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832
手裂畸形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姚仲伦

    单位:姚仲伦(安徽怀宁县第二中医骨伤医院放射科 246142)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626[中图分类号]R726.2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6-0348-01

    One Case:Deformity of Cleft Hand

    病人 男,8岁,父母非近亲结婚,无其它遗传性疾病。体检:发育良好,营养中等,右手中部可见“V”形裂隙,在裂隙桡侧处可触及短小掌指骨,末端无指甲。左手正常,双足趾骨数目及发育均正常。呼吸、循环、消化、神经、泌尿系等均无异常。

    X线检查:摄右手正位片显示,腕骨仅2块,较粗大,桡侧有掌指骨,但末节指骨发育不良。尺侧仅有一掌骨,其基底部较粗大,其余掌指骨缺如,软组织裂隙影较浅。

    讨论:因手部缺损而致的畸形很少见,根据畸形的形态可分为3种类型:①“V”裂隙型,手中部明显裂隙,第3掌指骨缺如,裂隙常较深。手呈爪形或钳状,各手指间常有蹼相连。②V形浅裂隙型:裂隙较浅,有第2掌骨但第2指骨缺如,此型手裂常为两侧对称性发病,而且常于足部合并着类似的畸形。③仅在桡侧出现一掌指骨或拇指骨。尺侧出现一个掌骨其余的手指及掌骨全部缺如,本例则属于此型,畸形掌为单例出现,于足部并不合并类似的畸形(附图)。

    附图 桡侧出现一掌指骨,尺侧仅出现一个掌骨,其余的手指及掌骨缺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