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545
假假性甲状旁腺机能低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德永

    单位:徐德永(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266003)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319 假假性甲状旁腺机能低下(pseudo-pseudohypoparathy-roidism,PPHP),属假性甲状旁腺机能低下(PHP)的血钙正常型。PPHP与PHP患者有着相似的体征,并且,此两种病可发生在同一家族,故猜想PPHP和PHP密切相关。更有意思的是其母患PPHP,而其子患PHP。此两种病曾被归为一组,名为Albright遗传性骨营养不良(Albright hereditary osteodystrophy)。在PHP为肾5-环-磷酸腺甙(3-5-cAMP)对甲状旁腺素缺乏反应。设想此类患者,其肾小管粘膜缺乏感受器,或者缺乏特殊酶系统,此可解释终端器官(或靶器官)折射媒体对甲状旁腺素缺乏反应。在PPHP的研究中,发现尿内的cAMP对甲状旁腺素反应物的排泄率正常,而对其他激素无反应。

    骨异常是PHP和PPHP的主要临床和X线表现。在婴儿期虽有掌、指短,但不明显或不易被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显示出某些特征性表现,包括所有掌骨均可变短,最常见于第1、4、5掌骨(并且掌骨征阳性,如果第3掌骨亦变短,掌骨征无法测量);跖骨短最好发于第1、4跖骨(有时跖骨短可为一孤立的骨异常);指骨亦可粗而短,其骺板常提前融合,并可见假骨骺和软组织钙化(其特点是呈斑点状,分布不对称,常局限于表皮下)。

    其他征象有基底节钙化、颅盖骨增厚、四肢骨弯曲和外生骨疣(常呈中心位并呈直角伸出骨面),还可有腕角变小、椎管狭窄,以及颈后纵韧带可钙化。PHP和PPHP的骨密度增高、减低或正常,无规律性。

    1 临床表现

    PPHP多无明显自觉症状,仅有手、足骨缩短,可能有骨弯曲畸形,患者多系偶然发现。

    2 放射学表现

    PPHP基本与PHP相似,短骨变短以指骨较常见。PHP以掌骨缩短多见(附图)。

    附图 短骨变短,以指骨明显。拇指,掌、指骨均短,第2掌骨可见假骨骺

    3 鉴别诊断

    PPHP主要应与掌、指骨变短的疾病鉴别。Turner综合征可有掌骨变短,特别是第4掌骨明显变短,其他掌骨变短可能不如PPHP明显,而跖骨变短明显;还可有杵状指、马德隆畸形、肋骨变细短等改变,以及下肢浮肿和心脏、大血管、肾脏等的先天性异常。患者均为女性,青春期第二性征不出现,常为原发性闭经,子宫小,卵巢未发育并纤维化。

    PPHP还应与肢端发育不全、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多发性骨骺发育异常、Beckwith-Wiedemann综合征,以及短指(趾)畸形鉴别;此外,可能还需与多发性外生骨疣,以及进行性骨化性肌炎(属纤维发育异常)鉴别。■

    收稿日期: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