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4704
金属内支架回收器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祖艮 胡晓民 王锦德

    单位:张祖艮(南京海军414医院 210015); 胡晓民(南京海军414医院 210015); 王锦德(南京海军414医院 210015)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126 The Experimental Stud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Retrieved Eqipment of Esophageal Metal Stent▲

    近年来金属内支架治疗食管良、恶性狭窄越来越广泛地用于临床,食管支架选用的金属材料和支架良好的扩张效果已经得到充分地肯定。但是,置管过程中,特别是支架置放后发生的位置移动或滑脱成为临床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1],迄今为止国内尚未见到相应的研究报告和相应器械,为此,我们根据国内常见的可伸展型支架的结构、工作原理设计出用于食管支架的回收装置,经过基础试验和临床病例移位支架的运用,证明该回收器符合设计要求,治疗效果满意,并取得中国专利局颁发的专利申请号972356940。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支架回收器主要由钩杆、钩杆支座、导管和罩管四部分组成(图1)。钩杆和钩杆支座选用有一定弹性的金属丝作材料,而导管和罩管选用塑料作材料。钩杆呈弯曲形状,前端为抓钩,其后端等分圆周地固定在钩杆支座的前半部,钩杆支座与导管固定连接,钩杆支座轴心具有与导管连接的导丝孔,罩管套在导管外面,抓钩伸向前方。工作原理:先用导丝定位在等待回收的金属支架的腔道中,让导丝穿过钩杆支座中心的导丝孔和导管,然后将回收器的导管向后抽动,使钩杆收入罩管,将罩管和导管沿着导丝方向推进到金属支架的上方,在距支架上端2 cm处使罩管定位,缓缓向前推动导管,钩杆的前臂伸出罩管并张开一定角度,钩杆前端的抓钩抓住支架的边缘,收拢,同时导管向后抽动(图2)。钩杆带动腔内支架收缩后移,进入罩管内,完成支架的回收过程。

    图1 1钩杆 2钩杆支座 3导管 4罩管
, 百拇医药
    图2 虚线示:导管连同钩杆支座向前推进,钩杆张开一定角度。

    1.2 试验方法与结果:

    取猪食管两根,长约20 cm,分别将食管两端固定,预先置入镍钛合金支架和带膜不锈钢支架各1枚,然后向支架腔内送入回收器,在支架一端2 cm处,向前推进回收器的螺杆,钩杆支座向前,抓住支架的边缘,向后纵向牵引,旋紧螺杆,支架外经缩小回收至外罩管内,完成全部操作。两种支架用支架回收器分别重复操作三次,均一次完成。

    2 典型病例

    例1 男,62岁,贲门癌术后1年,吻合口狭窄,进食困难,常规扩张治疗无效,置入带膜不锈钢支架,术后6 h检查发现支架移位至胃内,内镜下放置导引钢丝至支架内,再将支架回收器沿导引钢丝在距支架上端2 cm处张开,准确抓住支架,纵向牵引,回收器重新定位。操作过程顺利,术后病人正常进食。
, 百拇医药
    例2 男,68岁,贲门失驰症病史30年,置入镍钛记忆合金支架2年,近1年来反复黑便,内镜下见:支架近端食管粘膜充血、糜烂。诊断:返流性食管炎。对症处理,效果不明显,决定回收支架。按上述程序操作,支架回收器一次完成支架抓取的步骤(图3,4)。

    图3,4 贲门失驰缓症,置入镍钛记忆合金支架,因出现返流性食管炎,回收支架

    3 讨论

    各种原因引起的食管狭窄、梗阻临床十分多见,处理也很棘手。近年来,随着金属材料工业的进步和放射介入技术的普及,金属支架用于食管狭窄和梗阻性病变的治疗获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但是,食管金属支架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其中,支架位置的移动甚至滑脱屡见报道,而且不易取出,有些还需手术辅助取管。
, 百拇医药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设计的食管金属支架的回收装置是根据支架的结构,置入过程的逆反程序以及适合内窥镜操作等多种因素综合构思的,充分利用支架的伸展、回缩、外力作用方向和机械伸缩来实现支架的抓取、牵引、释放、回收等各个环节。该回收装置的最大特点是,仍然利用内窥镜技术,依靠机械传动装置,沿着纵轴伸出钩杆支座,继而抓钩臂向前,向内抓合支架,到位后再向后旋动螺杆收拢支架,纵向牵引使支架进入罩管,完成支架的回收过程。从离体试验到临床使用,证明该回收器的研究、设计合理,使用简单,效果明显,有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Wojciech ewikiel self-expanding stent in the tneatment of bening esophogcal seaictures:Experimental study in pigs and presentation of clinical cases.Radiolgoy,1993;187:6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