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623
穿刺抽吸治疗脑内血肿的CT定位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宏兵 张机勇 黄学民

    单位:李宏兵(014040 包头,解放军第291医院CT室);张机勇(014040 包头,解放军第291医院CT室);黄学民(014040 包头,解放军第291医院CT室)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922 脑内血肿穿刺引流术为神经外科常见手术之一。我院自1994年以来应用现在的CT定位方法成功治疗适合穿刺抽吸引流术的脑内血肿58例,方法简单,定位准确,成功率高,现报告如下。

    CT扫描技术:东芝TCT-300S CT装置。扫描条件为:120kV,110mA,4.5s,2.7s。层厚:10mm或5mm;层距:10mm或5mm。

    定位穿刺方法:采用横断面扫描,从基线(听眦线或眶耳线)向上至颅顶逐层扫描。根据CT切层选定血肿中心层面作为穿刺层面,血肿中心作为穿刺靶点,移动扫描床至选定层面所在床位锁定。在与选定层面垂直冠状面上摆放一段长10cm的导管,用胶布固定好,重复扫描选定的层面,调整导管的位置使其为靶点到头皮的距离最近。然后打开扫描架上的定位光标,在头皮上作沿水平光标和沿导管的两条垂直线交点即为穿刺点,测量穿刺点到靶点的距离,在穿刺时针尖指向血肿中心,针尾尽量与穿刺点垂直,不要上下摆动,穿刺深度控制在所测量范围内,以确保将穿刺针准确送到靶点的位置。

    58例患者在CT定位穿刺中共曝光348次,平均每例6次,1次穿刺成功54例,成功率达到93.1%。另外4例可能为穿刺针未到达血肿中心,经调整穿刺针的方向和位置后,第2次均成功。

    CT定向脑内血肿穿刺引流损伤小、疗效好,为目前临床治疗脑内血肿的主要方法。此方法操作简便,定位准确,成功率高,明显减少了曝光次数,从而减少了患者的照射剂量,缩短了操作时间,利于基层医院开展。

    收稿: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