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630
肝腺瘤恶变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冯平勇 韩增新 尚华

    单位:冯平勇(050000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放射科);尚华(050000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放射科);韩增新(054800 河北省清河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927 患者 男,67岁。1年半前外院体检CT提示肝右叶占位性病变,因无任何不适,未予进一步检查。近半个月来突感右腹部间断性胀痛,来我院就诊。体检:右下腹部可触及10.0cm×9.0cm大小肿物,与肝脏分界较清,质硬,无触痛与明显移动,且无血管杂音。既往无糖尿病和服避孕药、激素类药物史。实验室检查无特殊。

    CT扫描示: 肝右叶前段一13.0cm×12.0cm大小的椭圆形低密度影,与正常肝脏分界较清,其内散在斑点状更低密度影,增强扫描病变区轻度强化,其内有散在“树枝”状明显强化之血管影(图1),与1年半前CT片比较肿块明显增大。
, http://www.100md.com
    MRI扫描示: 肝右叶一13.5cm×12.0cm巨大的团块,呈稍长T1、T2信号,信号不均,其内可见短或长T1、T2信号,边界光整,周边可见低信号带(图2、3)。

    B超检查: 肝右前叶及左内叶可探及14.9cm×13.9cm×10.7cm大小的实质性不均匀包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其内可见小片状不规则无回声区。彩色多普勒血管成像(CDFI)示包块内部分血流信号。

    图1 肝右叶前段椭圆形低密度病灶,与正常肝脏分界较清,其内散在斑点状更低密度
, 百拇医药
    图2、3 肝右叶稍长T1稍长T2信号肿块,信号不均,边界光整,周边为低信号带

    手术所见: 肿瘤位于肝右叶脏面,球形,约14cm×13cm大小,包膜完整,与胆囊、横结肠及大网膜高度粘连。病理诊断: 肝腺瘤恶变。

    讨论 肝腺瘤又称肝细胞腺瘤,是肝内十分少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主要发生于生育期妇女,一般认为与长期服用避孕药和激素类药物有密切关系,停药后可自行消退[1]。儿童少见,可能与Ⅰ a型糖原贮积病(type Ⅰ a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或Von Gierke病有关[2]。偶见于男性,也与服用避孕药和激素类药物有关。本例患者无服药史。肝腺瘤有潜在恶性,但恶变的机率极低,迄今国内仅有2例恶变报道。一般认为口服避孕药而引起的腺瘤不会发生恶变,而无诱因的患者特别是老年男性患者,恶变机率增大[3],应引起注意。
, http://www.100md.com
    肝腺瘤属良性肿瘤,生长十分缓慢,短期内迅速生长且出现胀痛为恶变的征兆。

    随着影像诊断技术的发展,肝腺瘤的及早发现与确诊成为可能。肝腺瘤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低密度影,常呈圆形或椭圆形,中央可有坏死灶,增强后在门静脉期轻、中度强化。MRI表现为圆形、边界清晰的肿物,周边有包膜,病灶内呈T1低信号、T2高信号[4]。本例肝腺瘤恶变CT改变与良性肝腺瘤无差异,而MRI呈稍长T1、T2信号,即无明显的信号强度改变是否为恶变的特征,有待进一步资料的积累。

    参考文献

    1,欧阳墉,吴晓梅,清巴图,等.肝细胞腺瘤.临床放射学杂志, 1994, 13:27

    2,Coire CI, Qizilbash AH, Castelli MF,et al. Hepatic adenomata in type Ⅰ a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Arch Pathol Lad Med, 1987, 221:166

    3,陈梅玲,柳萍,王文治,等.肝巨大腺瘤恶变一例报告.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2, 21:112

    4,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主编.磁共振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3, 503

    收稿: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