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64665
肝泡球蚴病破入胆道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锦 王磊

    单位:张锦(835000 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王磊(835000 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1127 肝泡球蚴病破入胆道极为罕见,在我们搜集的47例中仅见1例,报告如下。

    患者 女,46岁。3个月前始发现上腹膨隆,巩膜无明显黄染,剑下可触及包块,质软,肋下4指,轻度压痛。实验室检查:WBC 11×109/L,黄疸指数18μmol/L。与被捕猎的死狐有密切接触史。

    CT所见: 平扫肝右叶、尾状叶见一约15cm×13cm×15cm大小的肿物,境界模糊,累及左内叶和第一肝门区,其内、外及后缘见条带状钙化伴右叶轻度萎缩,病灶内为实性低密度、弥散斑点钙化,更低密度液化坏死及悬浮的大量气体混杂并存,并可见游离至病灶前部的气体形成气-液平面,近第一肝门区尚见扩张充气的胆管影。肝左叶代偿增大(图1)。因患者碘过敏试验阳性,故未作增强。CT诊断:肝泡球蚴病伴液化坏死,考虑破入胆道。

    图1 平扫肝右叶、尾状叶见一约15cm×13cm×15cm大小肿物,境界模糊,边缘有条带状钙化伴右叶轻度萎缩,灶内为低密度,钙化及气体混杂并存,前方可见气-液平面,近肝门区尚见扩张充气的胆管。左叶代偿增大

    图2 镜下见多个囊泡结构(粗箭),钙盐沉积(细箭)和大量坏死组织(HE×60)

    手术所见: 病灶位于肝右叶及尾叶,巨大,侵犯第一肝门,部分液化坏死,坏死液浓稠,死腔极不规则并与右肝管相通,胆总管轻度扩张。行部分病灶切除,处理后放置体外引流管。病理结果: 肝泡球蚴病(图2)。

    (收稿: 2000-07-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