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4577
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涛 陈巨坤 陈克林 李欣 周卫华

    单位:李涛(100039 北京,武警总医院放射科);陈克林(100039 北京,武警总医院放射科);周卫华(100039 北京,武警总医院放射科);李欣(100039 北京,武警总医院高干科);陈巨坤(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胸腺;肿瘤;囊肿;炎性假瘤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506 【摘要】 目的 研究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CT诊断。 材料与方法 对14例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行CT检查,并与手术及病理相对照,评价CT的诊断价值。 结果 14例中,胸腺神经内分泌癌1例,霍奇金病3例,畸胎瘤3例,脂肪瘤3例,胸腺囊肿3例,炎性假瘤1例。 结论 CT能准确显示肿瘤与邻近结构的关系,并对脂肪瘤、淋巴瘤、畸胎瘤、囊肿作出诊断。

    CT Diagnosis of Thymic Tumors and Tumor-like Lesions
, 百拇医药
    LI Tao, CHEN Jukun, CHEN Kelin,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General Hospital of Armed Police Force, Beijing 100039,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T features of thymic tumors and tumor-like lesions. Materials and Methods CT scanning was performed in 14 patients with thymic tumors and tumor-like lesions. CT features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 with pathological findings. Results Thymic lesions included following diseases: neuroendocrine carcinoma (n=1), Hodgkin's disease (n=3), teratoma (n=3), lipoma (n=3), thymic cyst (n=3), and inflammatory pseudotumor (n=1). Conclusion CT can well display the tumor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neighboring structures, and can correctly diagnose lipoma, teratoma, lymphoma and thymic cy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ymus Tumor Cyst Inflammatory pseudotumor

    胸腺瘤是指来源于胸腺上皮的肿瘤,是常见的纵隔肿瘤。而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如胸腺神经内分泌癌、淋巴瘤、生殖细胞瘤、脂肪瘤、囊肿和炎性假瘤,国内外文献报道很少。本文报道14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着重与手术及病理相对照,分析其CT特点,提高对这些病变的认识和诊断水平,为临床提供更多信息。

    1 材料与方法

    搜集我院非胸腺瘤的胸腺肿瘤及肿瘤样病变14例,男6例,女8例,年龄7~41岁。其中胸腺神经内分泌癌1例,霍奇金病(HD)3例,脂肪瘤3例,畸胎瘤3例,炎性假瘤1例,囊肿3例。除胸腺HD表现为胸痛、咳嗽外,其余均无症状。手术及病理除HD开胸探查取活检外,其余均经手术切除。

, http://www.100md.com     使用Philips Tomoscan SR螺旋CT扫描机。单层扫描时间1s,层厚和层间距均为10mm。患者仰卧,平静呼吸后屏气扫描。扫描从肺尖至横膈水平。14例均行CT平扫,1例HD行增强扫描。

    2 结果

    胸腺神经内分泌癌1例,CT平扫示主动脉弓左前方椭圆形软组织块影,大小5.0cm×4.0cm×1.5cm,肿块内密度不均匀,可见更低密度区,CT值13.2~36.5HU。肿块与主动脉弓、左侧纵隔胸膜间脂肪间隙消失(图1)。胸腺HD 3例,表现为前纵隔巨大分叶状软组织块影,最大者约8cm×8cm×10cm,肿块内密度不均匀,CT值36.5~40.2HU,增强扫描示不均匀强化,CT值47.4~107.3HU,气管前腔静脉后方淋巴结肿大(图2)。胸腺畸胎瘤3例,1例CT平扫示纵隔内椭圆形软组织密度影,大小4cm×3cm×3cm,与胸腺右叶相连,密度低于胸壁肌肉及心脏大血管密度,肿块后部见极低密度区,壁可见“蛋壳”样钙化(图3),术前误诊为胸腺瘤;另2例前纵隔肿块内见明显的脂肪密度区。胸腺囊肿3例,CT平扫示前纵隔椭圆形囊性肿块,囊壁光滑,壁薄,其中1例囊壁钙化(图4)。胸腺炎性假瘤1例,CT平扫示前纵隔巨大囊实性肿块,大小12cm×10cm×6cm,囊壁厚薄不均,CT值17~21HU,囊壁及分隔见明显钙化,肿块向前突入右肺,内侧与升主动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分界不清(图5)。胸腺脂肪瘤3例,CT平扫示前纵隔肿块呈脂肪密度。
, 百拇医药
    图1 男,41岁。胸腺神经内分泌癌。主动脉弓左前方椭圆形软组织块影,大小5.0cm×4.0cm×1.5cm,肿块内密度不均匀,可见更低密度区,CT值13.2~36.5HU,肿块与主动脉弓、左侧纵隔胸膜间脂肪间隙消失 图2 女,20岁。胸腺HD。CT增强扫描前纵隔巨大分叶状软组织块影,大小8cm×8cm,肿块内密度不均匀,CT值36.5~40.2HU;增强扫描示肿块呈不均匀强化,CT值47.4~107.3HU,气管前腔静脉后淋巴结肿大 图3 女,31岁。胸腺畸胎瘤。右前纵隔椭圆形肿块,大部分呈低于心脏大血管密度软组织密度影,前后部可见更低密度影,可能为脂肪密度,肿块壁可见钙化 图4 女,20岁。胸腺囊肿。前纵隔囊性肿块与胸腺右叶相连,囊内密度均匀,囊壁薄伴钙化 图5 女,26岁。胸腺炎性假瘤。前纵隔巨大囊性肿块,大小12cm×10cm×6cm,呈多房状,囊壁厚薄不均,囊内CT值17~21HU,囊壁及分隔见明显钙化 图6 胸腺神经内分泌癌(小细胞癌,同图1)。肿瘤细胞弥漫分布,有成巢倾向,细胞小而一致,其间富含小血管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胸腺神经内分泌癌

    胸腺神经内分泌癌是来源于胸腺神经内分泌细胞(Kulchitsky cell)的肿瘤。它不同于胸腺癌,后者是起源于胸腺上皮的恶性肿瘤[1]。胸腺神经内分泌癌包括类癌和小细胞癌,常伴发内分泌的症状,最常见的是Cushing综合征。类癌男性好发,极易发生胸外转移,常转移到皮肤、骨、肾上腺、淋巴结和肝;另一特点是复发[2]。胸腺小细胞癌类似于肺小细胞癌,恶性程度高,早期可转移到肺门、纵隔淋巴结,甚至脑、肝、肾上腺等[3]。本组病例为小细胞癌,无伴发的神经内分泌症状,影像表现与胸腺瘤难以鉴别,确诊需靠病理(图6)。

    3.2 胸腺淋巴瘤

    原发于胸腺的淋巴瘤少见,临床上一半以上都是淋巴瘤侵及胸腺,且大多是HD累及胸腺。胸腺原发淋巴瘤与继发淋巴瘤鉴别困难,但前者常孤立存在,而后者常为多个肿块影融合。另外,胸腺原发淋巴瘤与胸腺瘤难以鉴别,而继发淋巴瘤与胸腺瘤可以鉴别。淋巴瘤常表现为前、中纵隔多发肿大淋巴结或融合成团块状肿大淋巴结,增强扫描为不均匀强化,其中有结节样明显强化区。胸腺瘤常位于前纵隔,可伴有坏死和囊变,增强扫描除囊变坏死区外强化较均匀。淋巴瘤放疗前无钙化,25%胸腺瘤有钙化。另外,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支持淋巴瘤[4]。胸腺HD几乎全为结节硬化型,年轻女性多见。肿瘤多呈分叶状或结节状,与周围组织有粘连,有卫星结节,说明侵犯了邻近淋巴结[5]。Wernecke等[6]报道HD可单独发生于胸腺,全部呈结节硬化型,年轻女性多见。国内文献[4]也报道了1例局限于前纵隔肿块为HD结节硬化型。本组为18~24岁女性,均表现为前纵隔巨大分叶状肿块,呈不均匀强化,气管前腔静脉后有一肿大淋巴结,手术证实是胸腺HD侵犯了邻近淋巴结。
, http://www.100md.com
    3.3 胸腺畸胎瘤

    生殖细胞大多沿体中线分布,自颅脑、纵隔、后腹膜至骶尾均可发生。因胸腺下降后位于中线,原始生殖细胞到达胸腺周围,甚至进入胸腺内,成为纵隔或胸腺生殖细胞来源。二者在临床及影像学上无法区别,病理上如果肿瘤包膜内可见胸腺,则为胸腺生殖细胞瘤[5]。生殖细胞瘤很多,包括精原细胞瘤、胚胎性癌、内胚窦癌、绒癌、畸胎瘤等。本组有1例畸胎瘤术前误诊为胸腺瘤,术后回顾分析发现,肿块内软组织密度影明显低于周围大血管及胸壁肌肉的密度,而胸腺瘤常与心脏大血管或胸壁肌肉呈等密度,肿块内后部及前部可见极低密度的脂肪密度区,肿块外侧壁可见钙化。因此,扫描时测量肿瘤内不同密度区CT值,并仔细分析CT图像,是可以作出正确结论的。

    3.4 胸腺囊肿

    CT表现为囊性肿块,囊壁薄而光滑,可钙化。与皮样囊肿鉴别点在于后者为厚壁囊肿,壁也可钙化。与胸腺瘤囊变的鉴别点在于,后者囊性区是胸腺瘤液化坏死形成,囊壁厚薄不均,可见壁结节。本组3例胸腺囊肿,均为薄壁囊肿,其中1例囊壁伴钙化。
, 百拇医药
    3.5 胸腺脂肪瘤

    胸腺脂肪瘤十分少见,CT诊断脂肪瘤并不困难,肿块呈脂肪密度即可诊断。病理镜下可见胸腺组织与脂肪相掺杂为其特征。

    3.6 胸腺炎性假瘤

    胸腺炎性假瘤十分少见,国内外文献未见报道。本组1例,CT平扫示前纵隔12cm×10cm×6cm大小肿块,呈多囊状表现,CT值为17~21HU。囊壁及分隔均可见钙化,肿块向前外方侵入右肺,向内与右心房、右心室、升主动脉、上腔静脉分界不清。手术证实肿块与心包、右上肺、心底大血管及胸膜关系密切。病理证实肿块内有大片坏死囊变、胆固醇结晶沉淀、钙化,异物巨细胞反应、组织细胞、慢性炎症细胞及中性白细胞浸润,诊断为炎性假瘤。

    参考文献

    1,Do YS, Im JA, Lee BH,et al. CT findings in malignant tumors of thymic epithelium. J Comput Assist Tomogr, 1995, 19:192
, 百拇医药
    2,孙忠华,张涛,严洪珍.胸部类癌.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1995, 3:160

    3,崔允峰,伍德印,侯家声.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临床、X线及CT表现.中国医学影像学技术, 1992, 8:69

    4,郑春雨,李铭山,陈金城.CT对胸腺瘤与恶性淋巴瘤的鉴别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 1997, 13:481

    5,王泰龄.胸腺肿瘤.病理学(下册).第2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2, 4

    6.Wernecke K, Vassallo P, Rutsch F,et al. Thymic involvement in Hodgkin disease: CT and sonographic findings. Radiology, 1991, 181:377

    收稿:1999-09-01 修回:1999-1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