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781
泛影葡胺引起重度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陶文 宋玉珠 李传富 唐业斌

    单位: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MRI中心 230031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424

    [中图分类号]R814.43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4-0200-01

    One Case Report Severe Anaphylasis Caused by Meglumine Diatrizoate

    泛影葡胺是有机水溶性碘化物,属离子型造影剂。由于泛影葡胺具有高渗性及化学毒性,在静脉给药后可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反应,这些副反应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我科成功地抢救了1例重度碘过敏病人,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病例报告

    病人,女,40岁,B超提示疑有肾脏肿块,在我科作CT检查。经询问无过敏史,无过敏性疾病后,用33%泛影葡胺皮试液,1 ml静脉注射,观察20 min无不良反应,常规给地塞米松10 mg静注以防过敏反应,随即开始CT扫描。增强时静脉快速注入60%泛影葡胺(上海信谊制药厂生产)40 ml时,病人突感全身发热,打喷嚏,继而颜面及前胸区出现风疹块,遂立即停止注射造影剂,并迅速进行扫描。扫描结束时,病人主诉呼吸困难,胸闷气急,有濒死感。查体:P 120次/min,R31次/min,Bp4/0 kPa,急性面容,烦躁不安,眼睑、面部及耳根部水肿,声音嘶哑,指端青紫,手足厥冷,大汗淋漓,小便失禁。立即给予盐酸肾上腺素1 mg皮下注射,地塞米松10 mg静推,吸氧,并立即请急诊科医生来我科协助抢救。因病人极度恐惧,给予非那根25 mg,氯丙嗪25 mg肌肉注射,以使病人镇静,同时给予50%GS 40 ml加氨茶碱25 mg缓慢静推,5%GNS 500 ml加氢考100 mg静滴,另开一路静脉通道静滴升压药,根据血压调整滴数,一小时后病人自觉症状减轻,血压逐渐回升,精神好转,休克症状缓解,随即转入急诊科继续治疗,2 d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抢救体会

    通过此例病人的成功抢救,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2.1 抢救设施包括氧气、药品及器械等,必须齐全,并要经常检查,以便随时使用。

    2.2 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增强扫描前要向病人及家属详细说明使用造影剂的禁忌证以及可能发生的过敏反应,并要求病人家属签字,以避免医疗纠纷。

    2.3 做碘过敏试验前,必须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及过敏性疾病。对于有过敏性体质及肝肾功能不全者,行增强扫描检查应特别慎重,必要时用非离子型造影剂。

    2.4 地塞米松抗炎、抗毒、抗过敏作用显著,可以抑制过敏介质的释放及其活性。在大量静脉注射泛影葡胺前,给予地塞米松10 mg静脉注射,可以有效地减轻可能发生的过敏反应症状。
, 百拇医药
    2.5 增强扫描在注射泛影葡胺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病人的反应,询问病人的感觉。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

    2.6 增强扫描后,一定要留针20 min,并观察病人有无不适,然后拔针,以防迟发性过敏反应的发生。

    2.7 增强扫描的病人均会出现程度不一的全身发热、皮肤潮红、喉头灼热等症状,这是因为60%泛影葡胺是高渗性溶液,当高渗性液体大量、快速进入血液中,血浆渗透压和血容量随之增高,血流加快,引起一过性全身灼热感等非碘过敏症状。但这些症状有时可能是发生严重反应的先兆。本例首先出现一般的非碘过敏症状,继之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我们认为当病人出现一般性非碘过敏症状时,不要掉以轻心,而应密切观察。

    2.8 碘过敏试验阴性,并不一定无过敏反应发生。本例在增强扫描前询问病史无过敏反应史,亦无过敏性疾病,碘过敏试验阴性,但在静脉注射泛影葡胺时却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本例病人我们进行了跟踪随访,发现病人在这次过敏反应后,对一些食物和药物如鱼虾、氨苄青霉素等都出现过敏症状,尤其在春季,皮肤暴露部位出荨麻疹。说明此病人有潜在的过敏体质,在静脉注射泛影葡胺时,激发了机体的过敏体质,而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本例提醒我们在做增强扫描时一定要严密观察病人,随时做好急救的准备工作,决不可因碘过敏试验阴性而放松了警惕。

    参考文献

    [1]袁 进.CT增强检查前地塞米松的使用方法初探.中外医用放射技术,1996,5:129.

    [2]刘志军,谢广英,张开华.泛影葡胺静脉尿路造影全身反应及处理.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9:557.

    [3]陈星荣.造影剂及其副反应研究的进展(综述).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87,5:257.

    [4]陈 炜,王墨荣.高压注射器与手推泛影葡胺在CT增强扫描中副反应的对比研究.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7):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