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
编号:10264866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的HRCT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勇 吉金钟 翟耀杰 于红光 杨义军 张黛维

    单位:中原油田总医院影像科 ,河南 濮阳 457001

    关键词:肺;肺泡炎;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914[摘要]目的:评价高分辨率CT(HRCT)对外源性过敏性肺泡 炎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肺泡灌洗 术证实的16例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的HRCT表现,急性期2例,亚急性期10例,慢性期4例。[ HT5”H〗结果: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HRCT主要表现为:微结节和/或结节,气腔 实变,磨玻璃样变,小叶间隔增厚及蜂窝状改变。发病的不同时期其主要改变各异。结论:HRCT是诊断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最有价值的无创性检查,根据本 病的HRCT特征,结合临床病史,可不依赖支气管镜或肺活检而明确诊断。

    [中图分类号]R563.1;R814.4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9-0560-02

    The Evaluation of HRCT in Diagnosis of Extrinic Allergic Alveolitis

    WANG Yong JI Jin-zhong ZHAI Yao-jie YU Hong-guang YANG Yi-jun ZHANG Dai-wei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G eneral Hospital of Zhong Yuan Oilfield,Pu yang 457001,Henan Province)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HRCT diagnosit ic value of extrinic allergic alveolitis(EAA).Methods:The HRCT finding of 16 cases of EAA proved by fibe ropic bronchoscopy and bronchoalveolar lavage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Results:The HRCT appearances of EAA included:micronodules and/ or nodules,air-space consolidation,ground-glass opacity,thinkened interlobular septa and honeycombing.The HRCT features of different period had different manife station.Conclusion:HRCT is very useful for the diagnosis of EAA,it′s nontrauma.If it combines with the clinical history a reliable diagno sis can be made and needn′t doing bronchoscopy or TNB.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ung ;alveolitis ;tomography,X-ray,computed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是一种少见病,文献报道不多,它是人体吸入具 有抗原性的有机粉尘 所致的肺泡壁过敏性炎症[2],近年来发病有增多的倾向。随着胸部HRCT技术的应 用,该病的影像诊断有了明显突破。笔者对我院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活检及肺泡灌洗术 证实,为外源性过敏性肺炎的16例病人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并对其影像学特征及病理基础进 行了初步探讨,旨在发现HRCT在该病诊断中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6例中,男性11例,女性5例,年龄16~50岁,病程2 d~6月。临床症状有干咳16例,胸闷1 0例,呼吸困难4例,发热7例,哮喘4例,其中伴有皮肤搔痒的3例。13例进行纤维支气管镜 检及肺泡灌洗治疗,3例施行了经纤维支气管镜肺组织活检。全部病例均同期摄有胸部平片 及HRCT检查。CT检查采用西门子Somatom HiQ全身CT机,层厚2 mm,层间距5~10 mm,133 k V,175 mA,2.7 s,矩阵512×512,骨算法(Bone algorithm)重建,部分病例采用了矩阵不 变,缩小显示野(FOV)以获取更高空间分辨率的靶重建技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急性期2例(发病2周以内),HRCT表现为双肺模 糊的细小结节影及气腔实变影(图1),同期X线平片呈斑片状浅淡阴影,分布两肺中下肺叶野 。亚 急性期(2~4周),10例,HRCT表现为边缘模糊的小结节影及对称分布的磨玻璃影,边缘趋于 清晰,其中1例合并局限性肺气肿。同期X线平片表现为肺纹理增强,边缘模糊,肺野透亮度 减低。慢性期4例(发病4周以上),其HRCT表现为在小结节、磨玻璃影的基础上出现小叶间 隔增厚,不规则条状影(图3),其中2例出现支气管血管束扭曲,肺结构破坏,并在两肺外带 出现 蜂窝状改变,1例出现间质性肺气肿。同期X线平片在两肺网节状、索条状及蜂窝状改变。所 有病例均未见肺门淋巴结肿大及胸膜改变。

    图1 急性期,双上肺见多发细结节及气腔实变
, 百拇医药
    图2 亚急性期,双上肺中外带层磨玻璃样变,小叶间隔增厚结节影

    图3 慢性期,双下肺支气管血管束增粗、扭曲,外周肺野呈蜂窝状改变,胸膜下见结节影

    3 讨论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最常见的原因是吸入含有各种霉菌孢子的发霉稻草、饲料、谷物、鸟粪 等[1]。本组病例均有过敏史及粉尘接触史,其中:农民8例,禽鸟饲养人员2例, 鱼塘饲养人员3例,木器加工厂工人3例。本病的发病机理较为复杂,多数作者认为是吸入的 有机抗原在肺泡壁与特异性抗体结合,在补体的参与下形成免疫复合物而引起的第三型变态 反应(Immune complextype allargy)[3]。急性期,由于大量的抗原吸入引起肺泡 壁及细支气管壁充血水肿,粘膜下层有浆细胞,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浸润,肺泡腔内充满多 核细胞、淋巴细胞和嗜酸细胞。本期HRCT表现为病变区模糊细结节影及气腔实变影,这说明 该病急性期除了肺泡内有大量组织细胞渗出外,已出现部分细小的肉芽肿[4]。亚 急性期则肺泡壁及细支气管壁周围出现非干酪性肉芽肿伴肺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导致细支气 管狭窄或阻塞,远端出现阻塞性细支气管炎或局限性肺气肿。在HRCT上表现为小结节影,局 限性的小叶间隔均匀增厚及磨玻璃影(图2),这些改变常提示早期的肺间质纤维化[5] , 且与病变的活动性有关,部分病例可出现局限性肺气肿。慢性期,两肺出现明显间质纤维化 ,支气管周围形成纤维斑块,肺支气管血管束扭曲,细支气管囊状扩张,肺泡结构破坏。HR CT在上两期表现的基础上,出现小叶间隔不规则增厚,支气管血管束僵直,扭曲,边缘毛糙 ,这种改变往往代表肺间质纤维化由周边肺野向肺门旁支气管血管的“中轴”间质进展 [5],病变区周边出现蜂窝状改变。本组病例均分别经支气管镜检查,肺泡灌洗术及部 分肺活检证实了上述病理改变。
, 百拇医药
    本病的X线平片表现多无特异性,但HRCT对本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4],根据临床发病的不同时期,其HRCT的表现各有不同,虽然这些改变与肺内其它弥漫 性病变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但该病的动态HRCT观察仍具有相对的特异性,结合病人的职业史 及过敏史,多能明确诊断,减少或避免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活检。

    作者简介:王勇(1961-),男,河南周口市人,第三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赵月华,主译.哈里逊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 4.1239-1240.

    [2]陈灏珠.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9.

    [3]刘玉清,李铁一.放射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9 6-197.

    [4]潘纪戎,陈起航,刘甫庚.胸部高分辨率CT[M].北京:中国纺 织出版社,1995.132-133.

    [5]熊明辉,何望春,彭月华,等.高分辨率CT对弥漫性肺疾病诊断的 评价[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4:257-260.

    收稿日期:2000-04-1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