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11
LGM腔静脉滤器预防恶性肿瘤病人肺动脉栓塞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曹满瑞 房在良 窦永充

    单位:深圳市人民医院(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放射科,广东 深圳 518001

    关键词:肺动脉栓塞;LGM腔静脉滤器;恶性肿瘤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11 [摘要] 目的:探讨LGM腔静脉滤器运用于恶性肿瘤病人预防肺动脉栓塞的效果、并发症。方法:对21例患有恶性肿瘤因血栓栓塞性疾病而安放LGM腔静脉滤器的病人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早期、长期并发症,了解有无再发肺动脉栓塞。结果:21只滤器都成功安放,1只倾斜>15°(4.8%);追踪期内有1只滤器向尾侧移位>1个椎体,1例再发肺动脉栓塞(4.8%),该只滤器部位有血栓形成。结论:使用LGM腔静脉滤器并发症少,对合并恶性肿瘤的血栓栓塞性疾病病人再发肺动脉栓塞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中图分类号]R543.2,R815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6-0357-03

    Follow-up of Prophylactic LGM Vena Cava Filters in Malignant Disease Patients

    CAO Man-rui,FANG Zai-liang,DOU Yong-cho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Shenzhen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518001)

    [ABSTRACT] Objective:Review of indication,problems,complications and effectiveness of LGM vena cava filter implanted in the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disease.Methods:21 filters were implanted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disease in whom venous thromboembolism developed between Jan 1993 to July 1999.Follow-up was possible in 21 patients.Results:21 filters could be implanted successfully.one filter(4.8%) tilted more than 15°.We noted late filter dislocation in one case.Another case of recurrent pulmonary embolism(fatal)occurred in a prophylactic LGM vena cava filter.Conclusion:Prophylactic vena cava filter can be placed safely with acceptable complications.Our results supplort LGM vena cava filter placement in patients with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nd malignant disease as a safe and effective prophylactic meth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lmonary embolism; LGM vena cave filter; malignant disease

    肺动脉栓塞是住院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恶性肿瘤病人并发下肢静脉血栓发生肺动脉栓塞较多[1,2]。从1993-01~1999-07,我们共对21例恶性肿瘤合并下肢血栓栓塞性疾病病人(多数有肺动脉栓塞),安放LGM腔静脉滤器,预防肺动脉栓塞,对这些病例追踪随访。现将结果介绍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LGM腔静脉滤器

    使用法国B.Braun Celsa公司产LGM腔静脉滤器。按路径不同,有3种类型。LGM 30 D/U,用于经颈或经股静脉;LGM 30 CF/U用于经股静脉;LGM CJ/U用于经颈静脉。滤器高38 mm,张开后直径30 mm,适合于直径在28 mm及以下的腔静脉,输送导管直径为12.9F。
, 百拇医药
    1.2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9例(42.9%),女12例(57.1%);年龄44~79 岁,平均60.7岁。腔静脉滤器安放前,10例有多发性肺动脉栓塞,4例有单发性肺动脉栓塞,7例无肺动脉栓塞发生。所有病例都有下肢静脉血栓,血栓上端位于腔静脉的3例,位于盆腔静脉的8例、股静脉7例、胫腓静脉3例。9例有新鲜血栓。

    肺动脉栓塞14例,9例通过灌注/换气核素扫描证实,3例通过肺动脉造影证实,2例通过以上两种检查方法证实。对下肢静脉血栓,12例通过顺行性下肢静脉造影和彩色多谱勒证实,8例通过单纯顺行性下肢静脉造影证实,1例通过彩色多谱勒证实。

    1.3 恶性肿瘤组织学分布

    21例恶性肿瘤,19例通过手术证实,2例通过穿刺活检证实。其中,妇科恶性肿瘤6例,结肠癌5例,胆管癌、胰腺癌各3例,口腔底鳞癌、前列腺癌、恶性淋巴瘤、组织来源不明肝转移癌各1例。
, 百拇医药
    1.4 适应证

    8例(38.1%)病人,因腔静脉或盆腔静脉内有易脱落血栓而安放腔静脉滤器,其中3例安放前有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或者单纯下肢静脉血栓抗凝下复发8例(38.1%)。肺动脉栓塞或者单纯下肢静脉血栓有出血等抗凝治疗禁忌证5例(23.8%)。

    1.5 随访复查

    在安放滤器后1~43个月,平均14个月,对21例病人进行随访复查,询问安放滤器后有无集中出现的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肺动脉栓塞症状;下肢静脉栓塞情况,如下肢水肿、静脉曲张、疼痛等,并与以前比较。死亡病例,询问存活期有无再发肺动脉栓塞,了解死亡原因,对死亡病例,随访时间以存活时间为准。9例存活病人,复查腹部正、侧位片,做下腔静脉彩色多谱勒超声检查,其中2例做增强CT扫描。
, 百拇医药
    图1 病例1:腹部正侧位片显示正确安放的滤器

    图2 病例2:安放后,滤器倾斜,长轴与腔静脉中轴线呈16°

    图3 病例3:再发肺动脉栓塞,腹部增强CT扫描显示滤器锥形尖端,周围低密度影为滤器部位血栓

    图4 同一病例:血栓在腔静脉内由滤器向上方延伸

    2 结果

    21例病人经过随访,时间1~43个月,平均14个月。复查时有12例死亡,9例存活。
, 百拇医药
    21只LGM腔静脉滤器均成功安放。其中14例经右股静脉,5例经右颈内静脉,2例经左股静脉安放。LGM腔静脉滤器均位于肾静脉下方下腔静脉内,无错误位置安放,无不全张开(图1)。

    以腔静脉滤器长轴与下腔静脉中轴线成角为倾斜角,倾斜1~4°的有13例,5~9°的有6例,10°以上的有2例,其中1例大于15°(16°)(图2)。

    存活9例随访13~43个月,平均22个月。复查时,有2只滤器向足侧移位≥1 cm,分别为1 cm及2.5 cm(后者超过1个椎体);无头侧移位发生。无1例发生滤器支脚折断及支脚穿透血管壁。

    9只滤器,复查时无1只有滤器部位、滤器以上或以下下腔静脉内血栓。无1例有滤器塌陷。

    存活9例,安放滤器后无再发肺动脉栓塞病史。

    死亡12例,在安放滤器后存活1~34月(平均10月),有3例病理解剖证实死亡原因为肺动脉栓塞,其中两例在安放滤器1月内死亡,临床症状与体征不支持有复发性肺动脉栓塞,死亡原因是安放滤器前的肺动脉栓塞。另1例(4.8%)在安放滤器后再发致命性肺动脉栓塞,其余9例,无证据表明死亡原因是肺动脉栓塞。
, 百拇医药
    复发肺动脉栓塞1例原患结肠癌,因下腔静脉内浮动性血栓,预防性安放腔静脉滤器之前无肺动脉栓塞发生。滤器安放后展开良好,无倾斜(1°),并长期服用Marcumar,13月后以呼吸困难,胸痛再次就诊,腹部CT显示下腔静脉内及滤器部位血栓(图3,4),后死于循环衰竭。病理解剖显示,下腔静脉由远端到肝静脉水平有血栓形成,腔静脉滤器处有血栓,死亡原因为右侧中央性肺动脉栓塞,肺坏死。

    3 讨论

    血栓栓塞性疾病与恶性肿瘤的关系已众所周知,22%的肺动脉栓塞病人合并恶性肿瘤[3];对一组399例肺动脉栓塞病人进行追踪,居首位的死亡原因是恶性肿瘤;而在另一报道中,肺动脉栓塞是恶性肿瘤病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4,5]

    由于腔静脉滤器安放日益简便、安全,其使用有增多趋势。原因之一是,人们认为一些只能进行姑息治疗的危重病例(如恶性肿瘤病人),有血栓栓塞疾病时,应倾向使用腔静脉滤器。原因是,这些病人有许多已有抗凝治疗禁忌证;另外,腔静脉滤器可以减少肺动脉栓塞导致的死亡[6]。本组有5例(23.8%)肺动脉栓塞病人因有抗凝治疗禁忌证而安放腔静脉滤器,12例死亡病人中仅有1例死于肺动脉栓塞。要明确腔静脉滤器是否可以延长并发下肢静脉血栓有肺动脉栓塞病史的恶性肿瘤病人的生存时间,需通过较大的样本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恶性肿瘤单独不是腔静脉滤器安放的适应证。经典的腔静脉滤器安放的适应证有,实验室指标显示有效的抗凝治疗下的肺动脉栓塞,肺动脉栓塞病人有抗凝治疗禁忌证或抗凝治疗下出现并发症,肺动脉栓塞有高度复发危险(如盆腔静脉浮动性血栓),肺动脉血栓开胸切除术前及术后,右-左分流的先心发生肺动脉栓塞有下肢静脉栓塞[7]。本组合并恶性肿瘤的血栓栓塞性疾病腔静脉滤器安放的适应证与之是符合的。

    本组在滤器安放后及追踪时复查,无1例发生错误位置安放,未发生影响功能的滤器不全张开,无1例发生滤器支脚折断及支脚穿透血管壁。与LGM腔静脉滤器在其它文献报道中一致[8~10],证明了它使用的安全性。本组中有1例(4.8%)安放后倾斜角度为16°,超过被认为会降低滤器功能的倾斜15°,该病例虽然在安放滤器后3月死亡,但是没有证据表明死于肺动脉栓塞。滤器移位到远处器官如肺或者心脏等,在LGM腔静脉滤器没有报道。本组1例向足端移位超过有意义的1个椎体(即除外视差及放大效应引起的滤器位置改变),追踪期内也没有发生表明滤器功能降低的肺动脉栓塞。
, 百拇医药
    正如前面所述,滤器功能如何,表现在有无再发肺动脉栓塞。本组中有1例安放LGM腔静脉滤器后,发生肺动脉栓塞(4.8%);Daniel等报道60例合并恶性肿瘤的血栓栓塞性疾病病人用腔静脉滤器后肺动脉栓塞再发率为3.3%,文献中[8~10]LGM腔静脉滤器安放后肺动脉栓塞再发率为2~6%,比较而言本组属偏高,原因可能是本组样本较小,但基本是一致的。

    综上所述,LGM腔静脉滤器使用并发症少,且无严重并发症,对合并恶性肿瘤的血栓栓塞性疾病病人再发肺动脉栓塞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其真实的对恶性肿瘤病人的生存时间的影响,需通过较大的样本的回顾性分析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曹满瑞(1964- ),男,江西省丰城市人,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留院工作,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调深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曾在德国留学获柏林Humboldt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肿瘤介入治疗、血管介入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Bell WR,Simon TL,Current status of 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 disease,pathophsiology,diagnosis,prevention,and treatment.Am Heart J,1982.103:239-242.

    [2] Ihnat DM,Mills JL,Hughes JD,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nd malignant disease:should vena cava filter placement be routine?J Vasc Surg,1998.28:800-807.

    [3] Monreal M,Casals A,Boix J,Occult cancer in patients with acute pulmonaryembolism.Chest,1993,103:816-819.
, 百拇医药
    [4] Carson JL,Kelley MA,Duff A,The clinical course of pulmonary embolism.New Engl J Med,1992.326:1240-1245.

    [5] Agneli G,Venous thromboembolism and cancer:A two-way chinical association.Thromb Haemost,1997.78-117-120.

    [6] Cooper JM,Silberzweig J,Mitty HA,Vena cava filter:available devices and current practices.The Mount Sinai Journal of Medicine,1996.63:273-283.

    [7] Helmberger T,Helmberger R,Holzknecht N,Vena-cava filter indikation,komplikation,klinische wertigkeit.Radiologe,1998.38:614-623.
, http://www.100md.com
    [8] Crochet DP,Stora O,Ferry D,Vena Tech-LGM filter:long-term results of a prospective study.Radiology,1993.188:857-860.

    [9] Millward SF,Peterson RA,Moher D,LGM (Vena Tech)vena cava filter:experience at a single institution.J Vasc Interv Radiol,1994.5:351-356.

    [10] Crochet DP,Brunel P,Trogrlic S,Long-term follow-up of vena tech-LGM filter:predictors and frequency of caval occlusion.J Vasc Interv Radiol,1999.10:137-723.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