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09
左胸腔异位肾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慧 谭光喜

    单位:陈慧 谭光喜(443003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40 【中图分类号】 R692.1+4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95-01

    胸腔异位肾是迷走肾的一种罕见类型。我院1例经静脉尿路造影确诊,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56岁,农民。于20多天前因重体力劳动后发现全程肉眼血尿而来院就诊,尿无血凝块,无尿频尿急尿痛,尿道无灼热感,无黄疸、发烧。既往身体健康,常于农忙季节出现脓尿,休息后消失,无手术及外伤史,无药物过敏史。体检:发育正常,营养好,胸廓无畸形,双肺呼吸音清晰,心脏听诊无异常,左下胸背侧叩诊呈浊音,双肾区无叩击痛。实验室检查:尿呈血红色,pH5.5,尿红细胞+++。查血液红细胞276万/m3,白细胞6090/m3,血色素8.1克%,淋巴细胞24%。膀胱镜检示左输尿管出口活动性出血。

    X线检查 胸部正侧位片示双肺清晰,双肺门不大,心脏无异常,左下胸后肋膈角区域见一软组织块影,密度均匀,边缘规则(图1、2)。肾分泌造影示双肾分泌功能正常,右肾在大小、位置正常。左胸块影内见肾盂肾盏显影并旋转不良,双输尿管通畅(图3)。诊断:左胸腔异位肾。

    讨论 异位肾偶有位于胸腔,多发于左侧,较健侧肾小,其纵轴多较直且与脊柱相平行,大多是由于肾在胚胎时期因受异常部位肾血管的影响不能到达正常位置所引起,多伴有旋转不良。临床上异位肾可无症状,但易并发感染与结石。以往传统X线诊断主要依靠静脉尿路造影,随着B超、CT、MRI等高新设备的不断普及,胸腔异位肾的诊断变得更容易。

    作者简介:陈慧(1976~),女,湖北宜昌人,技士,主要从事放射技术学工作。

    2000-01-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