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4644
滑车上孔小骨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孙刚庆

    单位:孙刚庆(472300 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1027 滑车上孔小骨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骨发育异常,国内文献报道不足10例。临床上常因少见和缺乏组织学特征而误诊,现将我院诊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 男,26岁。右肘部疼痛不适并伴有关节功能障碍多年。查体见右肘关节活动受限,肘后鹰嘴窝处可触及一骨块,位置固定。

    X线所见: 右肘关节正位片示右滑车上孔呈椭圆形透亮区,边界清晰、锐利,有部分硬化环。其内有一2cm×1cm的椭圆形骨块,周边为高密度的骨皮质,中心为较低密度的松质骨。该骨块与滑车上孔之间隔以环状透亮带,提示骨块与右肱骨之间无骨性连接。侧位片示该骨块镶嵌在鹰嘴窝内(附图)。右肘关节间隙正常,相邻诸骨骨质结构完整。

    手术所见: 右肱骨鹰嘴窝内有一2cm×1cm×2cm大小之骨块,与滑车上孔之间隔有软组织,剥离软组织取出骨块。术后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病理报告: 正常骨质结构和软组织。

    (收稿: 1999-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