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4535
腹腔内中肾管源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天 闫建华 张翔

    单位:吴天(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 300170); 闫建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 300170); 张翔(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 300170)

    关键词:

    患者 女 患者 女,50岁。因左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障碍就诊。体检:右中腹可触及一囊性肿物,余无阳性体征。

    影像学检查:多普勒检查示右中腹一囊性肿物。CT平扫示右中下腹卵圆形低密度影,密度均一。有囊壁但仅部分显示清楚,肿物向内侧压迫部分肠管(图1)。增强后肿物无明显强化(图2)。

    手术病理结果: 腹膜后纤维结缔组织性囊壁,考虑中肾管源性囊肿。

    讨论 中肾管是要退化的结构,在退化的残迹处可以发生中肾管囊肿,从肾周腹膜后至卵巢冠、子宫、阴道(Gartner囊肿)均可发生。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中肾管和中肾小管在男性形成睾丸、输出管、附睾管和输精管;在女性萎缩、残余部分可在盆腔内生殖器和腹膜后形成囊肿。故中肾管囊肿多见于女性。

    该囊肿与腹腔内脏器无关联,唯一对部分肠管的关系也是压迫性的且囊肿和肠管间的脂肪间隙存在,以上支持囊肿源于腹膜后。

    腹膜后中肾管源性囊肿主要应与副中肾管囊肿(苗勒氏囊肿)、囊性淋巴管瘤(淋巴囊肿)、肠源性囊肿、肠系膜囊肿、大网膜囊肿、乳糜囊肿等囊性肿物鉴别。

    图1 CT平扫示右下腹卵圆形低密度影,密度均一,有囊壁但仅部分显示清楚,肿物向内侧压迫部分肠管

    图2 增强后肿物无明显强化

    收稿日期: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