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551
巨大表皮样囊肿外伤后破裂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建英 郭勇 苏中华 刘军波

    单位:高建英(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CT室 272151); 郭勇(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CT室 272151); 苏中华(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CT室 272151); 刘军波(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CT室 272151)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332 患者 男,23岁。外伤后突发剧烈头痛伴呕吐就诊。

    CT检查: 右侧前颅凹见一巨大囊性低密度肿物,CT值约-94~6HU,最大截面约7cm×6cm大小。边缘不规则并伴有弧状高密度钙化影,CT值约152HU。纵裂及脑沟内见游离的低密度脂肪影,CT值约-33HU。右侧脑室前角受压移位,右额骨受压骨质吸收变薄(附图)。CT诊断:右前颅凹表皮样囊肿并瘤壁外伤后破裂。

    附图 右侧前颅凹见一巨大囊性低密度肿物,CT值-94~6HU,边缘不规则并伴有弧状高密度钙化。纵裂及脑沟内见游离的低密度脂肪影。右侧脑室前角受压移位,右额骨受压骨质吸收变薄

    手术及病理: 右侧前颅凹见一巨大灰褐色肿物,约7cm×6cm×7cm大小,部分包膜与脑组织粘连。切开肿物,其内充满白色脂类物质。病理诊断: 颅内表皮样囊肿。

    讨论 表皮样囊肿又称胆脂瘤,约占颅内肿瘤的3%。外伤后破裂较为罕见。因本例表皮样囊肿巨大且与颅骨紧贴,因此外伤后导致瘤壁破裂。瘤内大量的脂类物质溢入蛛网膜下腔后,在脑沟裂内形成游离的脂肪滴,引起化学性脑膜炎,患者剧烈头痛伴恶心、呕吐,类似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临床症状。鉴别诊断:本病应与颅咽管瘤鉴别,颅咽管瘤一般位于鞍上池,有典型的“蛋壳”样钙化。蛛网膜囊肿的CT值一般与脑脊液类似,密度均匀一致。■

    收稿日期:1999-0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