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594
电源稳压器故障致CT高压故障检修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成洪敏 高红峰 刘昊旻

    单位:成洪敏(661600 云南开远铁路医院CT室);高红峰(661600 云南开远铁路医院CT室);刘昊旻(661600 云南开远铁路医院CT室)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721 故障现象 进行扫描时,高压控制柜内高压初级继电器会随机性地出现打火、跳闸现象,当故障现象发生时,有时扫描可继续进行,有时显示屏上报出“扫描期间kV和mA不稳定”而使扫描自动停止,甚至出现显示屏上画面跳动现象,需重新开关机才能继续进行扫描。

    故障分析 由于故障现象多局限于高压控制柜和操作台,因此多考虑以下原因所致:(1)高压初级继电器接点故障; (2)高压控制柜内自动调压器接触不良; (3)高压电路部分故障; (4)控制台电源闸接触不良; (5)供给高压控制柜三相电源(208VAC)不稳定。

    故障检修 首先检查高压初级继电器、高压控制柜内自动调压器、操作台电源闸等器件正常,继而检查高压电缆等器件亦未发现异常,因考虑如属高压部分接触不良或高压部件损坏的话,高压多半是不能通过的,因该机大部分扫描还能照常进行,因此,可排除高压部分故障,剩下来的只有电源问题。

    我院CT机所用电源为三相208VAC,故首先用三相自动补偿式电力稳压器(上海精达牌)输出经过稳压的三相380VAC电压至变压器,再由变压器将其转变为三相208VAC电压直接供给CT机各部件作电源使用,由于故障现象多在上高压时发生,故考虑某相电源质量不稳,当负载加大时无法承受而出现打火跳闸现象。用万用表仔细测量高压控制柜上的208VAC三相电源输入抽头,正常时其任一相线对零线电压应为115V,而在故障现象发生时,测量其中B相电压波动很大,有时低到70V左右,由此可断定电源有故障。打开稳压器后门,用手触摸输入三相交流接触器(CJ20~100A)防护罩感觉烫手,将其拆开后发现三对接点中的B相接点有明显烧蚀痕迹,用新的同型号交流接触器更换后再无发生过前述故障现象,该故障排除。

    通过上述故障的检修给我们一个提示,平时应多注意对电源供给器件的维护与检查。只有保证良好的电源质量,才能保证各种大型精密医疗设备获得完好的使用率及充分发挥其效能。

    (收稿: 2000-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