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757
胃恶性肉芽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容泰 吴桂英

    单位:黄容泰(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放射科 530027);吴桂英(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内科 530027)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326One Case:Gastric Malignant Gramuloma

    女,25岁。反复咽部疼痛伴溃疡1年,左面部肿胀及胃部不适2月余。体检:消瘦,左鼻腔外侧肿胀,境界不清,会厌舌面溃疡,咽部软组织肿胀溃烂。胃肠钡餐检查见胃窦部及体部粘膜皱襞广泛增粗,破坏,伴不规则多发息肉样增生,小弯侧胃壁边缘不光滑,有僵硬感,胃腔不小,蠕动减弱,但不完全消失(附图)。诊断为胃恶性肿瘤。胃镜:见胃粘膜潮红、充血、溃烂,有多个溃疡形成。活检病理报告为恶性肉芽肿。

    讨论:胃恶性肉芽肿罕见,文献未见报导,恶性肉芽肿是一种坏死性炎性过程,常发生于面部中线上,病变破坏鼻腔,鼻窦软腭以及咽部的软组织等。病因未明,好发于青年或中年人,男性多见。本例特点为一青年女性,鼻腔及咽部有恶性肉芽肿,胃X线表现有:(1)病变范围广;(2)病变粘膜破坏,呈不规则多发息肉样增生;(3)小弯侧胃壁不光滑,僵硬;(4)胃腔不小,蠕动减弱。根据X线表现需与胃癌、胃恶性淋巴瘤和胃何杰金氏病等鉴别。本例结合临床所见,在排除上述病变后,可考虑本病可能,但最后诊断有赖于病理检查。

    附图 胃钡餐所见:胃窦部、胃体部粘膜广泛增粗紊乱、破坏,伴不规则多发息肉样增生,小弯侧胃壁边缘不光滑,僵硬,胃腔不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