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846
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的HR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瞿越云 戴敏方

    单位:云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云南 昆明 650032

    关键词:中耳炎;面神经骨管;高分辨率;CT

    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的HRCT诊断 [摘要] 目的:探讨HRCT在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高分辨率骨算法薄层连续扫描后行中耳重建放大,显示面神经骨管各段的解剖结构。回顾性分析23例经手术证实的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的HRCT表现。结果:1.胆脂瘤型中耳炎继发的面神经骨管破坏最多(91%);2.面神经骨管破坏以鼓室段和迷路段为主(73%);3.发生于上鼓室和鼓窦区的病变易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4.面神经骨管破坏大部分合并面神经损伤而致面瘫。结论:HRCT对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的诊断,对临床制定正确的手术方案,避免面神经损伤,提高手术成功率具有重要价值。

    [中图分类号]R764.23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7-0402-03

    HRCT in Diagnosing the Bony Destruction of Facial Nerve Canal Followed Tympanitis

    QU Yue-yun,DAI Ming-fang

    (Department of Radioli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unnan Province,Kunming 650032)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clinical value of HRCT in diagnosing the bony destruction of facial nerve canal followed tympanitis.Methods:Reconstruction with high-resolution thin slice continued scan was used to demonstrate the detail anatomic structures of the facial nerve canal.The findings of HRCT of 23 patients with bony destruction of facial nerve canal followed tympanitis proved by surgercally were analysed.Results:1.The bony destruction of facial nerve canal followed cholesteatomatous tympanitis was most seen (91%).2.Most of bony destruction occured in the tympanal segment and labyrinthina segment (73%).3.The lesion located in superior tympanium and tympanal sinus was easily to invide facial nerve canal.4.Most of patients had facial paralysis who had bony destruction of facial nerve.Conclusion:HRCT has the high value in diagnose the facial nerve canal bony destructed followed tympanitis.It is helpful for surgical strategy and to avoid injury of facial nerve and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of surg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ympanitis ;facial nerve canal ;HRCT

    CT问世以来,以其高分辨率迅速应用于耳科检查,现已成为耳科病变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1]。HRCT由于具有优良的空间分辨率,利用骨与周围组织的高对比度,可十分清晰的显示中耳面神经骨管各段细微结构,发现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的破坏,为临床选择适当的手术方法提供依据。本文回顾性分析23例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HRCT表现,与手术结果对照研究,探讨HRCT在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诊断中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1996-12~1998-10月HRCT扫描的23例中耳炎病例资料。全部病例均经手术治疗,证实有不同程度合并面神经骨管破坏。

    男19例,女4例,年龄18~61岁,平均35岁。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间歇性或持续性耳道流脓及听力减退,其中大部分为传导性耳聋,少数为混合性耳聋,其中11例合并面瘫。
, 百拇医药
    检查采用西门子Somatom Plus 4A型螺旋CT机。采用骨算法薄层连续扫描,常规作横断面扫描,部分加作冠状面。512×512矩阵扫描,层厚1 mm,间距1 mm,骨高分辨放大重建。双耳同时进行扫描对照。

    2 结果

    2.1 23例中耳炎继发面神经骨管破坏病例中,经手术证实21例为胆脂瘤性中耳炎(占91%);2例为肉芽肿性中耳炎。以面神经骨管迷路段和鼓室段破坏最多,有17例(占73%),3例垂直段破坏,3例则迷路段、鼓室段和垂直段均有破坏。

    2.2 HRCT上可见面神经骨管破坏,以其中某一段的局部骨质破坏为主。在11例迷路段受损的HRCT上,有8例主要表现迷路段中、下段骨质模糊、破坏(图1,2);2例迷路段近上鼓室侧全程显示破坏(图3,4);1例则表现中段局部骨质缺损。发生于鼓室段面神经管破坏的9例HRCT上,可见近下鼓室段骨质破坏较多(图5)。
, 百拇医药
    2.3 21例胆脂瘤型中耳炎中有19例表现为上鼓室软组织肿状块填满整个鼓室,11例其上方鼓室盖及侧方面神经管迷路段骨质受破坏,8例临近鼓室段骨质侵犯。14例表现合并听小骨不同程度破坏。4例表现为全鼓室软组织肿块,周围骨质广泛破坏、鼓窦入口扩大、面神经骨管迷路段、鼓室段及垂直段的面神经隐窝均受侵犯。2例肉芽肿型中耳炎表现为上鼓室及鼓窦区大片混杂密度影,其中1例有液平,且听小骨链被包埋,鼓室盖完整。面神经迷路段、鼓室段及垂直段均有骨质破坏。t40301.gif (12562 bytes)t40302.gif (11375 bytes)t40303.gif (11792 bytes)t40304.gif (12246 bytes)t40305.gif (1222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2 双耳慢性中耳炎并胆脂瘤 左耳上鼓室及鼓窦区扩大,其内均充满软组织密度影,面神经骨管鼓室中段骨质破坏,不连续(↑) 图3 右耳慢性中耳炎并胆脂瘤 右耳鼓室及鼓窦、鼓窦入口均扩大,其内充满软组织密度影,面神经骨管上段骨质模糊(↑) 图4 左耳慢性中耳炎并胆脂瘤 左耳鼓室及鼓窦、鼓窦入口均扩大,其内充满软组织密度影,面神经骨管上段骨质模糊(↑) 图5 左耳慢性中耳炎并胆脂瘤 左耳下鼓室内充满软组织密度影,面神经隐窝模糊、消失(↑)

    3 讨论

    3.1 面神经分为颅内段、内听道段、颞内段及颅外段,行程较长,CT图像上无法直接辨认面神经,但颞内段面神经可借助面神经管来识别[2]。面神经骨管迷路段、鼓室段因走行与外半规管平行,CT横断面像上容易显示[3]。面神经颞内段在HRCT上可根据下列解剖标志帮助定位:(1)迷路段,位于耳蜗蜗顶高度,呈香蕉样弯曲,卧于前庭耳蜗间沟内,长3~5 mm,内侧为耳蜗尖周,上界为岩骨皮质骨[4]。(2)水平段(鼓室段)位于水平半规管向足侧下一层面,长约10 mm,其沿鼓室内壁后行,经前庭窝之上,水平半规管前脚下缘斜向后外。(3)垂直段,上部位于半规管后脚下方,锥隆起后外方,向下走行于颈静脉窝外侧,横断面上小环状影,长约10~13 mm。
, http://www.100md.com
    3.2 胆脂瘤型中耳炎按发生部位分外耳道胆脂瘤和中耳乳突胆脂瘤。中耳乳突胆脂瘤好发部位以上鼓室和鼓窦区最多见。面神经骨管的迷路段和鼓室段在该区与耳蜗、水平半规管等毗邻,当胆脂瘤破坏周围骨质时,容易破坏面神经骨管。本组21例胆脂瘤型中耳炎中,有18例均不同程度显示面神经管迷路段和鼓室段受侵犯、破坏。而且以迷路段破坏最多见。另2例肉芽肿型中耳炎在HRCT上面神经管迷路段、鼓室段和垂直段均见骨质破坏。手术证实的11例临床出现面瘫的中耳炎患者,在HRCT上都显示有面神经骨管的破坏。

    3.3 CT扫描是临床混合性耳聋检查的最好手段,对发生于中耳病变的患者,高分辨薄层CT扫描是最佳影像学检查方法[5]。自HRCT在临床应用后,实践证明对耳部病变的发现较常规CT具有更多的优越性,HRCT具有优良的密度分辨率,图像清晰,采用薄层扫描及骨算法,可清晰显示耳部的正常细微解剖结构,及早发现微小异常病理改变。结合CT值测定,有助于病变性质的分析,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6]。根据本组病例及文献报道,HRCT能较好地显示面神经骨管各段及毗邻关系[4],在中耳炎继发面神经管破坏导致的面神经损伤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临床医师术前及术中对面神经骨管情况的了解和解剖定向,避免在术中损伤面神经[7],对耳科临床具有重大帮助。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瞿越云(1965- ),女,云南昆明市人,昆明医学院毕业,主治医师,研究方向腹部、五官CT诊断。

    参考文献

    [1] 黄明刚,杨 萍.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CT诊断.现代医用影像学,1997,6(5):204-206.

    [2] Chakeres DW.CT of ear structure:tailored approach.Radiol Clin North Am,1984,22:3.

    [3] Taylor S.The petrous temporal bone.Radiol clin north Am,1982,20:67.

    [4] 周康荣,徐从得,肖湘生.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359-360.

    [5] Weissman JL.Hearing Loss.Radiology,1996;199(3):593-608.

    [6] 董庆恩摘.中耳和乳突高分辨率CT第二部分.鼓室病变.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分册,1985,1:38.

    [7] 冷同嘉,李 霞,赵守琴,等.耳畸形手术的面神经防护.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1):13-15.

    收稿日期:1999-07-26 修回日期: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