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11
急促饮酒致食管自发性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彭文明 黄博

    单位:彭文明(432300 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放射科);黄博(汉川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38 【中图分类号】 R655.4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74-01

    患者,男,53岁。上腹疼痛5d,左胸痛伴呼吸困难2d。2天前,因豪饮啤酒时,呛咳伴呕吐胃内容物1次。体检:T?37.8°,P?130bpm,R?36bpm,BP?16/11kpa,急性痛苦面容,左胸叩击痛(+),叩诊浊音,语颤减弱。

    胸部平片 左侧肺野2个液平,左侧胸壁半圆形致密影与胸壁呈钝角突向肺内,左心缘、膈肌分界不清(图1),心影下部稍向右移。右肺正常。诊断:①左侧包裹性液气胸积液,②左侧脓胸。CT见左侧胸腔多个包裹性积液,CT值11HU,与纵隔、胸壁紧密相连,左肺大部受压不张(图2)。诊断:左侧脓胸,多发性包裹性积液。食道吞钡:仰卧,左前斜位,钡剂行于膈上约2cm处,向左侧纵隔渗漏、渐形成一囊袋状致密影,其内密度不均(图3)。诊断:食管破裂,食管胸膜瘘。

    手术所见 食管下段左侧近膈肌处见2cm长裂口,裂口周围炎性水肿,脆性极强,胸腔内大量炎性渗出物约2000ml,于左肺、左肺外侧、纵隔旁、心缘下方、膈上形成包裹性积液,上附大量脓苔,心包明显充血、水肿,术后诊断,食管下段破裂,并食管胸膜瘘和左侧液气胸。

    图1 左胸密度增高,并见2个液气平,左侧胸壁见类圆形致密影。左心缘及膈面均消失。

    图2 胸部CT平扫,纵隔窗见左支气管通畅左肺受压不张,侧胸壁见类圆形水样低密度区,内见少许气影,CT值约为11.8HU。

    图3 食管吞钡检查。钡剂经食管下段向左侧纵隔溢出,形成一囊代状致密影。

    讨论 自发性食管破裂,指完整的食管在无原发病,又无外伤的情况下发生的食管破裂,其发生原因与食管内压突然增加有关。本病的发病机理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剧烈呕吐、管腔内压骤然升高,使管腔膨胀速度骤然加速,本例的原因属此类型;②胸腔高压;③迷走神经核兴奋;④食管下段以平滑肌为主,纵行纤维向下逐渐减少。且侧方有血管、神经穿过,因此该段管壁薄弱,易发生破裂。本病少见,起病急,易与某些胸、腹部急症混淆,误诊率、死亡率均很高。X线检查平片及食管碘水造影可早期确诊,以便及时行手术治疗,对于挽救病人生命致关重要。本例教训是在疑有食管破裂时不宜用稀钡检查,应选择碘水造影剂。采用稀钡,给手术带来清洗麻烦及其它副作用。

    作者简介:彭文明(1956~),男,湖北人,主治医师,从事肝癌的CT诊断等临床及研究。

    2000-02-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