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862
乳腺机的市场选择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陈伏初

    单位:陈伏初(广州市妇婴医院放射科,广东 广州 510180)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918[中图分类号]R812;R322.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9-0569-03

    Market Choice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Machine for Mamma Imaging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提高乳腺疾病的投照质量与诊断水平。就乳腺机的市场选择与临 床应用提出以下讨论。
, 百拇医药
    1 高频乳腺机的基本特点

    乳腺X线摄影开始于60年代,至今已臻成熟,是目前乳腺影像检查最基本的方法[1] 。乳腺机的发展已由中频发展到高频,并由以往的单纯摄片提高到集中摄片,病理活检与介 入治疗于一体,并已升级数字化,目前高频乳腺机有以下特点。

    1.1 照片质量提高

    由于采用了高频发生器(可达100 kHz),高毫安值(500~750 mAs),小焦点(0.1~0.3 mm), 全 自动乳腺曝光系统(自动测定乳房厚度与密度)提供曝光条件,因而保证了高质量照片的衡定 参数。

    1.2 能较好地显示乳腺后部与腋下软组织病变

    采用18 cm×24 cm乳腺 专用暗盒,前者通过乳腺机前后倾功能(目前具有前后倾功能的机器有美国贝尼公司Conto ur-plus与意大利Siotto),后者通过上抬臂部90度包括腋下组织摄入片内完成。因而能减少 乳腺后部疾病漏诊,了解腋下淋巴结肿大以及乳腺癌有否转移。
, 百拇医药
    1.3 解决了微小病灶的放大摄影

    由于配备了具有放大功能(可放大1 .5~2.0倍)的设备,因而提高了对微小病灶的诊断能力。

    1.4 具有立体活检功能

    由于配备了立体活检器(Cytoguide)能在计 算机引导下利用三维计算定位,可以不受限制地接近乳腺组织,并在光电定时器配合下进行 病理性活检(包括大切片活检)。其病灶定点精确度在±0.5 mm,以及微小病灶的金属线定位 以提高微小病灶(早期隐性乳腺癌)手术部位的准确性。

    1.5 介入治疗功能

    乳腺机配备Mammotone biopsy活检系统,由于Mammotone高速旋转活检枪加负压吸引器,因 而能对某些病变达到介入治疗目的。

, http://www.100md.com     2 乳腺机的市场选择原则

    乳腺机购买主要依据以下原则。

    2.1 单位的经济承受能力

    目前进口的乳腺主机一般在80~120万人民币。如果同时引进病理性活检加治疗系统价 格 达100~150万人民币。乳腺数字化150~250万人民币,所以在引进乳腺机时首先要看单位经 济承受能力。依据单位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机型。

    2.2 乳腺病人资源

    任何单位引进一种新设备均首先考虑经济效益。一般情况下作为选购单位应预测病人资源, 原则上一台机器少则2~3年,多则3~5年回收机器成本为原则,从而解决经济投资与机器选 型。

    2.3 单位的技术水平

, 百拇医药     主要指有乳腺病专科能力的技术水平,即具有乳腺病内科治疗与外科治疗能力,尤其是外科 治疗加术后的化疗或放疗应具备一定水平。而影像诊断水平是决定乳腺病手术与否的基础, 应予以重视和提高。尤其是提高早期乳腺癌或隐性乳腺癌的诊断水平。

    2.4 机型选择

    一般情况下中小医院以选择主机为80~100万人民币 合适。目前国内主要引进的机型有意大利Sitto 301型,美国洛爱德MⅢ型,美国贝尼公司Co ntourplus,另有美国GE公司800T及美国费沙公司HF型均属高档乳腺机。低于80万人民币主 机 主要有费沙120型,贝尼MF-150,GE700T等产品。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主张应同时引进病理 活检与治疗系统。目前国内主机与活检系统同时引进较多,治疗系统目前国内引进较少。但 在定 货时应注意Mammotone能否与引进机型相配套,否则无法使用。目前国际公认的美国洛爱德M Ⅳ型与费沙公司HF型能与Mammotone配套。另有报道意大利309型与GE DMR型亦能与Mammoton e相配套。此外影像数字化系统可提高微小病灶的清晰度,提高图像质量,可依据经济条件 选择。
, 百拇医药
    2.5 几种常见机型技术指标比较见附表。

    3 高频乳腺机摄片适用范围

    3.1 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如乳腺增生等。

    3.2 乳腺内各种良性肿块与小结节,如纤维腺瘤,单纯囊肿,含乳囊 肿等。

    附表 各种乳腺机主要技术指标比较

    美国GE

    DMR

    美国洛爱德

    ORAO MⅣ型

    美国贝尼

    Contaur-plus
, http://www.100md.com
    意大利

    Siotto 301型

    法国

    FLAT

    美国

    FISCHER MF型

    美国

    GE-800T

    发生器

    高频

    100kHz

    恒定电势

    高频生器
, http://www.100md.com
    100k Mz 高频

    微处理器

    单相高频微

    处理控制

    高频能量

    50kHz

    高频发生器

    高频 高压

    发生器

    kV范围

    22~49

    20~39

    22~34
, http://www.100md.com
    20~40

    21~35

    20~39[ 〗22~35

    mAs范围

    4~600

    3~500

    1~750

    4~600

    不清

    4~750

    4~60 0

    大焦点

    mA/mm
, http://www.100md.com
    100/0.3

    100/0.3

    175/0.4

    120/0.3

    115/0 .3

    100/0.3

    小焦点

    mA/mm

    40/0.1

    30/0.1

    40/0.1

    30/1kv/0.1
, 百拇医药
    10/0.1

    1 ~25/0.1

    30/0.1

    阳极类型

    钼-钒

    4焦点

    钼

    钼

    钼

    钼

    钼

    钼-钒合金

    热容量HU
, http://www.100md.com
    47,000

    300,000

    300,000

    300,000

    300,000

    300 ,000

    47,000

    放大倍数

    1.9

    1.8

    1.5/1.7

    1.5/1.8

, 百拇医药     1.5/2.0

    1.5/1.8/2.0

    1.5/1.8

    活检床

    坐式

    卧式

    立式

    卧式

    立式

    卧式

    立式

    精确度mm

    0.1
, 百拇医药
    ±0.1

    ±0.5

    0.4

    不清

    0.3

    1.0

    焦片距mm

    66

    65

    76

    60

    60

    66

, 百拇医药     66

    与Mammot

    est相连

    可以

    可以

    不能

    不能,309型能

    不能[ 〗可以

    可以

    滤线栅

    busky架

    铬直线滤过器

    高滤过赛络铬
, http://www.100md.com
    同步活动

    滤线器

    标准同步碳素

    busky架

    曝光探制

    AEC

    AOP

    自动探测器

    7个选择

    mAs与kV

    (AEC)

    全自动 曝光

    控制BACE,AEC
, 百拇医药
    (9个探测器)

    三野电离式

    BACE

    AEC

    AEC,AOP

    活检器配

    三维坐标

    三维坐标

    三维坐标

    Cytoglcide活检

    M活检 装置

    二维活检装置

    3.3 不明原因的乳头溢血与溢液,如常见的乳腺乳头状瘤等。
, 百拇医药
    3.4 乳腺癌的诊断,借助放大摄影,尤其对0.5~1.0 cm以内早期乳 腺癌,无肿块隐性乳腺癌达到早期诊断目的。

    3.5 乳腺急慢性炎症的诊断。

    3.6 临床怀疑的各种乳腺结核,乳腺血肿等。

    3.7 各种原因引起的乳腺发育性疾病,如乳腺过早发育,巨乳症。

    4 高频钼靶乳腺机活检问题

    4.1 自动活检的特点与优点。乳腺活检通常有三种方法,即切除活检 ,切取活检和穿刺活检,影像学引导(如CT、X线、超声、近红外线等)经皮穿刺自动活检技 术则是80年代中期以来组织学活检的重要技术革新,采用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FNA)常因抽 吸的样品不足而无法诊断或因未抽到癌细胞而使细胞学检查为假阴性,采取组织针芯和针套 对病区活检可以获得多样本进行组织切片。取材标本长,可达5~2 mm,足以满足病理长轴 石蜡切片之需要,尤其引进Mammotone Biopsy活检系统,一针可以取得三块病理组织,其优 点较多[3],诊断准确性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4.2 自动活检系统的适应范围与作用。

    4.2.1 有助于明确乳腺肿块,局部乳腺结构紊乱,不对称密度影,异 常血管像和无肿块微小钙化丛的性质。

    4.2.2 对推测为良性的病变(如纤维腺瘤等)可作出肯定诊断。

    4.2.3 对病程长、疗效不显著的乳腺非肿瘤性良性病变能够进行分级 定量诊断,确定恶性危险,指导临床治疗。

    4.2.4 通过组织学病理对照,可提高临床与影像学检查的诊断特异性 和正确率。

    4.2.5 自动活检术与乳腺影像学检查追踪相结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 切开活检次数。

    5 高频钼靶乳腺机的介入治疗问题

, 百拇医药     5.1 有关应用Mammotone biopsy活检系统进行乳腺病变介入治疗问题 ,目前国内文献报告较少,依据有关资料主要适用于以下疾病治疗。

    5.1.1 囊肿性病变,包括单纯囊肿、含乳囊肿以及病变范围较局限 的囊性增生,主要方法为抽出囊内积液,注入一定量的气体或硬化剂,使其自行闭合从而达 到治疗目的,但有一定的复发率。

    5.1.2 早期乳腺癌的治疗,有关早期乳腺癌的诊断,目前尚无统一认 识,一般认为应具备以下条件:(1)病变局限于组织学或临床期早期阶段;(2) 癌局限于乳腺,无向外转移,无淋巴结转移;(3)病变经局部处理后90%无复发;(4)病变直 径应在1.5 cm以内,应用Mammotone biopsy活检系统,通过其负压抽吸作用以及活检针多部 位穿刺将其病灶抽吸达到治疗作用。但目前多主张病灶范围在1.0 cm以内,同时治疗后辅以 化疗。

    5.1.3 乳腺急慢性炎症
, 百拇医药
    急性乳腺炎脓肿形成后通过穿刺抽出脓肿内脓液辅以抗生素达到治疗目的,慢性乳腺炎经B 超证实有脓腔者经穿刺抽出脓液,辅以抗生素、物理治疗达到目的。必要时在脓腔内注入一 定量抗生素有利于加快病灶的吸收。

    5.2 应用Mammotone biospy活检系统对乳腺病变进行介入治疗时应注 意的几个问题。

    5.2.1 病人活检介入治疗应在严格无菌条件下操作,包括器械消毒、 病人皮肤消毒处理、房内空气消毒以及术中的无菌操作。

    5.2.2 对囊肿性病变与乳腺炎术前应常规B超检查以确定囊腔大小、 形态,有否多囊分隔,以便指导抽吸。

    5.2.3 对早期乳腺癌的治疗,病灶范围应严格控制在1.0 cm以内,防 止因病灶过大而抽吸不净,术后辅以化疗。

    5.2.4 凡活检与介入治疗病人穿刺时应避开血管进针,术后常规应用 抗生素治疗3 d,并包扎伤口,必要时在1~2周后进行钼靶照片复查,以了解治疗情况
, 百拇医药
    6 关于应用高频钼靶乳腺机对乳腺进行检查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与保健意识增强,乳腺疾病日益增多,尤其乳腺癌发病率目前 已高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同时加强妇女乳腺疾病的预防与保健,应用乳腺机普查乳腺疾病 是妇女保健发展方向,据报告应用X线检查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可达到91%,特异性达94%。 应用立体定位活检对触诊肿块病例乳腺癌诊断敏感性可达94%~97%,特异性为93%~95%,对 触 不到肿块乳腺癌诊断敏感性达91%~97%,特异性达95%~97%[2]。在国外已成为对4 0 岁以上妇女常规检查手段,国内北京、上海做了大量普查工作,发现了不少早期乳腺癌与无 肿块隐性乳腺癌。因此笔者强调应进行群体预防发现早期乳腺癌,而常用的检查手段应首选 钼靶照像,其主要对象包括:(1)有乳腺癌家族史病人。(2)曾患一侧乳腺癌 者 。(3)35岁未生育或独身妇女。(4)≥35岁第一胎生育者。(5)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治疗后患者 。(6)向心性肥胖,相貌与年龄不相符者。(7)自述有乳头溢血,溢液者。(8)自述有局限性 皮肤改变或扪及小结节者。(9)40岁以上临床怀疑各种乳腺疾病者。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陈伏初(1951-),男,湖南桃江县人,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副主任医师,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 方向乳腺病、婴幼儿疾病放射诊断。

    参考文献

    [1]石木兰.合理应用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提高乳腺疾病的诊断质量[ 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2):77.

    [2]李松年.希望更多的关心乳腺癌影像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5,29(3):149.

    [3]姚红,罗江,吴丽珍.乳腺钼靶立体摄影活检组织检查及应用 浅论[J].海南医学,1997,3:203.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