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732
猴上颌犬齿投照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豆豆

    单位:刘豆豆(710032 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影像科)

    关键词:动物;实验;X线摄影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313 摘要 目的:探讨32只猴活体上颌犬齿口内摄片的最佳投照方法。方法:32只猴均采用X线中心线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投照条件不变的情况下,X线中心线分别再向足侧倾斜50°方法行4只猴8次照片;向足侧倾斜70°方法6只猴12次照片及向足侧倾斜85°方法22只猴44次照片。结果:采用50°方法,获取一类片0%,二类片25%,三类片75%;采用70°方法,获取一类片0%,二类片83%,三类片17%;采用85°方法,获取一类片82%,二类片18%。50°投照方法获取的影像结果最差,85°投照方法获取的影像效果最好,三种方法统计学相差显著(P<0.001)。结论:拍摄猴犬齿片时应根据其解剖特点,加大投照角度到85°,可得到满意的效果。
, 百拇医药
    The Study on Radiographic Method of Cuspid

    of Maxilla in Monkey

    Liu Doudou

    (Department of Radiology,Dental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2)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roper radiographic methods of dens canine of maxilla in monkey.Methods:The three differential radiographic positions were made in 32 monkeys.The fixed parameters was the center line makes 60°~75°with the median sagittal plane of head in all of the animals,then the X-ray beam makes 50° toward foot for 8 radiographs in 4 monkeys,70° for 12 radiographs in bi monkeys and 85° for 44 radiographs in 22 monkeys.Results:0% first class and 25% second class and 75% third class radiographs were obtained in the 50° position;0% first class and 83% second class and 17% third class radiographs were obtained in the 70° postition;82% first class and 18% second class radiographs in 85° position,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3 different radiographs.Conclusion:The best radiographs of dens canine in monkey can be obtained at the 85° acording to its anatomic characte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imal Experiment Radiography

    猴属灵长类动物,生物进化程度较高,各器官形态、结构及功能等方面和人相近,是目前口腔颌面外科、整畸、牙体科试验研究中的理想动物。拍摄猴全口牙,角度基本与人相似,但上颌犬齿口内摄片有其特殊性,本文的目的是回顾性分析32只猴上颌骨犬齿的解剖特点,改进投照方法,达到提供优质X线片的目的。

    1 材料及方法

    1.1 实验动物:猴,32只,雄性14只,雌性18只。体重5.5~13 kg(平均7.9 kg)。

    1.2 X线机型号:071A型日本特加乐贝蒙公司10 mA X线牙科机。

    1.3 摄片方法:2.5%硫喷妥钠肌注麻醉,每公斤体重25~35 mg。麻醉后,将猴固定于特制的动物摄影椅上,使头部矢状面与地面垂直,上颌咬合面(听鼻线)与地面平行。用开口器将猴口牵开,将3 cm×4 cm的牙片斜放于口内,紧贴犬齿,并将其置于胶片中心。胶片长轴边与上颌咬合面平行且超出牙冠0.3 cm。实验者用手指抵住胶片中心代为固定。X线中心线分别向足侧倾斜50°投照4只猴8次照片,70°投照6只猴12次照片及85°投照22只猴44次照片;上述X线中心线均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入射点对准鼻翼根部上颌犬齿处摄片,即可显示上颌犬齿的全部影像。
, http://www.100md.com
    1.4 投照条件:70 kV,10 mA,1.0 s[1]

    1.5 投照距离:焦~片距20 cm。

    2 结果

    X线中心线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位置不变的条件下,采用三种不同投照角度,即X线中心线再分别向足侧倾斜50°、70°和85°方法摄片。获取X线片后,根据所显示的上颌骨犬齿结构,清晰度和对比度及是否有放大失真等条件,由2名研究生和投照者双盲法分析,整体综合评价其结果,并总结出下述结果(见表1,2)。

    经统计学X2分析方法得出结论,①三种方法之间相差显著X2=124.16,P<0.001相差显著。②三种方法以85°方法为最佳,X2=100.48,P<0.001,相差显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猴上颌骨及犬齿的形态、解剖特点:猴活体上颌犬齿口内摄片开始投照时,采用的方法、条件与人相同,结果影像失真,结构模糊,根尖包括不完全。在总结分析猴上颌骨,犬齿的解剖学后,发现猴上颌骨较人发达,颜面较凸,腭部狭窄,上颌骨体向下伸出[2],牙槽骨厚而质松,其前部窄,后部宽,牙弓大,近于45°(而人在78°左右),猴的牙弓向前突出明显。牙槽窝的形态、大小、深度与所容纳的牙根相适应。改变投照角度为X线中心线向足侧倾斜85°,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所获X线片不仅清楚显示牙冠、根尖、髓腔等解剖结构,而且可提供病理变化及试验充填材料的密度、形态。

    表1 评价X线片的分类标准 分 类

    评 价 指 标

    一类片

    二类片
, 百拇医药
    三类片

    牙冠,根尖,髓腔包括完全,结构清晰,对比度好(图1)

    牙冠,牙根,髓腔放大变长(图2)

    牙冠,根尖,髓腔结构模糊,影像包括不全,失真,对比度差(图3)

    图1 投照角度85°,70 kV,10 mA,1.0 s,焦~片距离20 cm。显示牙冠,牙根,髓腔包括完全,结构清晰,对比度好 图2 投照角度70°,70kV,10 mA,1.0 s,焦~片距离20 cm。牙冠、牙根放大变长,牙髓腔不太清晰 图3 投照角度50°,70 kV,10 mA,1.0 s,焦~片距离20 cm。显示牙冠,牙根变长,变大,牙髓腔模糊,牙根包括不完全,影像失真,对比度差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角度投照获取X线片的结果 分类

    角 度

    50°

    70°

    85°

    合计

    一类片

    二类片

    三类片

    合 计

    0

    2

    6
, http://www.100md.com
    8

    8

    10

    2

    20

    36

    0

    0

    36

    44

    12

    8

    64

    3.2 上颌犬齿:(1)牙冠,唇面似圆五边形,牙尖由近、远、中两牙尖嵴组成。舌面,远中边缘嵴较近中边缘嵴短而突。邻面,呈三角形,牙尖顶稍偏于牙体长轴的唇侧。牙尖,伸长,可见四条嵴汇合于牙尖顶。(2)牙根,较长且粗壮,其最长者约为冠长的两倍。根尖略向远中弯曲。
, http://www.100md.com
    3.3 X线片在研究中的作用:X线片可清楚显示猴上颌骨,牙槽骨、牙本质、牙釉质、牙冠、牙根、根尖各部,根管,牙髓腔等解剖结构及其病理变化。用于判断龋洞的部位,大小、深度与髓腔的关系,观察根管的数目及弯曲程度[3]。治疗中,研究填补材料的密度、充填情况等、对诊断、治疗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3.4 技照方法的探讨:猴的犬齿由于牙根长,向前突、上颌较低等特点,故其投照角度明显大于人的犬齿。本实验开始时,用人尖牙摄片 (即X线中心线向足侧倾斜50°,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结果牙根放大,牙尖影像失真,结构不清晰。在分析其解剖差异后,改用X线中心线向足侧倾斜85°,与矢状面夹角呈60°~75°方法,X线片影像显示满意。我们认为在掌握投照角度的同时,还应注意猴个体差异,如对上腭较高或较低的猴上颌犬齿,X线投照角度可分别增或减5°,这样在投照方法上适应解剖结构的特点,以达到X线影像逼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邹仲主编.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89~312

    2,湖北医学院主编.口腔解剖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5~22

    3,施新猷主编.医学动物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5~31

    (收稿:1999-10-14 修回: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