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4645
股骨软骨粘液纤维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邓捷平 邓秀云

    单位:邓捷平(351133 福建莆田市武警8710部队医院放射科);邓秀云(福建莆田市医院)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1025 软骨粘液纤维瘤为少见的良性骨肿瘤。我院收治1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报告如下。

    患者 男,30岁。主诉左大腿间歇性隐痛4年余加重1个月。无恶病质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征象。骨科检查:左大腿下段内侧局部肿胀变形并扪及包块,大小约10cm×5cm,质地中等,界限清楚,压痛较剧。左膝关节无肿胀,活动尚可,屈曲稍受限。左下肢轴向叩击痛(-)。实验室检查:WBC:9.1×109/L,N:0.82,L:0.18,ESR:32mm/h。X线检查:左股骨下段内侧骨端见有10cm×5.5cm大小偏心性皂泡状囊样阴影,内有粗厚的骨嵴,与正常骨组织有明显界限,骨膨胀变形,皮质明显变薄,外缘呈不规则波浪状,相邻骨质有轻度硬化,无骨膜反应及新生骨形成。病灶长轴与骨干平行,长径与横径之比为2∶1。X线诊断:左股骨下段巨细胞瘤(附图)。手术所见:未见软组织肿块,完整剥离骨膜,暴露病灶,用刮匙将病灶清除搔刮,瘤腔内充满肉芽样组织,残留骨壁呈虫蚀样改变,于左侧髂骨取骨植入左股骨下段。病理诊断:左股骨下段软骨粘液纤维瘤。

    附图 左股骨下段膨胀性偏心性皂泡状囊样阴影,内有粗厚的骨嵴

    讨论 本病起源于形成软骨的结缔组织,并有粘液样和软骨样的特征。多发病于10~30岁之间。男女发病率无差别,好发于长骨干骺端。典型的X线表现为病灶呈偏心性生长,肿瘤呈卵圆形或圆形,整个病灶呈透明影,边缘呈分叶状,并具有粗的骨小梁形成的房隔,瘤内很少有钙化斑点出现。由于肿瘤的膨胀性生长,局部骨皮质可扩张变薄,肿瘤中所出现的大小不等的囊样改变,难与骨巨细胞瘤鉴别,需经病理检查确诊。

    (收稿:2000-04-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