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06
胸膜多发性结核瘤X线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吕明权 藏国骥 尹京春 朱丹 李贤兴

    单位:吕明权(江省温州市肿瘤医院影像科,浙江 温州 325007);藏国骥(浙江温州市肿瘤医院外科);尹京春(浙江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朱丹(成都铁路中心医院CT室);李贤兴(浙江省肿瘤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17

    [中图分类号]R521.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73-02

    Multiple Tuberculoma of Pleura:Roentgenographic and CT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胸膜结核瘤文献[1~6]报道病灶常以单发为多,而多发且无胸水者则较少见,据手头资料未见影像学专题论述。术前易与胸膜肿瘤相混淆,为提高该型胸膜结核瘤的影像诊断水平,我们特搜集经病理证实的7例,就其X线、CT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7例中男5例,女2例,年龄19~25岁,平均22岁,病史最长1年,最短2个月,均以胸痛、咳嗽为主要症状(胸隐痛3例、轻痛4例、无剧痛者),均无发热及其他不适。有3例曾患结核性胸膜炎史,其余4例平素体健,无严重疾病史。7例中有3例行开胸手术,切除结核瘤灶;4例行病灶穿刺活检,病理报告均为结核性。全部病例X线摄取胸后前位相和侧位相;CT扫描从胸廓入口至肋膈角,层厚、层距均为10 mm。

    2 结果

    2.1 X线表现:所见病灶发生于右中下胸6例,左下胸1例。共发现9个病灶,呈小片状2个,半圆形3个,结节状4个;最大约2.2 cm×1.5 cm,最小约1.0 cm×1.5 cm;密度均匀8个,欠均匀1个。全部病例均未见肺结核灶及胸腔积液,亦无大片不规则胸膜肥厚(图1),仅有3例见右下胸少许胸膜肥厚。
, 百拇医药
    图1 右胸第五前肋间二个半圆形结节,密度较淡而均匀,边缘整齐无分叶

    2.2 CT表现:共发现22个病灶,均于中下胸膜腔的不同部位,包括前后内外侧壁皆有。右胸6例19个,左胸1例3个,其中最多1例为6个,最少2个。表现为紧连胸壁向肺内隆起的软组织影,CT值约30~60 HU;其形态呈扁丘状6个,半圆形12个,乳头状一个,有三个较小结节形成一簇似菜花状(图2~6);其密度21个为均匀,一个内见少许钙化灶,边缘均光整;最大者2.5 cm×1.5 cm,最小者0.8 cm×0.5 cm,两肺均无活动性结核病灶,除3例有少许胸膜肥厚外,均无其他异常。

    图2 CT所见右胸膜腔前壁扁丘状结节紧贴胸壁,密度均匀,边缘光整
, 百拇医药
    图3 CT所见右胸外侧壁半圆形结节影

    图4 右胸膜腔后壁见二个密度均匀,边缘光整的小丘状结节

    图5 CT所见右胸腔纵隔膜结节影呈乳头状

    图6 右胸膜腔后壁三个大小不等结节形成一簇

    3 讨论

    胸膜结核瘤的形成虽有多种说法[2~5],但不外乎有二种:一种为结核菌经淋巴系统到达胸膜的脏层或壁层形成结核性肉芽组织,而后发生干酪样坏死,干涸局限性包裹和纤维包绕形成胸膜结核瘤;另一种为结核性胸膜炎在吸收过程中形成包裹,进一步吸收浓缩、干涸并被纤维组织包绕而成的干酪性球形病灶。本文7例中有3例曾患结核性胸膜炎病史,其余4例平素体健,均无严重疾病。有同于以上二种学说的观点,但较多地支持前者,也说明了胸膜结核瘤的产生不一定有结核性胸膜炎的基础。
, 百拇医药
    根据本文材料:多发性无胸水胸膜结核瘤,好发于19~25岁的青壮年;临床症状以胸痛为主,可有或无结核性胸膜炎史,影像学检查可无活动性肺结核灶;部位以右中下胸为多,本组右胸6例且全部位于中下胸部,与文献[1,3,4,6]报道基本相同;病灶形态由于其向肺内隆起的程度形成各异,隆起小与胸壁成钝角呈扁丘状,隆起高与胸壁成锐角即呈乳头形等;瘤灶密度均匀,偶见钙化,边缘光整,直径小于3.0 cm。

    胸膜结核瘤,在没有CT以前曾认为主要需与肺结核球等相鉴别,而今天CT对瘤灶的定位已趋明确,所以主要鉴别应多考虑同一部位的胸膜病变。多发性胸膜结核瘤最易误诊为胸膜间皮瘤,尤其是无结核病史病人。胸膜间皮瘤常发生于40岁以上,小于30岁者罕见;局限性者病灶表现与本文相似,但常以单发,不象本组的多个发病,且直径在3.0 cm以内,因此我们认为胸膜多发局限性结节灶,病人的影像学诊断要改变以往先考虑间皮瘤的观点,而应先考虑结核瘤;弥漫型胸膜间皮瘤表现为胸膜广泛增厚呈不规则状或结节状,多伴胸腔大量积液,肺被肿瘤包围,也可伴有肋骨的破坏等[7~9],与本文不同。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吕明权(1958- )男,浙江温州市人,主治医师,已发表论文11篇。

    参考文献

    [1] Suzuki-T,Toyoda-E,Kade-J.The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f so-called"pleural tuberculoma"in the last 3 years.Kekkaku,1994,69(5):345.

    [2] 孙修堂,崔新建,王 澍.胸膜结核球的CT表现.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283.

    [3] 姜照帆,雷江海.胸膜结核球X线分析.临床放射学杂志,1988,7:121.

    [4] 李凤歧.胸膜腔结核球1例报告.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121.
, 百拇医药
    [5] 吉有余,田治渊,李春农,等.胸膜腔结核球(附15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82,16:281.

    [6] Fujieda K,Ito T,Okubo S,et al.A case of locolized pleural tuberculosis exacerbated during antituberculous chemotherapy.Kekkaku,1989,64(5):367.

    [7] 陈星荣.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460.

    [8] 周康荣.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76.

    [9]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