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884
小肠原发性恶性肿瘤的临床X线诊断(附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映南 胡振西 史俊昌 王鹏举

    单位:李映南 史俊昌 王鹏举(西安市中心医院放射科,陕西 西安 710003);胡振西(陕西省宜君县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小肠;恶性肿瘤;X线摄影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910[摘要]目的:提高小肠恶性肿瘤的诊断水平。 方法:回顾分析21例资料完整并经X线检查和手术病理证实的小肠原 发性恶性肿瘤的X线征象。结果:21例中平滑肌肉瘤9例,腺癌8例, 恶性淋巴瘤4例,各有其比较特征性X线表现。结论:小肠恶性肿瘤 虽有各种不同的X线表现,只要认真细致连续观察,仍可作出正确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小肠 低张气钡双重造影是目前诊断小肠肿瘤比较可靠、首选的检查方法。

    [中图分类号]R735.3+2;R814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9-0548-03

    X-ray Diagnosis of Small 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A Report of 21 Cases

    LI Ying-nan HU Zhen-xi SHI Jun-chang WANG Peng-ju

    (Department of Radiology,Xi′an Central Hospital,Xian 710003)

    [ABSTRACT]Objective:To improve quality of diagnosis of small 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Methods:Twenty one patients with primary small 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 confirmed by X-ray evidence,surgery and pathology were analizedr etrospectively.Results:Twenty one case of small 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including smooth muscle sarcoma(9 cases),adenocarcinoma (8 case s)and malignant lymphoma(4 cases) showed their own characteristic X-ray appearan ce.Conclusion:Small 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although hav ing different X-ray appearance,can be diagnosed by consecutive close observation and low pressure airbarium double contrast enhancement technique should be cons idered the first choice of X-ray examination for this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testine ;malignant tumor ;roentgenography

    小肠原发性恶性肿瘤少见,国内文献报道不多,本文收集我院1969~ 1998年资料完整并经X线钡餐检查和手术病理证实的21例小肠原发性恶性肿瘤,着重分析其 临床及X线征象,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材料 21例中男性14例,女性7例。年龄14~67岁,平均52岁 。

    1.2 临床症状 腹痛19例,腹块16例,腹胀14例,消化道出血12例,呕 吐11例,消瘦16例,贫血14例,发热7例,腹泻8例,便秘4例,不全肠梗阻10例。

    1.3 手术所见

    1.3.1 部位:空肠13例,回肠7例,十二指肠1例,空肠肿瘤距屈氏韧带 1~10 cm 11例,10~25 cm 2例;回肠肿瘤距回盲瓣30 cm以内5例,70 cm 2例。
, 百拇医药
    1.3.2 肿块大小:直径10 cm以下10例,10~20 cm 9例,20 cm以上2例 。

    1.3.3 质地硬16例,表面不平14例,肿瘤与周围粘连12例,局部淋巴结 转移12例,肿瘤浸润邻近器官11例。

    1.4 检查方法 本组病例多数采用口服气、钡造影检查,少数采用导管 插管钡、气灌注法,个别病人应用CT及超声波检查。

    2 结果

    2.1 小肠平滑肌肉瘤:9例,X线表现肠腔内呈圆形或半圆形分叶状充盈 缺损,邻近粘膜皱襞呈弧形展开(图1)。肿瘤内坏死囊变呈隧道样瘘管与肠腔相通,立位可 见肿瘤内气液平面,卧位检查见钡液从肠腔内流向肠腔外,形成不规则的钡斑或钡团,肠腔 与肿瘤之间呈隧道样改变(图2,3)。肿瘤大者可见邻近器官受压移位。肠腔狭窄通过困难, 局部粘膜破坏中断,近段肠曲扩张,远段肠管萎陷(图4)。
, 百拇医药
    图1 空肠腔内型平滑肌肉瘤:肠腔内椭圆形 充盈缺损,邻近粘膜皱襞呈弧形展开,近端肠管扩张

    图2 回肠腔内外型平滑肌肉瘤:肿瘤内坏死囊变,造影剂从肠内流入囊腔,形成不规则的 大钡团,肠管与肿瘤之间呈隧道样相通

    图3 回肠腔外型平滑肌肉瘤:肿瘤内坏死囊变, 钡剂从肠腔内流向肠腔外,形成不规则的瘤腔内造影

    图4 空肠平滑肌肉瘤:肠腔内不规则充盈缺损,形成空肠套叠,近端肠管扩张,远端肠管 萎陷呈细绳状
, 百拇医药
    图5 十二指肠空肠交界处腺癌:肠管呈不规则狭窄,局部粘膜破坏中断,病变与正常肠段 分界截然

    图6 回肠恶性淋巴瘤:肠腔呈圆形充盈缺损,肠壁增厚、僵硬,通过困难,近端肠管扩张

    2.2 小肠腺癌:8例,肿瘤多围绕肠壁四周生长,仅留中央不规则管道 ,X线表现为局限性锥形、管状或环形狭窄,狭窄边缘多见指压迹征、裂隙征,肿瘤近侧可 见反压迹征、套叠征,病变与正常肠段分界截然。部分肿瘤形成巨大溃疡,其长轴与肠管 平行,周围癌堤显著,伴肠管狭窄、阻塞(图5)。

    2.3 小肠淋巴瘤:4例,多见于回肠,X线表现大小不等的圆形充盈缺损 ,表面可形成小溃疡,肠管可见不同程度的增厚、僵硬、狭窄或扩张(图6)。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小肠长度占全消化道的3/4,其粘膜面积约为全消化道90%,但小肠 肿瘤的发病率仅占消化道肿瘤的1%~3.6%[1],小肠平滑肌肉瘤约占小肠肿瘤的5.3 %[2],小肠癌占全消化道癌瘤的0.2%~0.3%[3],小肠恶性淋巴瘤占3% [4],如除外十二指肠癌,仅限于空回肠者,其发病确为少见。分析原因,多数学者 [1,4,5]认为可能和下列因素有关:①小肠内容物呈液状,减少了肠粘膜与致癌物 质的 接触;②小肠蠕动活跃,排空较速,因此与肠内致癌源接触时间少;③小肠内细菌量少,菌 群单纯,其代谢产物亦少;④小肠壁淋巴组织能产生免疫球蛋白(IGA),具有中和病毒和抗 肿瘤生长的能力,对小肠粘膜有保护作用;⑤小肠分泌微粒体酶,其中苯并花水解酶有使致 癌物质苯并花灭活的作用。本组病变部位以空肠居多,尤以靠近屈氏韧带发病率高。空肠肿 瘤13例,离屈氏韧带10 cm以内者占11例,与文献报告相符[5]

, http://www.100md.com     3.2 本病隐蔽,早期缺乏特异性症状,临床诊断困难。临床表现可概括 为4个要点:腹痛、腹块、消化道出血、呕吐。但这些症状并非本病所独有,易和其他病变 混淆。从本组病例中仔细回顾病史,发现腹疼多发生于脐周,间断性发作伴部分性肠梗阻 表现,有些在腹痛发作时扪及肿块,因此当患者表现以上症状时,尤其在仔细检查时扪及时 而出现、时而消失之肿块时,应当考虑有小肠肿瘤的可能,需作进一步检查,争取早日手术 。

    3.3 小肠肿瘤诊断率低的原因,其实质为小肠X线检查方法问题。虽然 小肠本身较长,迂回重叠,较小肿瘤易被忽略,加之传统的钡餐检查对小肠早期病变显示率 低亦为重要原因。应该强调小肠X线检查的重要性,过去对此未给予重视,一般全消化道钡 剂 检查,第一次检查后2 h复查,此时小肠造影剂多排空,不能观察小肠全貌,往往导致漏诊 ,如本组有一病例,病人间断发烧、腹痛、腹泻,柏油样便半年,曾在多个大医院钡餐检查 均未发现,作CT检查亦难明确诊断,我们采用小肠气、钡双重低张造影,每10~15 min检查 一次,结果发现一较大的钡团与肠腔呈隧道样相通,手术病理证实为小肠平滑肌肉瘤(图2) 。我们认为,小肠肿瘤的诊断,首先要想到它的可能性,如胃及十二指肠等常见部位未能找 到解释症状(如出血、腹痛等)的病灶,则在决定剖腹探查之前,一定要仔细作小肠双对比检 查有助于本病的检出和诊断,以免漏诊。
, http://www.100md.com
    3.4 诊断小肠恶性肿瘤时还应与局限性肠炎(crohn病),胆囊积液或胆 囊炎穿孔并发脓肿形成,肠系膜囊肿或卵巢囊肿,小肠良性肿瘤等疾病进行鉴别。

    作者简介:李映南(1938-),男,陕西长武县人,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潘国宗,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M].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211-1221.

    [2]卢升.空肠平滑肌肉瘤1例报告[J].中华放射学杂志,19 65,10:512.

    [3]许根其.原发性空回肠癌2例[J].肿瘤学附刊,1981,8:2 10.

    [4]实用肿瘤学编委会、实用肿瘤学第二册[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48-66.

    [5]刘庚年,谢敬霞.消化系影像诊断学[M].第1版.上海:上 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44-148.

    收稿日期:2000-0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