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4523
数字电影和胶片电影冠状动脉造影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1999年第4期
     作者:顾建平 范春瑛 陈亮 何旭 孙德才 许少睿 段宝祥

    单位: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科 邮政编码:210006

    关键词:冠状动脉 心血管造影术 影像处理 计算机辅助

    江苏医药990402 摘要 对比分析196例数字电影冠状动脉造影和112例胶片电影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表明数字电影冠状动脉造影在图像显示、存储、回放、后处理等方面有其优越性,且曝光量明显减少。数字电影冠状动脉造影的空间分辨率略低于胶片电影,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数字电影冠状动脉造影的应用价值较高,可替代胶片电影冠状动脉造影。

    Comparison Study of Digital Cine and Film Cine on Coronary Angiography

    Gu Jianping 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Intervention Radi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Abstract Digital Cine Coronary Angiography (DCCA, n=196) and Film Cine Coronary Angiography (FCCA, n=112) were retrospectively reviewed. The results showed:there were many fine qualities for DCCA on the image show, store, playback and post process. The spatial resolution of DCCA was't better than FCCA(P>0.05). Abov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DCCA have higher effects than FCCA and it can probably replace the FCC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artery Angiocardiography Image processing Computerassisted

    数字电影冠状动脉造影(DCCA)和胶片电影冠状动脉造影(FCCA)是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两种摄影方式,对它们的临床应用评价尚不尽一致。本文总结分析我院1996年10月至1998年8月196例DCCA的结果,并与我院1985年11月至1996年9月112例FCCA的资料进行对照研究,以评价DCCA的临床应用价值。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DCCA组196例中,男143例,女53例,年龄35~83岁,平均58.4岁,有5例曾在本院作FCCA检查。FCCA组112例中,男88例,女24例,年龄29~71岁,平均54.4岁。

    二、方法:两组均采用经皮穿刺股动脉插管术,其导管直径、造影剂品种及用量、投照体位均相同。DCCA组采用意大利产Mecall-Argos-HR928型心血管造影机,采像速度为每秒25幅或50幅。FCCA组采用日本产Shimadzu-DAR-100型心血管造影机,采像速度为每秒25幅~50幅。
, 百拇医药
    DCCA组造影图像实时写入内存,每次造影后经电影环反复循环自动回放。造影图像随后存入硬盘。内存和硬盘图像经激光相机制作成大幅胶片。造影时图像实时同步写入Optistor-D光盘系统,并制作成CD盘永久保存。CD盘随时在本机、异地终端回放,播放软件为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标准(DICOM)3.0版本。在观察DCCA图像时,作窗宽窗位调节、边缘增强、数字减影、放大、游移、黑白翻转、伪彩等后处理。对狭窄血管进行自动测量,测出几何狭窄率和密度狭窄率。根据左心室造影图像,对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进行计算机辅助测量,其结果经激光打印输出。

    FCCA组于造影时同步经硬盘机和/或磁带机录像。磁带永久保存。胶片经专用冲洗机或在暗室内手工冲洗后晾干。加工完成的胶片经电影放映机显示。

    对两组图像的显像效果进行比较。将两组冠状动脉造影中正常图像的空间分辨率进行对照,对其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作卡方检验。将两组冠状动脉造影异常的图像,按照AHA分类标准[1~3]进行定性、定位和定量诊断。
, 百拇医药
    结果

    DCCA所需的曝光条件为150~300mA、65~85KV,FCCA需400~600mA、75~100KV。两组图像的显像效果见表1。

    DCCA组53例造影正常;FCCA组41例造影正常。两组各随机抽取30例,观察、分析每1例冠状动脉4级分支显影情况,结果见表2。

    表1 DCCA与FCCA显像效果比较 比 较 项 目

    DCCA

    FCCA

    监视器图像

    无闪烁

    有闪烁

, http://www.100md.com     冻结图像

    稳定

    不稳定

    图像搜索速度

    <10秒

    >5分

    血管狭窄几何测量

    自动

    目测、手工

    血管狭窄密度测量

    自动

    目测

    LVEF自动测定
, http://www.100md.com
    有

    无

    窗宽窗位调节、边缘增强

    有

    无

    图像放大、游移、黑白翻转

    有

    无

    造影后数字减影

    有

    无

    图像密度分辨率

    较高
, 百拇医药
    较低

    表2 DCCA和FCCA正常冠脉4级分支显影情况 显影情况

    左冠对角支分支

    左冠钝缘支分支

    右冠房室结支分支

    合计

    DCCA(%)

    FCCA(%)

    DCCA(%)

    FCCA(%)

    DCCA(%)

    FCCA(%)
, 百拇医药
    -

    0(0)

    0(0)

    0(0)

    0(0)

    2(6.7)

    1(3.3)

    3

    +

    3(10.0)

    3(10.0)

    6(20.0)

    4(13.3)
, http://www.100md.com
    10(33.3)

    11(36.7)

    37

    ++

    6(20.0)

    5(16.7)

    12(40.0)

    13(43.3)

    12(40.0)

    11(36.7)

    59

    +++

, http://www.100md.com     21(70.0)

    22(73.3)

    12(40.0)

    13(43.3)

    6(20.0)

    7(23.3)

    81

    注:-示未显影;+示显影模糊;++示显影清楚;+++示显影非常清楚,可辨认出第5级分支。

    显影情况中,未显影及显影模糊归为“不可分辨”,显影清楚及显影非常清楚归为“可分辨”。DCCA和FCCA正常冠状动脉4级分支空间分辨率比较χ2=0.129,P>0.05,表明DCCA与FCCA在正常冠脉4级分支空间分辨率方面无显著性差异,见表3。表3 DCCA和FCCA正常冠脉4级分支空间分辨率比较 显示结果
, http://www.100md.com
    DCCA(%)

    FCCA(%)

    合计

    不可分辨

    21(23.3)

    19(21.1)

    40

    可分辨

    69(76.7)

    71(78.9)

    140

    DCCA组中,143例冠状动脉病理性狭窄、闭塞,其中三支病变(左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66例;二支病变34例(前降支和右冠22例,前降支和回旋支7例,回旋支和右冠5例);单支病变43例(前降支23例,回旋支6例,右冠14例)。143例中,6例伴有左主干病变,11例伴有左心室室壁瘤形成。对3例DCCA显示冠脉腔内有血栓形成者,施行了经导管腔内溶栓治疗。30例接受了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22例接受了冠状动脉内支撑器植入术,52例接受了冠状动脉旁路血管移植术。
, 百拇医药
    FCCA组中,71例冠状动脉病理性狭窄、闭塞,其中三支病变14例;二支病变20例(前降支和右冠13例,前降支和回旋支5例,回旋支和右冠2例);单支病变37例(前降支27例,回旋支1例,右冠9例)。71例中,3例伴有左主干病变,10例伴有左心室室壁瘤。对6例施行了腔内溶栓治疗,7例施行了PTCA,29例施行了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讨论

    冠状动脉造影的摄影方式主要有大片快速换片、快速缩影摄影、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FCCA和DCCA等几种。大片快速换片和快速缩影由于采像速度较慢,不能动态观察等缺点,现已基本不用于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DSA与DCCA的主要差别在于:前者由于心脏搏动造成的图像配准不良,减影后产生的伪影较多,临床应用受到限制。DCCA和FCCA是临床使用较多的两种方法,它们之间存在着若干差异[4,5]。本文两组对照分析结果表明:(1)DCCA图像在监视器上的显示效果佳,无闪烁,冻结图像稳定、不变形,而FCCA图像在监视器上显示时有明显闪烁,冻结图像不稳定,常扭曲变形。(2)DCCA图像于造影后即自动循环回放,为即刻诊断提供了条件,这对选择作各种冠脉腔内介入治疗十分有利。FCCA胶片冲洗则至少要等待30分钟。(3)DCCA图像搜索速度较FCCA快,进入光盘系统的任何1例冠脉图像均可在10秒钟内寻及,而寻找1例FCCA图像通常需5分钟以上。(4)DCCA图像经联网至相关科室,可实现多个终端同步播放。据DCCA图像制作成的CD盘,可异地在符合DCCA条件的计算机上随时播放,便于科际、院际直至国际间的交流、会诊。(5)DCCA图像的密度分辨率较FCCA高,通过自动窗宽、窗位调节及血管边缘增强处理,可弥补图像的过明或过暗,保证图像的清晰度。(6)DCCA图像对冠脉3级分支的空间分辨率与FCCA相同,对4级分支的空间分辨率与FCCA接近,可满足目前的临床诊断需要,但DCCA对冠脉5级分支的空间分辨率较FCCA低,可能会影响对冠脉微小血管病变的诊断,此为DCCA的主要不足之处。(7)在本机上能对DCCA图像进行血管狭窄几何形态、密度差异的自动测量计算,克服了目测评估的偏差,在作介入治疗时,为选用合适的球囊和内支撑器提供了确切的证据。(8)数字电影左心室造影可较准确地测出LVEF,并能分节段自动描述左心室各部位收缩功能,有助于室壁瘤的诊断,避免了目测分析的主观盲目性。(9)DCCA图像可进行多种后处理,有利于对图像的观察、分析。对FCCA图像通常不能作有效的后处理,一旦胶片图像不佳,一般无法纠正。(10)用于长期保存DCCA图像的CD盘,较保存FCCA图像的电影胶片经济、节省空间,且不需冲洗电影胶片的暗房,避免了化学品污染,改善了工作环境。(11)DCCA成像的X线剂量仅为FCCA成像的1/3左右,明显减少了X线对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辐射伤害,也延长了X线主机的使用寿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AHA Committee. Circulation 1975;51:5.

    [2] Peturssom MK, et al. Am Heart J 1995;129:515.

    [3] 沈卫峰.实用介入性心脏病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34.

    [4] Spears JR, et al. Circulation 1983;68:453.

    [5] Tobis J, et al. Am J Cardiology 1984;54:489.

    [6] 王佩倮,等.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1997;5:173.

    (1998年10月12日收稿 同年11月24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