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4894
下肢应力性骨折48例X线表现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熊统生 黄其鎏

    单位:熊统生(湖南衡阳169医院放射科 421002);黄其鎏(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影像中心)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0930

    [中图分类号]R68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1671(2000)09-0574-01

    X-ray Findings of Fatigue Fracture of Low Limbs

    应力性骨折亦称疲劳骨折或行军骨折,有报道80%发生于足部,下肢长管状 骨少见。我院199 5-02~03月普查新兵,经X线照片147人下肢,诊断为下肢长管状骨应力性骨折48例54处并随 访1年,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均为1994年底新入伍的男战士,临床症状多出现在40 d以内,所有患者 均有负重行军及500 m快速翻越障碍等强体力训练史。患侧肢体局部隐痛酸胀,逐渐加重, 休息后减轻,运动或负重时加重。重者肿痛,局部出现较硬的肿块,在10 d内减轻至消失。

    2 X线特征

    2.1 骨折部位:48例中1例双侧股骨下部髁上内后侧,44例胫骨中5例 为双侧,右胫骨22处,左胫骨27处,胫骨上段12处,下段9处,中段偏上28处,上中段共40 处。5例双侧胫骨中2例均在中段,1例同为上段,1例同为下段,另一例为右中段左下段。3 例腓骨均为上段,右侧2例,左侧1例。

    2.2 X线表现:平行型骨膜反应32处,花边型骨膜反应22处。X线片上 为不同程度的局限性骨膜反应,1例双侧股骨及30处胫骨的内后侧,13处胫骨后侧,2处胫骨 内前及4处后外。3处腓骨骨膜反应为环型。骨膜反应以中心部最高,向上下延伸最长达8.3 cm,胫骨未见明确骨折线,8例可见横行致密带,宽度不等,边缘不规则,密度不均匀,侧 位片上位于胫骨后1/2部。腓骨可见不全骨折透亮线,周围绕以花边状增生骨膜。平行 型骨膜反应中18例见到与骨皮质之间的线状透光区(附图),花边型骨膜反应中未见线状透光 区。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骨折发生机制,关于应力骨折的发 生机制,有认为是类似于金属杆不断向前或向后弯曲时可发生折裂的晶体化理论,有节 律的 反复机械性应力也可造成骨的最大弯曲点上骨小梁不断折裂[1]。另有认为应力骨 折不是外或内的应力对骨的直接作用,而是通过肌肉对其施加作用,当肌肉——骨骼系统受 到应力作用时,首先是肌肉力量的加强,当骨的短期内不能很好地适应和代偿,肌肉的作用 力度超过骨的弹性范围便会发生骨折[2]。两种理论各有不同但都是机械性的应力 作用。本组48例均为新入伍战士,短期内接受高强度军事训练,使局部受到持续性外力的作 用,是造成应力骨折的主要原因,训练中的动作小腿负荷最大,引起小腿肌肉的疲劳, 而小 腿内后侧有缝匠肌,半膜肌半腱肌、胫骨后肌等随着且胫骨后部骨松质较多,骨皮质较薄, 在肌肉不断的牵引力的作用下是该部发生应力骨折较多的一个重要因素。

    附图 胫骨正位中段内侧偏上平行状骨膜增生,以 中心部为高向上下延伸,增生骨膜与骨皮质之间见线状透光缝隙。侧位骨膜增生,后1/2部 见横行密度不均致密带

    参考文献

    [1]俞纯麟,王颂章,琚翠卿,等.胫骨上段疲劳骨折X线诊断 [J].中华放射学杂志,1979,13:36.

    [2]Daffner RH.Stress fractures:comment concepts[J].S keletl Radiol,1978,2:221., http://www.100md.com