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64612
大网膜血管源性巨大肿瘤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浩亮 卢凤云

    单位:张浩亮(017000 内蒙古伊克昭盟医院CT室);卢凤云(017000 内蒙古伊克昭盟医院手术麻醉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824 例1 女,61岁。上腹部饱胀不适18个月,腹 部包块6个月。体检:上腹偏左触及约11cm×17cm大小肿物,质较硬,下缘清楚光滑,活动 不明显。

    CT扫描: 位于胃后与胰腺前上方之间约8.5cm×16.9cm大小不规则软组织块影,上下径约12 .0cm,呈不均匀强化。边界较清楚,其内可见裂隙状液化坏死区。肝右叶可见约3.8cm× 7.0cm大小的血管瘤(图1)。

    手术所见:肿物位于胃结肠间、胰腺前、大网膜与脾之间,包膜完整,腹腔淋巴结无肿大。 病理诊断:大网膜血管外皮肉瘤。

    例2 男,44岁。发现腹部肿物20余天,伴上腹部不适。体检:上腹 部剑下明显隆起,可触及13cm×15cm大小的肿物,活动性差,质软,边缘清,表面光滑。

    CT扫描:左中上腹部、胰腺前方可见一巨大混杂密度影,其中央为葫芦形低密度区,块影 占满左中上腹部。前界达前腹壁,后界达胰腺、脾前内缘。增强扫描:块影边缘部分呈不规 则强化,其中央低密度区无强化(图2)。

    手术所见:肿物与胃底大弯侧关系密切,已侵及膈顶,与胰、肝、脾、肾无粘连,大小约15 cm×21cm×23cm,表面呈结节状,布满大网膜血管,完整切除肿物。病理诊断:大网膜血管 平

    图1 位于胃后与胰腺前上方之间约8.5cm×16.9cm大小不均匀强化肿块。肝右叶可见约 3.8cm×7.0cm大小的血管瘤

    图2 左中上腹部、胰腺前可见约13cm ×15cm大小肿块,边缘不均匀强化,中央为低密度无强化坏死区滑肌肉瘤。

    讨论 血管源 性肿瘤种类繁多,从血管的所有细胞成分即内皮细胞 、平滑肌细胞、外皮细胞均可发生良恶性肿瘤。大网膜的原发肿瘤少见,而来源于网膜血管 的原发肿瘤更为少见,而且此类肿瘤一般体积较大。血管外皮细胞瘤良性者为血管外皮瘤, 恶性者为血管外皮肉瘤,区分良恶性要看细胞丰富程度、异型性、核分裂像多寡,网状纤维 产生的多少、发生部位的深浅、有无出血坏死等改变。平滑肌肉瘤可以来源于全身各部位的 平滑肌组织,而来源于大网膜血管的平滑肌肉瘤较少见。

    (收稿: 1999 -11-2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