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624
过期胶片—有关显影液配制应用的补救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戴文 曾军

    单位:戴文(430022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曾军(430022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921 近几十年来,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飞跃发展,影像学成像技术不断提高,已从传统的X线成像发展到CT、MR、DSA等计算机成像技术。作为图片处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胶片的冲洗是临床诊断和资料保存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传统的洗片法在许多医院仍在使用。本文的目的是采用特殊配制的显影液处理过期胶片来使其达到与正常胶片相同的使用效果。

    1 材料

    过期胶片;显影药品:米吐尔、亚硫酸钠、对苯二酚、碳酸钠、溴化钾、无水亚硫酸钠、无水碳酸钠;操作工具:天平、砝码、温度计、量杯、勺子。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配制用水

    最好用蒸馏水或经沉淀的开水。普通用水中常含有溶解的空气,不洁的水中尚含有细菌等有机物。使用硬水时,可先加入碳酸钠软化,使其通过置换反应生成沉淀物如碳酸钙、碳酸镁等,经过滤后再行使用。

    2.2 水温

    药品配制时必须严格掌握水温,使各种药品能够充分溶解而不致破坏。配制显影的温度为52℃左右。

    2.3 配制

    (1)配制药液应遵循放置的先后顺序,如配制显影时先放促进剂而后放入保护剂,否则将导致药液迅速氧化呈酱色而失效。(2)对既定处方中的药品数量与质量不得随意更改,否则将影响照片效果。(3)必须轻轻搅动,加快药品的溶解速度,保证全部药品溶解,充分发挥其效力。配好的药液宜用纱布或滤纸过滤,静置24小时后再行使用,以免杂质污染胶片。(4)最好能记录配制日期,并经常测定酸碱度,计算洗片量,防止在低效率的情况下洗片。所用药液均应加盖,减少与空气接触的机会,防止氧化。
, 百拇医药
    2.4 配方

    必须遵循配方,注意药品质量。本实验利用下列二种配制方法冲洗过期胶片均可获得满意的效果[1]

    方法1:米吐尔4g,亚硫酸钠60g,对苯二酚10g,碳酸钠53g,溴化钾2g,配入1000ml 20℃之水中,另加入40℃的清水750ml。使用了该显影剂,必须增加曝光量,在20℃~21℃的条件下显影3分钟,并注意多搅动,以便使显影液在药膜内迅速扩散,使游离银粒迅速脱落。

    方法2:水(35℃~45℃)2 800ml,米吐尔15.14g,无水亚硫酸钠227.10g,对苯二酚37.85g,无水碳酸钠200.60g,溴化钾4.96g,加水至3.750ml。依次投药,不宜颠倒。显影温度为14℃~16℃,显影时间依次为9、8、7分钟。此种方法常常采用低温度,长时间显影。

    3 结果
, 百拇医药
    用过期胶片对肺部疾患的患者采用相同条件进行胸部拍片2张,用本方法1或2配制的显影液和普通显影液进行处理可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图1、2)。

    图1 用方法1或2处理的胶片灰雾度低,层次丰富,对比良好。对两肺野中外带及双肺尖细小结节样病灶显示良好,左肺门及右心缘旁融合病灶显示清晰

    图2 用一般普通显影液冲洗的胶片灰雾度大,层次差,对两肺外带及肺尖部病灶显示欠佳,对融合病灶显示较图1缩小,不能真实反映病变范围

    总之,对于过期胶片,只要严格遵循上述配制方法,并注意配制过程中细节问题,就能冲洗出密度适当、对比鲜明、失真度小、清晰度高的X线胶片,使之更好地为临床医学诊断、影像学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服务。

    参考文献

    1,齐石原,主编.X线测量与投照.中华医学会湖南分会出版社, 1981,33

    收稿:1999-12-13 修回:2000-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