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07
四肢长骨骨干结核的X线诊断(附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余建国 姚安晋

    单位: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影像科,陕西 西安 710054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16

    [中图分类号] R529.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72-02

    X-ray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in Diaphysis of Limbs

    四肢长管状骨结核比较少见,好发于骨骺、干骺端,发生于骨干者罕见,仅占骨关节结核的1.0%[1,2]。因其无特殊的X线征象及临床表现,故术前多不易与慢性局限性骨脓肿、硬化性骨髓炎等区别,现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9例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9例中男性5例、女性4例,年龄1.5~25岁,其中10岁以下5例,11~20岁3例,20岁以上1例。临床表现多数发病缓慢,症状轻微,局部疼痛肿胀。仅1例体温高达39度,局部红肿热痛。3例肺部显示结核灶,2例血沉高于正常值,1例脓肿伴窦道形成,3例曾有外伤史,病程3个月至5年不等,平均16个月。

    2 结果

    2.1 发病部位:肱骨1例、尺骨1例、桡骨1例、胫骨6例。病变位于骨干近段者2例、中段者5例、远段者2例。

    2.2 X线征象:以骨质破坏为主者6例,表现为骨干髓腔内圆形或椭圆形囊状溶骨性骨质破坏区,境界欠清晰,无硬化边缘,其中2例骨外膜明显增生形成包壳,1例破坏区内可见点状密度增高影(图1~3)。以骨质增生硬化为主者3例,表现为病变区骨髓腔密度增高,其间夹杂少许骨质破坏的密度减低区,骨髓腔与骨皮质界限不清,可见单层或葱皮状骨膜反应,局部骨干略膨胀变粗(图4)。术前X线仅2例考虑结核、4例为慢性局限性骨脓肿、3例为硬化性骨髓炎。
, 百拇医药
    2.3 手术所见:术中见3例病变区积脓、溢出米汤样脓液或干酪样物质,其中1例骨皮质穿孔并有脓液流出,1例见一侧骨皮质缺损,5例见干酪样物质及肉芽组织、1例有沙粒样死骨。

    2.4 病理报告:3例报告为骨干结核并肉芽肿形成,4例为结核性骨脓肿,2例为结核性骨髓炎。

    图1 肱骨中下段骨质密度增高,其中可见囊状破坏区,骨干膨胀增粗,骨膜明显增生,骨壳形成

    图2 胫骨上段偏前内侧椭圆形骨质破坏区,无硬化边缘,可见骨膜反应

    图3 胫骨下段偏内后侧类圆形骨质破坏区,无硬化边缘、局部层状骨膜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临床特点:四肢长管状骨骨干结核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患,同样具有进展缓慢、临床症状轻微、好发于青少年等特点,以10岁以下的儿童多见,其次是11~20岁和21~30岁,30岁以上少见[3],在骨关节结核中是发病率最低的一种,是全身性病变的局部表现,其感染途径多为细菌由原发病灶经血液循环至骨髓腔形成局部病灶,并由内向外侵及骨皮质[4]

    3.2 X线特征:(1)骨干结核易见于周围无肌肉纤维或少肌肉纤维的四肢长骨,如尺、桡、胫骨等[5]。除胫骨外其他长管状骨的周围都有丰富的肌肉包围,因此脓肿不易发现,且容易吸收好转[3],本组有6例发生于胫骨。(2)骨干结核多稍偏于骨干一侧,离干骺端尚有一定距离,多为单个圆形或椭圆形骨质破坏区,多无硬化边缘。(3)骨膜反应多较轻微、且平滑规则、范围大致与骨破坏区一致。但较大病灶周围的骨膜反应可为葱皮状。(4)儿童病人或机体反应力强、病变进展缓慢者、骨膜增生明显,骨质硬化,病变区骨干略膨胀增粗,与硬化性骨髓炎相似。病变区发展迅速或病人抵抗力减弱时、以溶骨破坏为主。(5)死骨少见、偶有穿破皮肤形成窦道,病变远端可有骨质疏松及软组织萎缩。
, 百拇医药
    图4 胫骨中段前内侧骨皮质增厚,骨质密度增高,其中可见筛孔样密度减低区,骨膜层状增生,局部软组织轻度肿胀

    3.3 鉴别诊断:(1)慢性局限性骨脓肿:好发于干骺端、骨破坏周围常有反应性硬化缘,骨外形多无改变,一般不出现骨膜反应,亦无软组织改变。(2)硬化性骨髓炎:骨质增生硬化极为明显,骨皮质增厚,骨髓腔狭窄或消失、骨干可呈梭形增粗、骨膜增生及硬化区内的骨质破坏均不明显,临床软组织多无异常改变。

    作者简介:余建国(1954- )男,甘肃华亭县人,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为骨与关节X线诊断及骨密度测定研究。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徐爱德,徐德永.实用骨关节影像诊断学.第1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84.

    [2] 王云钊,曹来宾.骨放射诊断学.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205.

    [3] 李世民,党耕町.临床骨科学.第1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43.

    [4] 李洪显,祁 岩,申金丰.肱骨骨干中段结核1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1992,7:444.

    [5] 李景学,孙鼎元.骨关节X线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