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14
三维CT曲线重建显示椎动脉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龚建平 王东来 沈利民 陆之安 钱铭辉 杨晓春

    单位:龚建平 沈利民 陆之安 钱铭辉 杨晓春(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影像诊断科,江苏 苏州 215004);王东来(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外科 215003)

    关键词:颈椎病;椎动脉;三维技术;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08 [摘要] 目的:评价3DCT曲线重建显示椎动脉能力和准确性。方法:对10具颈椎标本的16根椎动脉行DSA和3DCT曲线重建对照研究。在C5或C6的横突孔处、椎动脉的内侧置入小骨片,形成实验性椎动脉狭窄。结果:3DCT曲线重建图像显示椎动脉的形态学改变(如变细、狭窄、扭曲等)的能力与DSA相近。椎动脉实验性狭窄研究发现3DCT曲线重建能揭示骨赘和椎动脉的关系。重建图像清晰。结论:3DCT曲线重建是一种准确可靠、无创伤性诊断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影像学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81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49-02

    The Experimental Evaluation of Vertebral Artery With Three-dimensional CT Curved Reconstruction

    GONG Jian-ping,WANG Dong-lai,SHEN Li-ming,LU Zhi-an,QIAN Ming-hui,YANG Xiao-chu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2nd Affliated Hospital,Suzhou Medical College,Suzhou 215004)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apability and accurancy of demonstrating vertebral artery (VA) with 3D CT curved reconstruction.Methods:16 VAs of 10 cadavers were studied with 3D CT curved reconstruction and DSA.Experimental VA narrowings were made by inserting bony fragments into the medial sides of VAs at the foramen transversium of C5 or C6.Results:3D CT curved reconstruction had the same capability as DSA in showing the morphological changes of VA,such as narrowing and curving.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rvical spondylosis and VAs could be found by means of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f VA′s narrowing.The images of 3D CT curved reconstruction were good.Conclusion:3 DCT curved reconstruction is an accurate and noninvasive modality in diagnosing cervical spondylosis with vertebral insuffice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vical spondylosis; vertebral artery; three dimensional technology;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椎动脉型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病之一,传统采用血管造影方法显示颈椎骨质增生对椎动脉的压迫改变[1]。三维CT曲线重建技术能清楚显示大血管病变,无创伤性。笔者通过10例颈椎解剖标本的椎动脉三维CT(3DCT)曲线重建和DSA造影的对照研究,评价三维CT曲线重建显示椎动脉能力和正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GE公司Sytex 4000i型全身CT机,具有3DCT图像重建工作站,CT检查范围为C7上缘至C2下缘,层厚3 mm,间隔2 mm。二维图像在3DCT工作站进行曲线重建。DSA机为Philips公司lntegris V3000型。
, 百拇医药
    使用颈椎解剖标本10具,用于实验的椎动脉有16根。在起始部切断椎动脉并插管,用水反复冲洗椎动脉,使其管腔内没有血块存在。在椎动脉内恒压注射造影剂,分别行CT和DSA检查。比较3DCT曲线重建图像和DSA图像。

    在C5和C6的横突孔处、椎动脉的内侧,置入厚度分别为3 mm和4 mm的小骨片,产生实验性椎动脉狭窄,重复上述实验步骤。

    2 结果

    在本组实验中,3DCT曲线重建图像显示椎动脉的清晰度接近DSA(图1~4)。和DSA相比,3DCT曲线重建图像能清楚显示椎动脉的形态改变(如变细、狭窄、扭曲等)(图1)。由于成像方式的不同,这二种方法形成的椎动脉影像存在有细微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椎动脉纵向显示上。

    3DCT曲线重建和DSA均能显示实验性椎动脉狭窄,但前者能显示骨块和椎动脉的关系,图1显示的椎动脉扭曲系钩突关节骨质增生所致。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DCT曲线重建技术能显示行走弯曲的血管,目前主要用于主动脉等大血管病变的诊断[2],国内外尚无用于显示椎动脉的报道。根据笔者40例椎动脉型颈椎病病人的资料分析,3DCT曲线重建能清楚显示颈椎骨质增生压迫椎动脉的改变,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诊断有较高的价值,但临床上同时获得DSA资料作对照较为困难。为此,笔者对颈椎解剖标本进行实验研究,通过和血管造影图像比较,评价3DCT曲线重建显示椎动脉的正确性。

    钩突关节骨质增生压迫椎动脉常在横突孔的内上方,将小骨片插入横突孔椎动脉内侧,模拟钩突关节骨赘压迫椎动脉。用松质骨制作小骨片,成形容易,效果较好。

    3DCT曲线重建能显示椎动脉的变细、粗细不均、狭窄和扭曲等改变,特别是能同时揭示颈椎骨质增生和椎动脉的关系,客观地反映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病理改变,因此其临床实用价值较高,对外科手术治疗有较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其它影像学检查方法所不能达到的。
, 百拇医药
    图1,2 标本1。DSA显示右侧椎动脉扭曲、狭窄和局部扩张(图1)。3DCT曲线重建也能显示右侧椎动脉的扭曲、狭窄和局部扩张等改变,同时可发现钩突关节骨质增生是椎动脉扭曲的原因,重建图像清楚(图2)

    图3,4 标本5。在右侧C6部位椎动脉内侧插入小骨片,造成实验性椎动脉狭窄。DSA显示右侧椎动脉狭窄(图3)。3DCT曲线重建能显示相同改变(图4)

    血管造影是诊断椎动脉病变的金标准,属有创伤性检查,其并发症的发生率为3%[3]。MRA能发现椎动脉扭曲和变细等改变,但由于其对骨组织显示能力较差,不能很好地反映骨赘和椎动脉的关系。3DCT曲线重建图像显示椎动脉形态学改变效果和清晰度接近DSA,无创伤,易被颈椎病病人所接受。但需要较高的检查技术和操作技巧,图像重建费时。
, 百拇医药
    DSA和3DCT曲线重建的成像方式是不同的。DSA是以投影方式经数字化处理后成像的,在颈椎正位片上不能反映颈椎生理弧度引起的椎动脉弯曲;而3DCT曲线重建则是沿椎动脉的最大径重建产生的,正位上弯曲的椎动脉是以平面的形式显示的,现论上后者所显示的椎动脉要比前者长。

    3DCT曲线重建是一种准确可靠、无创伤性诊断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影像学方法。结合3DCT对椎间孔和椎管的评价,能全面揭示颈椎病的影像学表现。

    作者简介:龚建平(1959- ),男,江苏省苏州市人,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放射学会委员,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参考文献

    [1] Fujiwara T,Tanohata K,Hagiwara Y et al.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Correlation of clinical and radiologic findings.Angiology,1993;Noverber,853-855.

    [2] Claus W,Yeon KM,Li GZ,et al.Computed tomography:State of the art and future application.Berlin:Springer,1995.244-269.

    [3] Jeans WD.The development and use 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Br Radiol,1990,63:161-165.

    收稿日期:1998-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