶429-433.

    2000-01-1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