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16
支气管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建新

    单位:陈建新(638000 四川省广安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433 【中图分类号】R562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0-0313(2000)04-0238-01

    支气管结石少见,X线平片常易误诊为肺结核、淋巴结和支气管壁钙化、支气管扩张症及肺癌。现就我院遇到1例病案报告如下。

    患者,女,47岁。病史:反复咳嗽、咯血5年。X线表现:5年前第1次胸片见右肺门区及右肺中叶有多个钙化灶及纤维条索影(图1)。2年后第2次摄片亦见右肺门区多个斑点状钙化,右肺中叶肺纹理密集,肺野透光度降低(图2)。3年后摄胸片见右肺门钙化点数量增加,位置有移动,且右肺中叶不全性肺不张(图3)。第5年两次摄片均表现为肺不张(图4)。当年去外院就诊,经胸部右侧支气管双倾斜断层:示右中叶支气管开口处有多个大小不等的钙化灶向腔内突起,右中叶肺不张、肺萎缩。CT检查示右中叶支气管腔内有数个大小不等高密度灶,直径为0.2~1.0cm,边界光滑,部分嵌入支气管壁;右肺中叶示片状低密度坏死、液化灶,中叶肺萎缩。纤支镜检:右肺中叶支气管开口处有多个钙化灶,呈灰白色,取出4枚,另有结石嵌入支气管壁未能取出。行右肺中叶切除术,术中见:右肺中叶支气管阻塞致肺缺血和肺不张,肺组织坏死、糜烂、萎缩,色泽灰暗,切开中叶支气管壁,可见2枚约1.0cm灰白色结石嵌于支气管壁内。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支气管结石发生于支气管腔内。其结石成因来源有三:①支气管软骨钙化而后与支气管分离;②支气管异物继发钙化;③肺门、气管旁钙化的淋巴结压迫、侵蚀支气管壁而后穿入支气管腔,落入肺叶或肺段支气管腔内形成支气管结石。结石阻塞支气管引起支气管阻塞性改变,可并发肺炎、肺不张、支气管扩张等。临床上患者可有反复咯血史,有时咯出如小黄豆大小的结石,结石咯出后肺部呼吸性喘鸣音即消失。

    鉴别诊断:支气管结石出现呼吸道症状临床常考虑为支气管炎、结核、支气管扩张;有咯血与肺不张表现的高龄病人,易误诊为肺癌。X线检查是诊断支气管结石的重要手段。胸部平片可显示因结石引起的肺不张或阻塞性肺炎阴影,如同时在阴影的肺门端显示钙化影则高度怀疑结石;动态摄片观察,见肺门“钙化灶”沿支气管方向移动,则具有X线表现特征。若平片不能明确诊断,则需进一步做体层、CT及纤支镜检查。体层摄影、CT及支气管镜检可明确其位置,并直接显示结石部分或全部位于支气管腔内。因右侧肺门及支气管淋巴结较左侧多,所以右侧结石较多。支气管结石还应与肺内的结核灶钙化、淋巴结及支气管壁钙化鉴别,后者复查胸片钙化灶无移位,临床表现无咯血症状可资鉴别。
, 百拇医药
    图1 第1次摄片见右肺门及下肺野多个斑点状钙化灶,箭头为两处较明显的支气管结石。

    图2 1年后第2次摄片亦见右肺门区及下肺野多个斑点状钙化,右肺中叶肺纹理密集。

    图3 3年后第3次摄片见右肺钙化总数量增大,其中箭头所示“钙化灶”向内上方略移动。箭头示右中肺不张。 图4 5年后第4次摄片见右肺门区钙化总数量仍多,但位置较恒定,表示结石已嵌入右中叶支气管,右中肺不张更明显。

    作者简介:陈建新(1965~),男,四川人,主治医师,从事医学影像学、放射诊断工作。

    2000-02-1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