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10
过敏性肺炎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曾利平

    单位:曾利平(611830 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医院)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39 【中图分类号】 R563.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77-01

    男,34岁,干部。1998年8月30日晨起后,感腰背酸痛,右肋有牵扯感,胸闷、气促、咳嗽、有少量白痰,无畏寒、鼻塞、流涕、咯血等症,熟睡偶有盗汗,无药物过敏史。翌日在单位摄胸片示左肺中野散在小片状模糊影(图1),初诊为“肺炎”。给青霉素静滴10d后症状无改善。于1998年9月14日入我院。

    入院体检无异常。化验检查:Hb 138g/l,RBC 4.82×1012/l,WBC 7.5×109/l,N 0.74,L 0.26。胸片示左中肺野片状浸润影较前增多,密度增高(图2),次诊为支原体肺炎。给红霉素及对症治疗12d后,胸闷、咳嗽加剧,痰明显增多,呈泡沫状,偶有血丝,仍有盗汗。查ESR?55mm/h,痰PCR阳性,冷凝集实验1∶8,痰涂片未找到霉菌;查支纤镜:病发部位支气管充血水肿,未见出血点,再诊为浸润型肺结核,抗结核治疗21d,胸闷、咳嗽进一步加重,痰进一步增多。查痰未找到抗酸杆菌;胸片示双肺中野均可见团块状模糊影(图3),侧位示肺门处可见一厚壁“空洞”(图4)。经会诊可能为转移性肺癌。腹部B超检查未见异常;胸部CT见双肺布满团状影,直径1~3cm,密度不均,边界不清,支持特殊性感染或过敏性炎症。查血中嗜酸性细胞15%,最后诊断为过敏性肺炎。经抗过敏治疗15d,以上诸症消失,胸片阴影消退明显,病愈出院,随访1年未复发。

    图1 左肺中野散在小片状模糊影。

    图2 抗炎治疗半月,胸片示左中肺野及右中下肺野均可见团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界不清。

    图3、4 抗结核治疗21d胸片示双中下肺可见较广泛性絮状、纤维网状影,尤以纤维灶为主,病灶逐渐趋淡,侧位象病灶相互网络并连,形成边界不规则,“壁厚”不均之“空洞”影。

    讨论 本例首先忽略了全面认真地检查血液中各成份,致整个病程历时2个多月才查血中嗜酸性细胞,尤其是首次血象报告不全面,以致屡次误诊。

    本例临床及胸片均缺乏结核中毒典型症状。PCR阳性、血沉较快、痰中偶有血丝、熟睡时有盗汗等似对诊断结核有支持,但PCR假阳性高,不应作为疾病诊断的主要依据,痰中带血,可考虑咳嗽过频、过烈,使咽喉部毛细血管破裂所致;本例患病在8~10个月,正值四川盆地湿热季节,熟睡盗汗是正常现象。对患者主诉考虑不周,分析不细,误诊结核教训深刻。

    本例胸片无过敏性肺炎此起彼伏之特征,而出现原发病灶增多、增密,并波及对侧肺病变,病程历时较长等的表现值得重视。

    作者简介:曾利平(1968~),女,四川简阳人,放射医师,主要从事医学影像学及护理工作。

    2000-01-0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