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734
颈胸部连续CT扫描时颈部扫描参数的选择(附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瑜凤 陈午才 夏淦林 沈贤

    单位:226361 江苏省南通市肿瘤医院CT室

    关键词: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伪影;空间分辨率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311 摘要 目的:探求颈胸部CT连扫时颈部较佳扫描参数组合,获得满意图像。方法:30例分三组各10例,按扫描野、扫描角度、图像矩阵等参数不同组合扫描成像并分析。结果:扫描野大,椎骨横突后条纹伪影较严重,并可能有辐射状伪影,图像分辨率受到影响;扫描野小、扫描角度、图像矩阵小时,图像分辨率差。结论:扫描野小、过角度扫描、图像矩阵大的参数组合,其扫描可提高图像质量。

    The Choice of the Scanning Parameters of Neck

    in Continual CT Scan of Neck and Chest
, http://www.100md.com
    (An Analysis of 30 Cases)

    Chen Yufeng

    (CT Section,Nantong Tamour Hospital,Nantong 226361,Jiangsu Province)

    Chen Wucai

    (CT Section,Nantong Tamour Hospital,Nantong 226361,Jiangsu Province)

    Xia Ganlin

    (CT Section,Nantong Tamour Hospital,Nantong 226361,Jiangsu Province)
, 百拇医药
    Shen Xian

    (CT Section,Nantong Tamour Hospital,Nantong 226361,Jiangsu Province)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better combination of scan parameters in scanning the neck and the chest consistently so that to obtain the satisfactory images.Methods:30 cases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10 cases each).The patieats were scanned using different combinations of scan parameters including field of view(scan diameter),scan angle and image matrix,then the images were analysed.Results:When the field of view was large,there were more transversal artifact behind the processus transversus of vertebrarium,the radiate artifacts were likely to appear and the resolution of images was affected,when the field of view,scan angle and image matrix were small,the resolution of image was worse.Conclusion:Scanning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small field of view,orer scan angle and large imaging matrix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imag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Artifact Spacial resolution

    颈胸部连续CT扫描,可同时发现颈及胸部病变,对肿瘤病人及时放、化疗有较大的指导意义;从经济角度上看,易为广大农村病人所接受。颈部周径小,使用胸部扫描条件图像质量差。为提高图像的质量,作者修改部分胸部扫描参数,并重新组合分三组各10例扫描成像进行分析,着重对影响图像质量因素的伪影、空间分辨率、密度分辨率等进行讨论。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材料

    1.1.1 病人材料:30例中22例为食管中上段及颈段癌,3例肺癌锁骨上或(和)下淋巴结转移,2例颈部转移癌胸部找原发灶,1例甲状腺癌胸骨及肺转移,1例喉癌术后放疗后肺转移,1例乳癌术后放疗后颈根部确诊疤痕形成或淋巴结。
, 百拇医药
    1.1.2 CT机型及图像后处理材料:CT机型Elscint EXEL 2400 elect,照相机3M 969 HQS Laser Imager,洗片机KODAK M35-OMAT Processor,胶片及显、定影液都为3M厂家生产的。

    1.2 方法

    1.2.1 颈部扫描参数的选择及使用范围:三组颈部扫描参数的组合(见附表)。胸部扫描参数按常规设计,胸椎2以上层面使用颈部扫描参数扫描。

    1.2.2 体位及呼吸:30例病人头进仰卧位,颈胸交界处略垫高,头稍后仰,使下颌体部与检查面垂直。颈部扫描时两上肢取解剖位,必要时可团注造影,胸部扫描条件扫描时若增强可拔除针尖使两上肢上举抱头,平静呼吸状态下扫描。

    2 结果

    2.1 第一组椎骨横突后条纹伪影10例,其中轻度8例,中度2例。大多伪影较细、稀。图像无辐射状伪影。高低密度组织间锐利,软组织及病变组织间分辨清晰,图像质量高(图1)。
, 百拇医药
    2.2 第二组10例椎骨横突后条纹伪影轻度2例,中度3例,重度3例,低密度影分不清软组织结构者2例。辐射状伪影轻度2例,重度1例。图像伪影较多,严重伪影时高低密度间界限不清晰。横突后低密度影时,椎前组织间模糊(图2,3)。

    附表 颈部部分扫描参数

    扫描野(mm)

    FOV

    扫描时间(s)

    ST

    扫描角度

    SA

    图像矩阵

    IM
, 百拇医药
    层厚(mm)

    SW

    kV

    mAs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140

    240

    140

    2.1

    2.1

    2
, 百拇医药
    382°

    382°

    360°

    512×512

    512×512

    340×340

    10

    10

    10

    130

    120~130

    13

    252
, 百拇医药
    252

    240

    第二组10例中有2例SW为5 mm

    2.3 第三组椎骨横突后条纹伪影少但较粗,无辐射状伪影,图像粒子粗。高低密度组织间、软组织与病变组织间界限不甚清晰。

    3 讨论

    横突后条纹伪影不可避免,但可减轻。FOV的增大可导致辐射状伪影,特别是上肢与颈胸部不在同一平面。人体横突、棘突呈“T”形排列,空间分布较近。颈根部扫描野内骨结构多,两侧肱骨头及肱骨上段、肩胛骨、第一肋后缘等错落排列,富有层次。扫描图像易产生部分体积效应和周围间隙现象[1,2],使高密度骨周围软组织产生伪影。空间分辨率的提高可减轻横突后条纹伪影,如第一组比第二、三组伪影细、少。轻度伪影,各组织层次显示尚可,对诊断影响不大。但严重时,如第二组中的2例横突后软组织结构不清,呈现出一片黑色阴影,整个图像似落入低灰度级区,使用窗口技术调节难以见效,可能与扫描时kV波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FOV稍大(240 mm)时,若病人由于手术、肩周炎等不能使患肢上举至颈胸平面上,使无助诊断的肱骨头及肱骨上段产生辐射状伪影。体形较胖(3例)、实行不同程度的放大扫描(4例)可使肱骨头及肱骨上段剔除在扫描野外,避免了伪影的产生。放大扫描,实际扫描野小于240 mm,在某种意义上提高了空间分辨率,亦有助于减少伪影。

    图1 椎体横突后及椎管内条纹伪影轻度、较细。高密度锁骨与其内侧血管等软组织密度分辨锐利。肿大淋巴结与临近右锁骨下动脉间、横突后肌肉间脂肪间隙清晰,即相近密度软组织分辨清楚,空间分辨率及密度分辨率较高 图2 SW 5 mm。椎骨横突后有轻度条纹伪影。辐射状伪影为左肱骨头、肱骨上端产生(图像已后处理机械性放大)。高密度增强血管与周围脂肪组织不甚锐利,高密度增强的甲状腺内部癌变组织与更低密度坏死区间分辨稍模糊,影响空间分辨率和密度分辨率 图3 椎骨横突后呈一片黑色低密度阴影,高密度增强血管与临近肿大淋巴结间分隔不清,相近软组织分辨不明确,窗口技术调节难以见效。图像空间分辨率及密度分辨率低,可能与扫描时kV波动有关
, 百拇医药
    FOV和IM与象素的大小密切相关,象素的大小决定空间分辨率的高低,象素越小,空间分辨率越高,象素的大小为FOV与IM之比[3],因此,IM不变,FOV小时图像空间分辨率提高。第二组2例SW 5 mm虽提高Z轴分辨率,但增加图像噪声,直接影响密度分辨率,尤以低密度的可见度为甚[4,5],使相近密度软组织间分辨欠佳。颈部周径小,胸椎2以上层面肺容积小,完全可扫描在FOV 140 mm内。因此第一组扫描,避免第二组密度高的肱骨头及肱骨上段等产生的辐射状伪影,图像高低密度组织间清晰,空间分辨率高。

    FOV不变时,SA、IM改变亦影响图像密度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ST缩短,mAs相对减小、SA减少均降低图像密度分辨率[4]。信噪比与密度分辨率密切相关,且呈正比。使过角度扫描(382°)变为普通扫描(360°),降低了信噪比,因过角度扫描22°的投影用来消除部分噪声,提高密度分辨率的。前已述IM减小,FOV不变,象素增大,空间分辨率降低,因此,第三组图像粒子粗,高低密度、低密度与病灶间分辨较差。
, 百拇医药
    三组扫描参数组合的比较可见,颈胸部连扫时,要提高颈部,特别是颈根部图像质量,需用第一组扫描野小、过角度扫描、矩阵大等参数组合,这样不但可提高图像空间分辨率和密度分辨率,同时也可避免肱骨头及肱骨上段产生的辐射状伪影明显提高图像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石明国.实用CT影像技术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09

    2,吴恩惠.头部CT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11

    3,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415

    4,卢东生,李铁一.CT图像质量的影响因素及高分辨率CT图像扫描参数的选择.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6):412

    5,胡永胜.CT扫描层厚改变对图像质量的影响及控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4):279~280

    (收稿:1999-01-11 修回:1999-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