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597
胆囊造影CT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晓轩 王勇 张黛维 候庆宇 于红光 吉金钟 张大枝 翟跃杰 陈一平

    单位:王晓轩(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王勇(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张黛维(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候庆宇(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于红光(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吉金钟(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胆囊病变;胆囊造影;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713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造影CT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小息肉样病变的诊断价值。 材料与方法 分析30例由造影CT诊断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21例,小息肉样病变9例。 结果 常规CT对15例等密度结石全部漏诊,6例低密度结石4例漏诊,9例小息肉样病变6例漏诊,而造影CT对30例全部确诊。 结论 造影CT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小息肉样病变有很大的诊断价值,弥补了常规CT的不足。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CT Cholecystography

    WANG Xiaoxuan, WANG Yong, ZHANG Daiwei,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Zhongyuan Oilfield Central Hospital, Puyang, Henan Province 457001,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T cholecystography in diagnosing iso- or hypo-density calculi and small polypoid lesions of the gallbladder. Materials and Methods CT cholecystography findings in 21 pathologically proved cases with iso- or hypo-density calculi or with small polypoid lesion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Results All lesions were revealed on CT cholecystography, while on conventional CT scans missed diagnosis occurred in 19/21 cases with calculi and 6/9 cases with polypoid lesions. Conclusion CT cholecystography is superior to conventional CT scan in demonstrating the iso- or hypo-density calculi and small polypoid lesions of the gallbladd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olecystopathy Cholecystography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胆囊结石和小息肉样病变是胆道系统常见病。对于等密度或低密度结石造影前常规CT扫描(简称常规CT)往往不易发现,对直径小于1cm的小息肉样病变检出率也很低[1]。笔者对21例等或低密度结石和9例小息肉样病变进行了胆囊造影CT扫描(简称造影CT),明显提高了病灶的检出率,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搜集我院1995年7月~1998年12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21例,小息肉样病变9例,全部病例均进行常规CT和造影CT检查。30例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28~78岁,平均54岁。21例结石患者临床主要症状为右上腹间歇性隐痛不适,偶有一过性绞痛。9例小息肉样病变患者3例有右上腹不适感,6例无症状。
, 百拇医药
    患者于检查前1天晚8时左右口服1~2g碘番酸片剂,检查当日早餐禁食,约上午8~10时左右(口服对比剂后12~14小时)开始扫描。使用Somatom HiQ CT机,矩阵512×512,层厚、层间距均为3~5mm,于平静呼吸状态下屏气行胆囊区连续扫描,必要时重叠扫描。

    2 结果

    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21例,常规CT对其中15例等密度结石(CT值多在0~30HU)全部漏诊(图1),6例低密度结石(CT值多在-20~-50HU)1例诊断正确,1例可疑,4例漏诊。而造影CT 21例全部确诊。其CT表现为在充满高密度对比剂的胆囊腔内单个或多个结节状充盈缺损(图2),并可随体位变化而移动。21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单发者13例,多发者8例,最大者约3cm×3cm×4cm,全部为胆固醇类结石。

    胆囊小息肉样病变9例,常规CT对其中2例诊断正确,1例可疑,6例漏诊(图3)。而造影CT全部确诊,其中单发4例4个瘤灶,多发5例12个瘤灶,共检出16个瘤灶。其CT表现为在充满高密度对比剂的胆囊腔内附壁或靠近腔壁的小结节状充盈缺损(图4),不随体位变化而移动,带蒂者可稍有移动。后经手术病理证实,单发小息肉、小腺瘤各2例,多发小息肉、小腺瘤分别为3例、2例,共17个瘤灶,直径最小者约4mm,最大者约为9mm。造影CT的瘤灶检出率为94.1%(16/17)。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造影CT的基本原理

    图1 常规CT扫描,胆囊未见异常

    图2 同图1病例,同层面造影CT扫描,胆囊内多发大小不等结节状充盈缺损,手术后证实为多发胆固醇类结石

    图3 常规CT扫描,胆囊未见异常

    图4 同图3病例,同层面造影CT扫描,胆囊底部一约5mm×6mm大小充盈缺
, 百拇医药
    损(箭示),表面不光滑,并有一长约5mm短蒂。手术后病理证实为一带蒂小腺瘤

    图5 常规CT扫描,胆囊区无胆囊,肝右后叶后方有囊袋状水样低密度影

    图6 同图5病例,同层面造影CT扫描,证实为一肝后异位胆囊

    胆囊造影CT实际上是一种先行胆囊造影后行CT扫描的检查方法,是将含碘对比剂通过生理积聚引入胆囊,人为地改变了胆囊的密度,增加了胆汁与一些病变的密度差别,从而使这些病变得以清楚显示。胆囊造影主要有口服法和静脉法。静脉法由于所需对比剂(胆影葡胺)目前市场上较缺,加上造影前需作过敏试验,因此一般情况下多采用口服法。本组30例均采用口服法。
, 百拇医药
    3.2 造影CT的准确性

    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由于和胆汁密度无差别或差别不大,常规CT很难发现。对于大多数小息肉样病变,密度往往也不太高,现再加上部分容积效应和周围间隙现象的影响[2],常规CT也不易检出。造影CT则不然,对病灶的大小、形态、部位、数目等均能清楚显示。本组有2例带蒂小腺瘤显示十分清晰(图4),与手术结果相符。通过本组30例结果证实,造影CT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和小息肉样病变有很高的诊断准确性。

    3.3 造影CT的应用价值

    X线平片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小息肉样病变无价值。X线胆囊造影由于其密度分辨力差,一些较小的结石和小息肉样病变难免会漏诊。经脾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和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主要用于胆管病变的诊断。超声检查目前仍然是多数胆囊疾病的首选检查手段。常规CT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和小息肉样病变诊断价值有限。磁共振成像(MRI)和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具有安全、无创伤、准确性高等优势[3,4]。如前所述,造影CT对胆囊等或低密度结石和小息肉样病变有很高的检出率和诊断准确性。此外,慢性胆囊炎、胆囊癌、胆囊腺肌瘤增生以及胆囊一些先天性变异如双胆囊、胆囊缺如、异位胆囊(图5、6)等亦有很大的诊断价值。总之,作为一种常规CT的重要补充手段,造影CT具有安全、简便、病灶检出率和诊断准确性高等优点,有很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张大枝(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

    翟跃杰(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

    陈一平(457001 河南省濮阳中原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

    参考文献

    1,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3, 69

    2,刘玉清,李铁一,陈炽贤,主编.放射学(上册).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3, 27

    3,杨广夫,靳宝善.磁共振诊断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1, 270

    4,卢延,洪闻,陆立,等.磁共振胰胆管造影的临床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7, 31:663

    (收稿: 1999-07-14 修回: 1999-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