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64683
膀胱腹股沟疝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彭桂岚 范正平 邹定刚

    单位:435000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1229 患者 男,52岁。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尿频、尿急,近3天尿液呈暗红色,内有不规则血凝块,余无其他不适,以血尿原因待查入院。体检:腹股沟区站立时可见一包块膨出,质软,平卧时可消失。尿常规检查: 静脉尿路造影:双侧肾盂肾盏显示满意,杯口锐利,输尿管无异常。松绑后摄片示膀胱形态较怪异,右上缘轻微外突似憩室,膀胱大小基本正常。透视观察及点片: 站立位见膀胱变小,仅存留少量对比剂,而在腹股沟下方出现一团高密度影;随即卧位观察,随着体位的改变,膀胱逐渐恢复正常大小,腹股沟下方致密影逐渐变小乃至消失。膀胱右上缘轻微外突处即是膀胱向下疝出的转折处。X线诊断:膀胱腹股沟疝。

    手术所见: 腹股沟韧带退化,疝囊由海氏三角膨出,疝内容物已回纳术后诊断:腹股沟直疝(膀胱及部分后腹膜疝出)

    图1 静脉尿路造影松压片见膀胱大小正常,但形态较怪异,其右上缘轻微外突似憩室 图2 立位片见膀胱变小,呈管状,腹股沟下方出现一团致密影。原卧位片示膀胱右上缘轻微外突处即是膀胱疝出的转折处

    讨论 膀胱腹股沟疝少见,一般以肠道及其系膜疝出多见。本病例的主要注意点是常规尿路造影的细微的异常发现。因患者作静脉尿路造影时是平卧,膀胱回纳,不容易发现异常,仅仅见膀胱右上缘轻微外突,形态较怪异,诊断医生阅片时认为可能是憩室而做透视观察,随着透视体位的改变,不仅膀胱大小发生变化,并在腹股沟下方有一团对比剂,因此,膀胱腹股沟疝的诊断就一目了然。这是一意外的发现,事先并未考虑到膀胱的疝出。在此值得提出的是我们放射科诊断医生工作要细心,不要忽略细微的异常,更不能怕麻烦,只看几张片子了事。本例的诊断经过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收稿:2000-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