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557
放射学诊断拾零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凡 程家文

    单位:陈凡(430010 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1中心医院放射科);程家文(435000 黄石,临床放射学杂志社)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429 △无脾(asplenia),罕见畸形 ,但不孤立存在,系指先天性无脾与某种先天性血管畸形和其他变异同时存在。伴无脾的 心血管畸形属心房不定位(atrial situs ambiguous)中的一个亚型:右对称位(right isome rism)。换言之,此种心血管畸形常伴无脾。刘玉清指出:心房右对称位、无脾症约90%合并 心内畸形,且多为紫绀属的复杂畸形。由于心脏与胸、腹内脏胚胎发育的内在联系,还可同 时出现多种畸形。Stringer指出:无脾可出现双侧三叶肺(bilateral trilobed lungs)、双 侧动脉上支气管(bilateral eparteral bronchus)、水平肝(肝脏居中)、胃偏左或偏右、小 肠旋转不良。据文献记载,这种复杂畸形中的少数病例被X线、超声或闪烁显影诊断出来。
, 百拇医药
    △多脾(polysplenia),罕见畸形,但不孤立存在 ,系指先天性多脾与某种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和其他变异同时存在。伴多脾的心血管畸形属心 房不定位中的另一个亚型左对称位(left isomerism)。换言之,此种心血管畸形常 伴多脾。刘玉清指出:心房左对称位、多脾症约75%合并心内畸形,以体、肺静脉及其连接 异常更为常见。Stringer指出:此种畸形可同时出现双侧二叶肺、双侧动脉下支气管、胃偏 左或偏右、小肠旋转不良、水平肝、胆囊缺如或发育不全、胆道闭锁、气管-食管瘘、肛门 闭锁和十二指肠闭锁等。少数病例还可合并Dandy-Walker畸形、脊髓膜突出、左肾上腺缺 如、唇裂、腭裂和尿道下裂。

    已有多篇文献报道用CT诊断,发现正常脾脏消失,右腹出现多个小脾脏,下腔静脉消失,半奇静脉扩大等表现。

    △副脾(accessory spleen),系指在正常的脾脏之外 ,还有一个较小的脾脏。副脾的位置不定,75%位于脾门处,20%位于胰尾附近,5%位于其他 部位。有人报道尸检发现率可达10%~15%。X线检查偶可作出提示性诊断,CT和超声可作出 诊断,且有多篇报道。CT扫描显示呈圆形或卵圆形影,密度与脾脏一致,少数病例有细蒂与 脾相连;脾切除后副脾代偿性增大,替代脾脏功能。还有人报道副脾位于腹膜后,易误为腹 膜后肿瘤。
, http://www.100md.com
    △异位脾(ectopic spleen)或称游走脾,罕见变异, 系指脾脏不在固有的位置,而位于左上腹的其他部位。此种变异是由于缺乏韧带固定和支持 所致,并非真正的游走,而位于一个相对固定的部位,故称异位脾比游走脾更确切。一般无 症状,就诊时往往为患者自己扪及肿块,但若发生脾扭转,则可出现症状。文献报道CT和闪 烁显像可提供正确诊断。

    △分叶脾(lobulated spleen),指形状变异,无特殊 临床意义,做CT检查勿误为脾脏肿块或破裂。

    △脾组织植入(splenosis),系指因手术或外伤将脾 组织植入到其他器官或组织。过去曾有人将脾组织植入心包内,以增加心肌的血液供应。Mo ncada等报道1例脾外伤脾切除9年后,因泌尿道疾病就诊,CT发现胸腔内以胸膜和心包膜为 基底有多个植入的脾组织,这是由于脾和膈肌同时破裂所致。另据文献记载,脾组织可植入 到脾床、网膜、腹膜、肠系膜、肠浆膜、肝、膈肌、盆腔器官和脾切除术切口的皮下。

    (收稿: 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