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28
右肾盂源性囊肿并发结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孙延红 蔡建岳 李庆玉 陈国祥

    单位:大连中国人民解放军403医院放射科 116015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30

    [中图分类号] R692.4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81-02

    One Case:Pyelogenic Cyst of Right Renal Complicated Stone

    患者 男性,20岁,无痛性间断血尿2年半,加重2 d入院。既往无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感染征象。体格检察无异常所见。外科情况:双侧肋脊角对称,不饱满,无叩击痛,双输尿管走行及耻骨上膀胱区无触痛,阴茎阴囊发育正常,尿道口无血渍,包皮不长,睾丸副睾精索未见异常。
, http://www.100md.com
    实验室检查:尿RBC2~5个/H,WBC0~2个/H,P(+)。

    B超检查:右肾中部皮质内探及2.0 cm×2.1 cm圆形液性暗区,后壁回声增强,并在液性暗区内有约1.4 cm×1.1 cm强回声团。B超诊断:右肾中部肾囊肿并发肾结石。

    腹部平片(KUB):右肾区可见一1.2 cm×1.0 cm椭圆形密度均匀一致增高影,边缘稍粗糙。静脉肾盂造影(IVP):6 min片示右肾中盏偏下外方可见一3.0 cm×4.0 cm囊袋状密度较淡均匀增高影,边缘光整,延迟45 min摄片囊袋影显示更清楚(图1)。KUB显示的高密度影位于该影内上方,邻近的肾小盏未见破坏或推移现象。余双肾盂各组肾盏显影,小盏远端呈杯口状。放压后摄片囊袋内造影剂已排空。X线诊断:右肾盂源性囊肿并发结石。

    CT所见:右肾腹侧偏外方可见一低密度囊袋状影,约3.0 cm×4.0 cm,其内可见一高密度钙化影,CT值480 HU,该囊肿前壁菲薄(图2)。
, 百拇医药
    图1 IVP右肾中盏外下方见一3 cm×4 cm囊袋状均匀密度增高影,边缘光整,延迟45 min摄片显示清楚

    图2 右肾腹侧外上方有一3.0 cm×4.0 cm低密度囊袋状影,其内可见一高密度钙化影,CT值480 HU,囊肿前壁菲薄

    手术所见:于右肾中部前方可扪及囊肿和其内的结石,在最薄处切开囊壁,其囊腔约4.0 cm×3.0 cm×3.0 cm大小,肾表面距囊壁厚仅0.5 cm,囊内取出一1.2 cm×1.2 cm×1.2 cm圆形白色结石,表面凹凸不平呈桑椹状。囊腔颈部与中组肾盏的前组小盏相通,开口位于囊内前外侧,并可顺利插入F8导尿管,结石与开口部轻度粘连。离体标本送病检,病理报告:见有部分肾小球及肾小管,囊壁为移行上皮。

    1 讨论
, 百拇医药
    肾盂源性囊肿在1841年Rayer首先对其进行了描述,并称之为尿囊肿[1]。但至今为止,对它的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大多数学者认为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肾疾患。因为Osathanondth等对不同发育时期人胚胎微细解剖的研究,证实在胚胎的早期输尿管芽进行多次分枝分裂后再进行萎缩合并,假如某个原始的肾小盏不萎缩合并,加上尿静水压作用发生囊性扩张即形成肾盂源性囊肿。除此之外也有学者认为是后天获得,感染学说认为:肾盂源性囊肿可发生于肾脏的急性感染之后,可能为肾实质中的小脓疡破溃于肾盏所致。创伤学说认为:肾盂源性囊肿可能先有结石损伤,继发漏斗部纤维性狭窄所致。笔者认为先天佐证最为可信。

    肾盂源性囊肿可发生在肾实质的任何部位,并可并发单发或多发结石[2]。根据囊腔和收集系统沟通部位的不同。可分为(1)穹窿型;(2)小盏型;(3)大盏型;(4)混合型。分型可为外科制定不同手术方案提供依据。

    肾盂源性囊肿最后确诊必须符合下例三个条件:①肾髓质中有局限性含尿囊肿;②囊肿内壁衬以移行上皮;③囊肿与收集系统有狭窄的管道相通[3]。本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完全符合上述诊断条件。
, 百拇医药
    肾盂源性囊肿通常在排泄性尿路造影后能作出影像学诊断,但在造影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肾盂源性囊肿在造影后期能充分显影,必要时应作延缓摄片[4];②通常放压后囊内造影剂能及时排空,但由于通道口发生粘连狭窄,也可使囊内造影剂延缓至24 h以后排空;③如逆行造影应在电视监控下不断调整位置才能分辨囊腔与肾盏的通道;④除摄正位片外应加摄侧位或斜位片,这有助于显示囊肿与肾盏的关系。CT虽能清楚地观察到囊肿的位置以及囊肿与周边的关系、甚至结石的所在,但对小盏型的肾盂源性囊肿显示不清,作者认为排泄性或者逆行性尿路造影仍不愧为一种经济而实用的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章仁安,张永康.肾盂源性囊肿(附19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3,4:214-216.

    [2] 刘国栋.肾盂肾盏憩室24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3,4(6):348.

    [3] Timmons J W.Caliceal diveryiculum.J Urol,114.6,1975.

    [4] Wulfsohn MA.Pyelocaliceal diverticula.J Urol,123:1,19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