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64742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腹主动脉瘤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正扬 刘长健

    单位:周正扬(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放射科);刘长健(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血管外科)

    关键词:腹主动脉瘤;血管造影术;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303 摘要 目的:评价螺旋CT血管造影(SCTA)在腹主动脉瘤诊断中的价值。方法:13例腹主动脉瘤病人行螺旋CT增强扫描,后进行各种重建:表面阴影显示(SSD)、多平面重建(MPR)、最大密度投影(MIP)。结果:SSD明确显示动脉瘤的范围和周围血管的关系;MPR对瘤体内附壁血栓范围的显示较佳;而MIP对瘤壁的钙化及对管腔各段的精确测量颇有价值。结论:螺旋CT血管造影操作简单、安全、诊断明确,能帮助和指导手术,可取代DSA对腹主动脉瘤的诊断。

    Application of Spiral CT Angi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Zhou Zhengya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Durm Tower Hospital,Medical College of Nanjing University,Nangjing 210008)

    Liu Changjia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Durm Tower Hospital,Medical College of Nanjing University,Nangjing 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spiral CT angiography(SCTA) in the assessment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Methods:Spiral CT of the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was performed in 13 patients.Different axial reconstructed images were used to create maximum intensity projection(MIP),multiple planar reconstruction(MPR)and shaded surface display(SSD),comparison with operation and DSA.Results:In 13 patients,the extent of aneurysm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eurysm and arterial branches were definitly showed by SSD;MPR was useful to determine the extent of intraluminal thrombus,the calcification of aneurysm and exact measurement of each part of lumen were better depicted by MIP.Conclusion:The techniqe of spiral CT angiography is simple and safe.SCTA is helpful in diagnosis and guiding surgery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o SCTA can be used as a substitute of DS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Angiography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腹主动脉瘤的诊断过去常依靠血管造影检查,虽能得到明确诊断,却是创伤性检查[1]。我们通过13例腹主动脉瘤螺旋CT血管造影检查以评价其诊断及术前指导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3例疑有腹主动脉瘤病人进行螺旋CT检查。男11例,女2例,年龄44~78岁。每例均与手术及DSA对照证实。

    采用Elscint CT twin螺旋CT扫描机。扫描条件为120~200 mA,120kV,层厚6.5 mm,螺距pitch=0.5,以保证50%的层厚重叠重建横断面图像。自膈肌至髂总动脉分叉处行CT平扫,初步观察腹主动脉瘤的范围。使用Ultravist-300 100 ml,经肘前静脉以3.5 ml/s流速由高压注射器注入。扫描延迟时间为28 s。扫描结束后,首先对原始轴位图像认真观察,后将获得的容积数据进行各种功能重建:表面阴影显示(SSD),最大密度投影(MIP)和多平面重建(MPR)。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SSD:13例腹主动脉瘤均显示出瘤体及其与分支血管的关系,同时通过彩色编码直观反映瘤体与周围组织的空间结构(图1),但SSD不能显示附壁血栓及血管钙化。

    2.2 MIP:13例腹主动脉瘤中,有12例显示管壁钙化,同时MIP良好显示管腔及动脉瘤与分支血管关系(图2),但对附壁血栓范围显示不够准确。

    2.3 MPR:所有病例均较好显示附壁血栓的范围。

    2.4 CT平扫与增强:13例腹主动脉瘤,平扫轴位仅见6例有附壁血栓,而增强扫描均见有附壁血栓形成。

    3 讨论

    血管内支架已广泛应用于动脉瘤的治疗,术前对动脉瘤和分支血管的显示以及各径线参数的精确测量决定了内支架的放置及术式选择[2,3]。过去对腹主动脉瘤的诊断依赖于DSA,由于瘤内附壁血栓的形成,血管瘤的真正范围难以准确判断。为此笔者对13例腹主动脉瘤病人行螺旋CT血管造影检查,并与DSA及术后进行对照,其诊断符合率达100%,结果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4,5]
, http://www.100md.com
    图1 腹主动脉瘤合并左髂总动脉瘤。SSD彩色编码后清晰显示腹主动脉瘤与周围血管及邻近组织的空间解剖关系,血管壁钙化显示不清 图2 同一病例。MIP清晰显示血管壁钙化及瘤体内附壁血栓所致充盈缺损区

    CT血管造影应用于腹主动脉瘤术前诊断常需作二维和三维重建,CT扫描参数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图像质量和解剖细节的显示。根据笔者经验,选择螺距pitch=0.5,层厚6.5 mm,50%重叠重建,即能保证重建图像边缘光滑。若重建间隔过大,重建后图像阶梯伪影较明显。另外图像的质量与造影剂的应用密切相关,笔者采用了与吕滨等[6]相似的造影剂量、注射速度和延迟时间,均获得理想的效果。

    腹主动脉瘤多发生于肾动脉以下,少部分病人可累及肾动脉和其它腹腔分支。一般CT扫描无法得到病变区域整体形态的图像。DSA只能取得单一平面的二维图像,难以反映全貌。螺旋CT血管造影操作简单,安全快捷,创伤性小,并发症低,较易显示血管腔内外病变。三维重建可实现任意角度多组织重建,直观清晰显示病变区解剖关系及邻近结构受累情况,可全方位观察血管影像。同时结合MIP、MPR技术可判断血管壁的钙化和附壁血栓,通过对血管各技术参数的测量,为决定手术方案提供了客观而准确的资料[7]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SSD在显示腹主动脉瘤的解剖关系上有着独特优势,MPR能很好显示附壁血栓范围,而MIP在观察血管壁的钙化及对各径线参数的测量方面颇有帮助。总之,螺旋CT血管造影可取代DSA对腹主动脉瘤的诊断。

    参考文献

    1,Slater EE,De Sanctis RW.The clinical recognition of dissecting aortic aneurysm.Am J Med,1976;60:625~633

    2,Brink JA.Spiral CT angiography of the abdomen and pelvis:interventional applications.Abdom Imaging,1997;22:365~372

    3,Dorffner R,Thurnher S,Youssefzadeh S,et al.Spiral CT angiography in the assessment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 after stent grafting:value of maximum intensity projections.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7;21:472~477
, http://www.100md.com
    4,Zeman PK,Berman PM,Silverman PM,et al.Diagnosis of aortic dissection:value of helical CT with multiplanar reformation and three-dimensional rendering.AJR,1995;164:1375~1380

    5,Kimura F,Shen Y,Date S,et al.Thoracic aortic aneurysm and aortic dissection:new endoscopic mode for three-dimensional CT display of aorta.Radiology,1996;198:573~578

    6,吕 滨,戴汝平,张少雄,等.电子束CT血管造影及三维重建在主动脉病变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95~99

    7,Beebe HG.Imaging modalities for aortic endograftion.J Endovasc Surg,1997;4:111~123

    (收稿:1999-09-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