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4855
慢性胆石症继发肝总管内瘘致狭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舒竹 王志纯 夏必顺 李世红

    单位:舒竹 王志纯 李世红(南京海军414医院 放射科 210015);夏必顺(南京海军414医院 普外科 210015)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728[中图分类号]R575.6+2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07-0438-02

    One Case:Chronic Cholecytolithiasis Fallowed Stenosis and Fistula of Common Hepatic Duct

    男,66岁,主诉:右上腹反复疼痛,近5年加重伴黄疸1周。体检:营养欠佳。皮肤无出血点和丘疹,但有黄染和搔痒痕迹。巩膜黄染。全身淋巴结未及。心肺无特殊异常。腹软,未触及硬块,墨菲氏征(±)。实验室检查:红细胞4.82×1012/L,白细胞7.8×109/L,谷丙转氨酶351 U/L,谷草转氨酶124 U/L,总胆红素482 μmol/L,直接胆红素343 μmol/L,间接胆红素138.9 μmol/L,白蛋白/球蛋白1∶1,碱性磷酸酶316 IU/L,γ-谷酰转肽酶799 U/L,尿素氮4.16 μmol/L,肌酐118.5 μmol/L,尿酸247.2 μmol/L,甲胎蛋白(-),碱性胎儿蛋白53.5 ng/L,血淀粉酶<500 u。超声波检查:胆囊1.9 cm×2.6 cm,壁厚4 mm,其颈体1.1 cm×0.9 cm,内有0.5 cm×0.6 cm的不等声影,胆总管宽1.5 cm,内有1.3 cm×1.1 cm强回声光团,壁毛糙;主胰管宽0.6 cm。
, http://www.100md.com
    CT检查:肝内胆管扩张。胆总管下段高密度影。胰、脾未见异常。腹膜后无明显肿大淋巴结。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胆囊未显影。部分胆总管及肝内胆管充盈显示,管径明显增粗,且左右肝管与肝总管汇合处未显示。胆总管下段示数个类圆形负影,可变化,其中1枚约0.5 cm×0.6 cm(图1)。

    经皮肤肝穿刺胆道造影(PTC):肝内胆管扩张,似呈“软藤状”。左右肝管与肝总管汇合处示1狭窄段,长约1.5 cm,似受压变窄,其上缘平整、下缘不清,造影剂通过困难(图2)。

    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未见明显器质性病变。

    手术所见:胆囊萎缩,内有1大小约0.3 cm×0.3 cm结石,其周围及十二指肠韧带周围粘连严重,其颈部与肝总管相融合,形成内瘘。胆总管下段有多个泥沙样结石,其中1约0.8 cm较大结石。肝内胆管扩张无结石。

    讨论:1.我们从文献中找到资料[1]。Mirizzi 综合征,提示了“慢性胆石症梗阻”多发于年老、体弱、病史较长。ERCP、PTC及手术所见肝总管狭窄、内瘘,均符合Mirizzi综合征的“慢性胆石症梗阻”论述。
, 百拇医药
    图1 ERCP片示胆囊未显影;部分胆总管及肝内胆管充盈显示,管径明显增粗,且左右肝管与肝总管汇合处未显示;胆总管下段示数个类圆形负影,其中示1约0.5 cm×0.6 cm大小

    图2 PTC片示肝内胆管扩张,左右肝管与肝总管汇合处见1狭窄段,造影剂通过困难

    2.通过本病例的诊断过程,我们的认识逐步提高。右上腹部病变,应考虑到右上腹部解剖、生理脏器有:肝、胆囊、胆总管、左右肝管、肝总管、胰等(图3)。再根据各个脏器、细胞和组织的生理功能不同的病理变化的反应,而一一分析,初步可鉴别疾病的部位。要有证据性诊断,还必须依靠现代科学仪器检查。我们从这病例体会到用X线腹平片及口服或静脉胆道造影检查无大帮助,原因是肝胆管结石含钙率低。B超检查安全而无损伤,准确率可达70%[2],它除可以引导PTC穿刺扩张的肝管外,对判断肝硬变、肝脓肿等亦有显著的意义。ERCP虽然在胰胆协助诊断上有独特的作用,但对肝胆管梗阻近端有时一侧或一部分肝、胆管并不能显影,最后还需PTC在B超引导下进行左右肝管及右前后的检查,才获得较满意的结论。正如本病例,由于ERCP、PTC进一步检查,暴露了病变部位,从而保证了手术的成功,使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当代胆道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19.

    [2] 薛建中,杜 明,何继胤.肝胆管结石病.中级医刊,1987,22(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