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14
乳突巨大迷走气房至枕骨伴环椎气化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彭文明 林继承 黄博

    单位:彭文明(432300 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放射科);林继承(432300 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放射科);黄博(汉山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35 【中图分类号】R816.1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50-01

    患者,男,40岁。枕部肿物数年,近2年来,枕部肿物增大,压之易退。

    体检 后枕部可触及拇指头大小肿物,呈囊性感,压之消退。

    X线平片 头颅侧位片示枕骨有大片无骨结构之透亮区,与乳突气房连成一片,枕骨内、外板变薄。汤氏位片示枕骨后下部见大片透亮区,与左侧乳突气房相连成片,且与乳突气房密度一致。

    CT检查 头部CT平扫,左侧颞骨鳞部、颧突、乳突及岩锥见过度气化。气化扩展至同侧枕骨中下部并越过中线,在中线处形成2cm×3cm骨缺损,气体溢于皮下(图1)。向下延伸至枕骨大孔周围。环椎左侧侧块,前弓亦见气房(图2)。上述低密度影CT值为-786~964.7HU。

    穿刺诊断 抽出大量气体,未见组织细胞。

    讨论 乳突巨大迷走气房罕见。国内近5年文献仅报道1例[1],为右枕骨气化,且为儿童。本例不仅左侧枕骨气化,而且气化越过中线,造成枕骨骨质缺损,气体溢至皮下,形成气性肿块。另外同时罕见伴环椎气化。该患者尽管枕骨气化伴骨质缺损,除发现局部肿物外,无任何其他不适,不影响其工作与生活。

    图1 头部CT平扫,骨窗示左颞骨、枕骨气化,并越过中线累及枕骨右侧。在中线处见局部骨缺损,气体经该处溢于皮下,形成含气肿块。

    图2 颈部CT轴位平扫,示环椎左侧侧块及前弓亦有气化。

    平片诊断本病有一定困难,局部低密度无骨结构区的骨质破坏区,需与骨肿瘤鉴别。但低密区与过度气化的乳突气房相连,应想到发育变异,应进一步行CT检查。CT可显示病变的大小、范围、性质、以及与乳突的关系等。

    作者简介:彭文明(1956~),男,湖北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肝癌的CT诊断以及平片对金葡性肺炎的诊断价值研究。

    参考文献

    1,王国华,程楷,姜立发,等.CT诊断乳突巨大迷走气房1例[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352.

    2000-02-1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