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07
螺旋CT胆囊成像对胆囊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建生 李康印 李静 陈虎义 解肖冰

    单位:李建生(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CT室);李康印(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CT室);李静(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CT室);陈虎义(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CT室);解肖冰(730050 兰州军区总医院CT室)

    关键词: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三维重建;胆道系统;胆囊疾病

    放射学实践000406 【摘要】 目的:评价螺旋CT胆囊成像对胆囊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43例胆囊疾病者中胆囊结石27例,胆囊癌9例,胆囊息肉7例;利用口服胆囊造影CT和静脉输入胆道对比剂Biliscopin相结合,行上腹部螺旋CT容积扫描,在工作站利用软件将图像处理后得到胆囊及胆管系统立体图像。结果:27例胆囊结石中10例为阳性结石,17例为阴性结石;胆囊四维图像上,胆囊结石显示为1个或多个类圆形阴影或致密影,与胆囊壁分界清楚,并可以旋转观察结石的位置、大小、形态;而7例胆囊息肉则显示附着在胆囊壁上小的乳头状结节,1个或多个,与胆囊壁连成一体;9例胆囊癌则显示为较大结节,表面可不光整,与胆囊壁相连处基底较广,或胆囊壁广泛增厚,胆囊腔较小。MPR图像上,胆囊结石者清楚显示胆囊内结石为阳性或阴性结石,以及形态、大小;胆囊息肉者清楚显示息肉大小、位置,表面光滑;胆囊癌者显示肿块位置、大小,肿块表面不光整,胆囊壁不规则局部增厚或广泛增厚。结论:螺旋CT胆囊成像作为一种准确而无创伤性检查方法,对胆囊疾病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816.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43-03

    Diagnostic value of spiral CT cholecystography for gallbladder lesions

    Li Jiansheng,Li Kangyin,Li Jing,et al.

    (Department of Diagnostic Imaging,Lanzhou General Hospital,Gansu 73005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spiral CT cholecystography with three-dimentional reconstruction for diagnosis of gallbladder lesions.Methods:Combining oral and intravenous cholecystgraphic CT,43 patients underwent single breath-hold upper abdominal spiral CT volume scanning.After processing images at the workstation,three-dimentional images of gallbladder and bile ducts were obtained.Results:Of 43 patients,there were 27 cases of gallbladder stone,9 cases of gallbladder carcinoma and 7 of polyp.On four-dimentional images of gallbladder,calculus manifested as multiple or single round filling defect and clearly separated from the wall;polyps showed palillary nodule attached to wall;carcinoma was characterized as large nodule attached to wall or diffuse thickening of gallbladder wall.On MPR imaging,calculus appeared radiopaque or radiolucent;In polyp and carcinoma,the size,location and surface of lesion were clearly demonstrated.Conclusions:Spiral CT cholecystgraphy with three-dimentional reconstruction is a noninvasive and accurate procedure,it has great value for diagnosis of gallbladder lesi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Tomography,X-ray computed Three-dimensional reconstruction Bile duct Gallbladder lesions

    胆囊疾病的诊断过去常依赖口服法胆囊造影以及超声诊断。近来年螺旋CT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螺旋CT胆囊立体成像技术是将口服胆囊造影CT与螺旋CT三维立体成像技术结合起来,更好显示胆囊病变的一种新的无创伤检查方法。现将我院自1998年8月~1999年11月进行螺旋CT胆囊立体成像,其中43例胆囊病变者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自1998年8月~1999年11月,我科对43例胆囊病变患者行口服胆囊造影螺旋CT胆囊立体成像检查,其中男26例,女17例;年龄30~73岁,平均51岁;胆囊结石27例,胆囊癌9例,胆囊息肉7例。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 http://www.100md.com
    2. 检查方法

    全部病例采用美国皮克公司生产的PQ6000V型高档螺旋CT,工作站为Voxel。

    扫描前准备 病人检查前一晚无脂肪餐后30min开始口服碘番酸,每30min?0.5克,共2克,口服造影剂后直至第2天CT检查前均禁食。检查前肌注654-2注射液10mg;碘过敏试验阴性者经肘静脉缓慢推注50%胆影葡胺20~40ml,3~5min推完;约30~60min后行螺旋CT扫描。

    螺旋CT扫描 先扫描一定位像,确定扫描范围自膈下1~2cm至第2腰椎椎体下方,包括整个胆道系统,扫描时病人一次屏气完成。扫描参数:管电压120kV,管电流225~250mAs。层厚4mm,螺距1.5;扫描时间约为35s左右。重建间隔2mm。

    图像后处理 首先对原始图像进行编辑,以去掉骨骼及无关组织,再行胆系重建。方法:①采用最大强度投影法(MIP)来显示轴位、矢状位、冠状位或任意角度的胆系立体构像图;②用表面遮盖法(SSD)显示胆囊表面影像以及胆管外部轮廓;③采用四维血管成像,显示胆囊内以及胆囊与病变之间的毗邻关系,它是对所选择的三维组织或物体内的所有象素进行投影,可以观察内部结构,类似于透明法图像;④多平面重建法(MPR),对胆囊进行任意方向和平面切割,来显示胆囊内部情况,了解病变位置及相互间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胆囊多发结石,曲面多平面成像反转像示胆囊内多个形状各异阴性结石,与胆囊壁界限清楚.

    图2 胆囊多发结石,四维立体成像可见胆囊及胆囊管立体形态及走行,胆囊切割面可见多个大小不一结石,轮廓清晰。

    图3 胆囊癌轴位像,可见充盈造影剂胆囊内有隆起性病变,表面不光整。

    图4 同一病例四维立体成像,示胆囊内有一较大充盈缺损肿块,边缘不光整;胆管系统显示良好,走行如常。

    结果

    43例胆囊病变者胆囊均显影,胆道亦显影;胆系成像可以清楚显示肝内外胆管及胆总管、胆囊、胆囊管的形态。四维图像及MPR图像显示胆囊内病变更清楚。

    1. 胆囊结石组
, 百拇医药
    27例胆囊结石中10例为阳性结石,17例为阴性结石;胆囊成像示四维图像上可见胆囊内有1个或多个大小不一类圆形阴影,部分阳性结石呈类圆形致密影(图2);MPR图像上可清楚显示胆囊内结石为阳性或阴性结石;结石位于胆囊颈部4例,其余均位于胆囊体或底部,胆囊壁有程度不等均匀增厚(图1)。

    2. 胆囊息肉组

    7例胆囊息肉者胆囊成像示,四维图像上见胆囊内有小结节状充盈缺损,位于胆囊壁上,3例为多发;MPR图像上可见胆囊壁上有向腔内凸入的小结节状突起,表面光滑,直径小于1cm,胆囊壁不厚,个别壁稍厚。

    3. 胆囊癌组

    9例胆囊癌胆囊成像示,四维图像上可见6例胆囊内有不规则充盈缺损,肿块位于胆囊一侧壁,3例胆囊壁呈不规则局部或广泛性增厚(图3、4);MPR图像上可清楚显示胆囊肿块位置、肿块表面不光整,直径大于1cm;胆囊壁呈不规则局部或广泛性增厚。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胆囊疾病诊断往往依靠CT、超声及X线胆囊造影;超声和常规CT对胆囊癌术前确诊率可达80%[1]。螺旋CT具有扫描速度快,无呼吸伪影,一次屏气完成兴趣区域的容积扫描和采样优点,故漏层和漏检可以避免。扫描完成后还可根据需要对病灶部位进行任意厚度薄层重建,这是常规CT无法比拟的[2]。利用螺旋CT立体成像技术进行胆囊四维及多平面成像,我们就可以准确确定胆囊结石、胆囊癌或胆囊息肉。从胆囊四维图像上,胆囊结石显示为1个或多个类圆形阴影或致密影,与胆囊壁分界清楚,并可以旋转观察结石的位置、大小、形态;而胆囊息肉则显示附着在胆囊壁上小的乳头状结节,1个或多个,与胆囊壁连成一体;胆囊癌显示为较大结节,表面可不光整,与胆囊壁相连处基底较广,或胆囊壁广泛增厚,胆囊腔较小。MPR图像上,胆囊结石者清楚显示胆囊内结石为阳性或阴性结石,以及形态、大小,有无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者清楚显示息肉的大小、位置,表面光滑;胆囊癌者显示肿块位置、大小,肿块表面不光整,胆囊壁不规则局部增厚或广泛增厚。
, http://www.100md.com
    螺旋CT胆囊立体成像方法是将口服胆囊造影CT与螺旋CT三维成像技术结合起来,通过一次扫描获得胆囊轴位及立体图像[3~5]。它可以清楚显示出胆囊外形以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并显示出胆囊内病变的位置、大小、形态以及与胆囊壁之间关系,可以从任意角度或方向观察病变的情况;同时在观察胆囊情况时,利用胆系成像来观察胆管情况,了解有无胆管结石、肿瘤以及胆管有无变异和扩张。从而大大提高胆囊病变术前诊断的准确性,准确提供胆囊病变本身情况以及胆管情况,对手术方法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该方法有一定局限性,在显示微小胆固醇息肉及较小结石方面B超更好,原因可能是胆囊内造影剂浓密,很容易掩盖细小病变;另外对碘过敏者禁用。B超由于费用较低,对胆囊病变患者仍是首选无创伤性检查,对于需要进一步确定胆囊病变的性质并了解胆道情况者,此方法是一种重要补充手段。

    作者简介:李建生(1965~),男,甘肃兰州人,主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螺旋CT技术开发和临床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李莉,何晓,戚文骥.胆囊癌的CT与B超诊断[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5)∶281-282.

    2,Wyatt SH,Fishman-EK.The role of spiral CT in detection and definition of disease[J].Clin Imag,1997,21(1)∶27-34.

    3,许乙凯,杨燕,刘杏元.口服胆囊造影CT诊断胆囊隆起性病变[J].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18(1)∶33-34.

    4,龚静山.螺旋CT胆系成像[J].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9,1∶18-20.

    5,Stocklerger SM,Sherman S,Kopecky KK.Helical CT cholangiography[J].Abdom Imaging,1996,21∶98-104.

    2000-02-2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